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盛夏香港三人三日游

爱尔兰画眉

<p class="ql-block">香港这个地方一辈子还是要来一次的,看看这个特别的行政区有啥特别,体会一下繁华都市的喧嚣热闹,看看香港电影巨星生活过的地方,小时候我看了很多港剧,听说很多地名,这次终于对上号了。和中国大陆相比在香港旅游可以享受网络和交通的自由,也要忍受语言和购物障碍:这里Google, Gmail,youtube和所有国外网站都可以随便上,但是很多人不会说普通话,购物也主要是用现金交易,内地手机上网还是很不方便,买的港澳台流量6G和无限量流量一会儿就用光了,没有网络出行还是不太方便,手机交易也需要网络。所以建议来香港还是要带几千块港币现金伴身,没有网络只能靠现金交易了。我们带去的两千港币精打细算的用都用光了,在路边还换了500元。</p> <p class="ql-block">【吃】在香港玩了三天在外面吃了几顿,有路边摊小饭店也有高档米其林餐厅,差评好评都有,总体感觉比内地贵不少,米其林餐厅可以收信用卡,还有10%小费,小饭店就只要现金没有小费。</p> <p class="ql-block">我们一行三人下午四点从深圳坐高铁到香港,一出站打的到旅店登记入住,就直奔米其林餐厅---翠玉轩和二十多年未见的老同学会面,这里的菜可口精致,非常适合做完肠镜需要饮食清淡的妈妈,妈妈说是香港吃的最好的一顿。我对带有微微姜味的千层糕念念不忘,非常感谢老同学的热情招待,他点了十几个菜招待我们一家,这顿饭我也不知道花了他多少钱,只能默默感恩,记下这份同学情。</p> <p class="ql-block">第二天的午饭去了这家小红书推荐的旺角熟食市场,据说是香港本地人爱去的午餐打卡地,可以品尝很多香港当地的美食,我们下了旺角地铁站直奔而去,这里就像大学食堂,很多窗口,我们三个人排了三个不同窗口,排了很长队,点了有名的香港车仔面和海南鸡饭,味道还行,价格便宜,一般人均消费三四十元,来这里吃的果然大多都是本地人,店家只说粤语只收现金,老头老太挺多,估计就是那些退休人员的食堂了。</p> <p class="ql-block">给妈妈点了车子面,点菜前还要填单子选面肉菜和饮料,点完还等了10多分钟面才好,店家生意也是火爆,忙的不得了。车仔面妈妈觉得油有点怪,没吃完。我的海南鸡饭和小红书上的图片完全不一样,还有满满一盆香菜把我弄反胃😙😙😙😙,不过拨光香菜后鸡肉味道还很不错,就是肉不太多,鸡肉我全吃完了还不够下饭。</p> <p class="ql-block">第二天晚饭是在平顶山顶麦奀云吞面世家解决的,因为山顶看夜景玩的太晚了就没下山吃,我们点了三碗云吞面,加上小费243港币,云吞面没几个云吞,面也不好吃,不知道加了啥油味道很怪,我们三个人都没吃完就匆匆下山走了,这是香港行吃的最差的一次😂😂🥲☺️☺️☺️</p> <p class="ql-block">第三天在大屿山过的,就在天坛大佛山脚下的德记尝了一下网红的豆腐脑和鱼丸,果然很不错,非常赞😀😀😀😀😀豆腐脑一碗22港币,量有点少不够吃,好吃意犹未尽,就来了几串鱼丸和几个茶叶蛋,茶叶蛋10港币一个,鱼丸好像15还是20港币一串。</p> <p class="ql-block">进了宝莲寺只有吃素没有荤菜,一个甜点就十块,必须三个三个点,我们点这小碗六十港币,想想还不到八美元觉得还挺值,关键是味道真心不错,弥补一下德记的小荤菜的意犹未尽。</p> <p class="ql-block">这家正斗粥面也是米其林餐厅,是我们最后一顿晚餐,就在中环地铁站边上的金融大厦里面,生意非常火爆,妈妈想喝粥了,我们从天坛大佛吃了一顿小吃甜点,晚上坐地铁回家,下了地铁就跑过来吃。味道确实不错,粥熬的非常浓郁清香,干炒牛河也很正宗,炒饭一般有点硬,最后账单还是照样加了10%小费。</p> <p class="ql-block">香港的早餐很方便,旅店旁边就有一家,我和妈妈临走之前两人花72港币就吃了一顿丰盛的早饭,油条不是新鲜炸出来的,不好吃,也许是我们去晚了,早上九点多已经没啥人吃早点了,花糕和粥很正,妈妈说比米其林的粥还好喝,可是我不这么觉得🤣🤣🤣🤣,可惜这里没有咸菜配粥。</p> <p class="ql-block">这碗鱼香茄子108港币,是我这么多年在外面吃过到的做的最好的茄子,茄子嫩滑香甜,肉末咸淡合适,下饭可口,旁边的旅客看我们点了一碗也说来一碗😝😀😀😀香港还能吃到家乡扁肉,一碗49港币,吃一碗也够饱了。</p> <p class="ql-block">【行】香港人很忙碌,走路速度都很快,商场电梯速度都是双倍速的,有点吓人。我们出行尝试各种交通工具:走路,公交,地铁,打车。公交很划算,但是他们只收现金而且不找零钱。</p> <p class="ql-block">比如我们住的水街打的到机场要三百港币,大约50分钟,可是我们坐楼下的机场大巴A10每三十分钟来一次,每人只要42港币,老人半价,我和妈妈两个人一共花了63港币,不过司机不找零钱,最好提前找好零钱上车或者买个八达通充值。问了前面等车MM,用啥app 查公车时间,她说用citybus非常准,Google map不太准。</p> <p class="ql-block">香港地铁也很方便,我们坐了三次,第二天从中环到旺角,第三天来回于中环和东涌之间,买个八达通可以享受优惠价,但要需支付港幣50 元的押金租借,还要储值150元,并且一人一卡,我们人多加上旅行时间很短,没有买八达通,弟弟用二维码支付打折车票,想给我们支付被拒说一人一码,我和妈妈只好用现金付地铁车票,现金票价贵20%左右,妈妈可以享受半价票。有趣的是地铁可以找零,但是你一次不能塞太多现金,比如72的车票你必须放不多于80的现金,所以坐地铁付现金还是要多准备零钱,我们三人用现金买票还要分两次付现金才能付款😀😀😀😀😀。进站买卡出站退卡,对我这种多年没坐过地铁的乡下人来说进出和买票还是兜兜转转琢磨了一番,幸得香港好心路人指点才顺利完成,</p> <p class="ql-block">东涌地铁线起点是中环,也叫香港站,我们下午回来下车了才看到,赶紧拍个照留念。</p> <p class="ql-block">路边打表的士很多,在闹市区随便拦一下就可以上车了,反而滴滴打车在香港不是很好用,对外国公民也很不友好😮‍💨😮‍💨😮‍💨😮‍💨司机说和大陆的滴滴公司不是一个公司在运营,虽然一个app但在香港定位就很不准确,只有拥有大陆身份证的人才能付款,我输入美国信用卡也不接受,只好登录弟弟的微信支付。</p> <p class="ql-block">香港外国人士用uber打车可以付国际信用卡,我第一次用的时候没有选择信用卡,系统默认是现金支付,后来司机和我要现金我还觉得奇怪 后来才明白是系统默认,不过后来再没机会用uber了,我总觉得uber打车太贵些,宰外国人的。</p> <p class="ql-block">其实在香港购物也是如此,只能我扫店家微信付人民币才行,店家不能扫我微信或者支付宝,因为香港不接受外国人的微信或者支付宝,会跳出这个窗口提示这人不是中国大陆公民,不接受ta的付款,非常不友好啊,我在大陆刷微信和支付宝从来没被歧视过😭😭😭😭</p> <p class="ql-block">【中环码头和摩天轮】中环码头晚上很热闹,周五晚上十点多还是人潮涌动,来看夜景坐船晚的人很多。码头上有名的摩天轮一直开到凌晨,只需每人20港币就可以坐,老人和小孩还半价,可以坐半小时,一共转三圈,俯瞰香港夜景,觉得超值了。</p> <p class="ql-block">坐四块钱的天星小渡轮从香港岛的中环到九龙城的尖沙咀只要花十分钟,渡轮简陋,不过真的很方便,可以欣赏香港夜景。</p> <p class="ql-block">【维多利亚港】到了尖沙咀就踏上星光大道追逐各明星手印,小时候看港剧的各种大明星手印基本能在这里找到😂😂😂😂这里夜景也很美啊,难怪<span style="font-size:18px;">晚上九点多了,来探星看景的人群依然久久不肯离去。</span>香港不愧是亚洲金融中心,从这里看对面中环的金融高楼大厦鳞次栉比、金碧辉煌,机构名和标语在黑夜中闪烁夺目,巨大的红色帆船悠然漂在河中心,衬托着盛夏的火热和香港人的激情。</p> <p class="ql-block">【黄大仙祠】赤松黄大仙祠是香港的一座著名庙宇,位于九龙东黄大仙,占地约18,000平方米,庙宇主要供奉东晋时南中国道教著名神祇黄初平,另亦有供奉儒、佛两教的神祇如孔子、观音等,故三教融合为香港黄大仙祠一大特色。该建筑现列作香港一级历史建筑,这庙据说很灵验,今年家里有两人本命年,就来拜拜,没想到风景还挺好的。</p> <p class="ql-block">妈妈抽了一个上上签,解签人说一切都好,要啥有啥😃😃😃😃给了一个太岁压枕头,希望妈妈本命年平安度过吧!</p> <p class="ql-block">我抽的中吉签,说今年会有很多转折,我只知道上半年过的浑浑噩噩平淡无奇,不知道下半年还会有啥转折?算命的一眼认出我是技术生财,说我今年要防小人,过两年才会时来运转,有官运,还给了我一个太岁压枕头,我笑笑,只希望继续这样平凡而平淡,不要被惊吓到就好😂😂😂😂</p> <p class="ql-block">弟弟抽的签我看这签说他适合去钓鱼了,解签的说过两年或者六年有桃花运,哈哈😃,我想这签文不是说要有退休运了吗?我看你问啥解签人就给你点希望逗你乐😂😂😂😂😂</p> <p class="ql-block">旺角街头就是一路商铺小店,可以吃吃逛逛。还看到有换港币的兑换处,摸摸口袋的港币用的差不多了,赶紧又换了500。</p> <p class="ql-block">所谓的女人街就是摆地摊,很多好玩的小玩意。</p> <p class="ql-block">港剧警匪片里老出现的尖沙咀警署</p> <p class="ql-block">尖沙咀彩星中心,小红书里说里面卖各种打折名牌服装,我们一路从旺角走路快一个小时走过来,也没下手买到啥。虽然打半价还是贵死人,动不动就原价上千上万港币的,一个帽子卖七千,换成美元打了半价都嫌贵,一共12层一一飘过就回去了。</p> <p class="ql-block">【太平山顶】太平山是香港岛最高的山,海拔达552米,高居临下,视野开阔。我们坐山顶缆车(The Peak Tram)上去的,我们买了168港币/人往返的车票,三人一共花168*2+168/2=420港币车票,这里面包括六十港币的观景台门票。缆车就十分钟,排队排了半个小时。</p> <p class="ql-block">我们五点上去的,在山顶还有wifi和各种商店小吃店,吃了点菠萝包休息了一个小时再去观景台看夜景。日落时间是七点多一点,我们等了一个小时到日落就下去了。</p> <p class="ql-block">在凌云阁摩天台顶有专业摄影师给拍照,日落前没啥人排队我们就去拍了几张,日落后队很长,我们拍时不知道价格傻傻就去拍,下山选照片时发现一张180港币,比下山前别人和我说的300港币一张便宜不少,加上老妈喜欢就要了这两张打印出来。</p> <p class="ql-block">【天坛大佛】</p><p class="ql-block">从东涌地铁站打的到山顶昂坪360缆车站,花了260港币,一路上下雨,山顶有雾,本来以为看不到大佛,没想到还挺清楚,因为它实在太大了😄😄😄😄</p> <p class="ql-block">这座木鱼峰上的释迦牟尼佛像,是全球第一高的户外青铜座佛,也是香港著名的旅游景点。佛像由207块铜片组成,高26.4米,重250公吨,坐于3层祭坛上。天坛大佛由宝莲禅寺自1981年开始筹建,1993年12月29日开光,历时12年,耗资超过6000万港元。</p> <p class="ql-block">这一路往佛面走上去可以走250级台阶,台阶设置单行道,上去和下去分开走,中间由莲花分开,可以走走停停拍照,倒也不累,到顶后还可再走18级台阶近距离瞻仰佛脚。</p> <p class="ql-block">到顶以后还有各种佛像,大佛内部的纪念堂不让拍照,看到古代皇帝的御笔,还有梅艳芳的照片被妥善安放在這里,周围摆满了鲜花和纪念品,心中不禁涌起一股感动与敬意。她的成就和影响力长存于此地了。</p> <p class="ql-block">宝莲禅寺的各种莲花太美了,其中紫外线睡莲是我最爱,也是新品种,2008年国际睡莲水景园艺会上还获得热带睡莲冠军,我从不同角度拍了三张放下面。</p> <p class="ql-block">【大澳渔村】弟弟是钓鱼迷,一定要从天坛大佛坐车来大澳渔村看看。我感觉这里很适合他的晚年生活,建议他在这里退休😃😃😃😃</p> <p class="ql-block">【昂坪市集】市集有很多好玩小玩意,买了一些回去,对这些漂亮的石头爱不释手啊!每个都想来一块。</p> <p class="ql-block">【昂坪缆车】我们是打的到山顶,坐缆车下山的,费用和坐缆车来回差不多,打的单程两百多,如果人多还是打的合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