老宅记忆

昨天的故事

<p class="ql-block">  时光流转,岁月如梭,眨眼间迁入新居(哈尔滨市松北区大正莅江小区)已经十年了,但对居住过的老宅恋恋不舍的心情依然难以忘怀,因为那里有过我的温暖记忆……</p> <p class="ql-block">  我原来居住在黑龙江省政府后院职工家属的老楼群里(文敏小区),在这里居住生活巳有二十三个年头了。小区里的十几栋住宅楼基本上都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三四层砖瓦结构的老式建筑。时光荏苒,这些有近六十多年历史的老楼群经历风雨沧桑,现基本都处于年久失修和破损改造的状态。近年来,政府有关部门虽然拿出资金对老楼群做了部分修缮及对楼的外墙进行了粉刷,但毕竟年头实在太久了,老楼群仍然打不起精神来。随着时间推移和生活条件逐步改善,原本就职在省政府办公大楼里的大小官吏,基本上在这些老楼群里逐渐消失殆尽,现在居留在这里的多是退休较早的花甲老人和一些外来迁移户……</p> <p class="ql-block">  最近这些年,城市建设发展日新月异,小区外面的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一座座新楼拔地而起,小区里环境优雅,配套设施一应俱全…。相比之下,这里的老楼群却显得有些滞后,居住在这里的人都期盼着早日开发改造这个老旧小区,重建新家园。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老百姓过日子就是这样,时间久了也就习以为常了。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不和外面的世界攀比,日子过起来还算是比较安逸。</p> <p class="ql-block">  我居住的文敏小区十三栋楼是一九九四年竣工进户的,与周围的老楼相比,它还算是新楼,楼高八层,鹤立鸡群,是这里突出的五全房(带有煤气管道)。我居住在二层楼,利用房前得天独后的外阳台条件,用竹杆子搭建起了城市里独具特色的农家小园。每年春暖花开季节,将培育好的秧苗移植到室外阳台上长方形槽子里,种有各类时令蔬菜。收获季节,楼道里的邻居或者孩子从这里路过,品味新摘下来的顶花带刺黄瓜或粉红色的奶油小柿子,赞不绝口,对我好顿“忽悠”,邻里关系和睦相处亲如一家,小园子也成为大院里的一道独特风景。养花种菜主要是一种乐趣,欣赏的则是它的生长过程,不仅让心情舒畅,忘记忧愁和烦恼,也有利于身心健康。不是田园,胜似田园,我的退休生活过得还算是比较充实、休闲、惬意吧。</p> <p class="ql-block">  流失的是岁月,沉淀的是记忆。离别老宅已经十年了,怀念那里一栋栋老式建筑的黄色楼房、乐此不疲经营的小园子、还有与街坊邻居和睦相处的温暖日子…,期盼着这片老旧小区早日旧貌换新颜。眷思,在静㴵的日子里,无声地荡漾,岁月,像一条小河流水,如幻如梦的你我。谢谢文敏小区,让我在这里度过了二十三年人生美好时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5年8月20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