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法教育》读后感其一

南旺小学 李瑞雪

<p class="ql-block">  最近在读于晓冰老师的《减法教育》,刚读完第一章,我已深深被于老师所折服,佩服他在教育这个复杂大环境下,不畏来自各方的压力,依然能够坚持自己的教育理念,做到“知行合一”。</p> <p class="ql-block">  于老师将孩子的学习比作大海中的冰山,考试能反应出的问题只是冰山一角,而能够体现孩子学习能力的则是隐藏在水面以下的部分,是冰山的根基,也就是学习的根基,根基越是厚实,越是能够在长远的学习中厚积薄发。</p> <p class="ql-block">  于老师在书中指出:中考考的不是初中三年的知识,而是小学到初中九年的积累,高考考的不是高中三年的知识,而是从小学开始到高三结束,十二年的学习积累。所以,不应着眼于眼前短暂的利益,将目光放长远,为孩子做好长远的目标规划。</p> <p class="ql-block">  其次,不要盲目追求那些所谓的“捷径”,治标不治本的方法反而会磨灭了孩子学习的兴趣,得不偿失,学习是积累的过程,需要做的是日积月累。</p><p class="ql-block"> 再者是不追求高分,当然不是说“60分万岁”的躺平,而是在孩子已经掌握之后不过分重复练习以求高分,孩子更更应该做的是“精读一本或几本真正的经典”、“尽可能有意识地不断扩展你的视野和能力”、“在一两个自己感兴趣的方面做深入钻研”以及“掌握一两项可以一辈子受益的体育运动技能”。</p> <p class="ql-block">  总之,无论是家庭还是学校,在教育中都需要“做减法”,不能过度焦虑,也不能拔苗助长。凡事“欲速则不达”,遵循教育规律,遵循孩子的生长规律,这样才能取得长远的成绩。在未来的教育实践中,我也会秉持这种“减法”的教育理念,努力为学生创造一个更加自由、开放、包容的学习环境,让他们健康、快乐地成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