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 class="ql-block">第一期线下【悦己读书会】圆满收官[庆祝]</p><p class="ql-block">一个邀请,双向奔赴</p><p class="ql-block">一本书,一群人,同频共振</p><p class="ql-block">共读《人生只有一件事》,</p><p class="ql-block">在书香、熏香与精油香里,</p><p class="ql-block">滋养身心✨ 以书会友,悦己修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期待下一次温暖相聚~</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读书人是幸福人》</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我常想读书人是世间幸福人,因为他除了拥有现实的世界之外,还拥有另一个更为浩瀚也更为丰富的世界。现实的世界是人人都有的,而后一个世界却为读书人所独有。由此我又想,那些失去或不能阅读的人是多么的不幸,他们的丧失是不可补偿的。世间有诸多的不平等,如财富的不平等,权力的不平等,而阅读能力的拥有或丧失却体现为精神的不平等。</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一个人的一生,只能经历自己拥有的那一份欣悦,那一份苦难,也许再加上他亲自闻知的那一些关于自身以外的经历和经验。这样,具有阅读能力的人,无形间获得了超越有限生命的无限可能性。更为重要的是,读书加惠于人们的不仅是知识的增广,而且还在于精神的感化与陶冶。人们从读书学做人,从那些往哲先贤以及当代才俊的著述中学得他们的人格。一个读书人,是一个有机会拥有超乎个人生命体验的幸运人。</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一个人一旦与书本结缘,极大的可能是注定与崇高追求和高尚情趣相联系的人。说“极大的可能”,指的是不排除读书人中也有卑鄙和奸诈,况且,并非凡书皆好,在流传的书籍中,并非全是劝善之作,也有无价值的甚至起负面效果的。但我们所指的读书,总是以其优好品质得以流传之类,这类书对人的影响总是良性的。我之所以常感读书幸福,是从喜爱文学书的亲身感受而发。一旦与此种嗜好结缘,人多半因而向往于崇高之类,对暴力的厌恶和对弱者的同情,使人心灵纯净而富正义感,人往往变得情趣高雅而趋避凡俗。或博爱、或温情、或抗争,大抵总引导人从幼年到成人,一步一步向着人间的美好境界前行。笛卡尔说:“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这就是读书使人向善;雨果说:“各种蠢事,在每天阅读好书的影响下,仿佛烤在火上一样渐渐溶化。”这就是读书使人避恶。</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所以,我说,读书人是幸福人。</p><p class="ql-block">——作者谢冕</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