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昨天参加了系统仿真原理课程建设研讨会。我自己对课程本身研究不深,在专家老师面前永远是学生。但是讨论这么专业的事情,我个人认为,无论是作为领导管理者还是专家老师们,都应该聚在一块儿共同来出谋献策。大家每个人都发言,聚焦在课堂学习、课程内容、教材建设、知识体系、教辅资料、授课效果等方面,都把问题也摆出来了,想法也提出来了,也是一场“头脑风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整体来看,好的方面是:课程建设已经有较好的基础,团队有信心,条件都具备。当前主要不足<span style="font-size:18px;">:</span>创建目标还不够高远、思想共识还不够统一、课程体系还不完善、精力投入还不够充分等。</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18px;">听了每位老师的发言,感到很有收获,也很受到启发,</span>我从建设思路这个角度提出抓好“1+2+3”的建议。</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1”是“一个目标”:建设全国领先乃至世界一流的具有我军特点、科大特色的系统仿真原理课程。因为我们当前干的是填补空白的事情,在仿真领域国家目前都还没有这样的原理课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2”是“两个短板”:一是能力短板,二是精力短板。第一个问题,可以辩证的看,队伍大都是年轻人,充分发挥他们功底实、后劲足、易转型的特点,只要加强引导,敢于放手,勇于探索,锻炼出一支敢打必胜队伍,短板可以变长板;第二个问题,可以从整体上看,建设资源投入有大平台做支撑好解决,教学精力投入则要从学院“十五五”建设发展全局上系统解决。结合教学评估工作推动,不等不靠,先干起来、快跑起来,在半张版图上绘新图,努力把弱项变成增量。</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3”是“三个融合”:</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系里干的是“融合工程”,课程建设一样要打造融合工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18px;">①专业融合—</span>课程建设的“<span style="font-size:18px;">三江合流</span>”。即计算机科学、控制科学、系统工程(原来的3、5、6院)三大学科专业涉及到的仿真原理的基础知识和专业技术知识。<span style="font-size:18px;">教学思想要统一</span> <span style="font-size:18px;">,以老带新、推陈出新,老同志发挥经验丰富优势多指导但不“一言堂”或“说了算”,年轻人要敢于有新想法,有“弟子不必不如师”“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勇气,大家在守正创新中形成教育教学理念共识。</span>教材内容要更新,改变教材体系不完善、内容逻辑不连贯、知识衔接不到位等问题,<span style="font-size:18px;">站在学生这个被教育者角度,换位思考来解决教育教学中的问题</span>。<span style="font-size:18px;">教研人员要优化,队伍贵在精、不在多,不能搞拼凑,要进行“三湾改编”,攥指成拳,把想干愿干能干的人拢到一起,可以跨系跨学科甚至跨领域来形成一个敢打必胜的团队</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18px;">②体系融合—</span>课程建设的“三足鼎立”。即以理论、方法、实践为课程支柱的三维一体建设工程。改变你讲我听、大水漫灌的理论传授模式,运用好大数据、大模型等新的人工智能手段,发挥自身模拟仿真大平台实践运用的优势。要像在白纸上面画蓝图一样,不搞以前老牌子原理课程建设的复盘复刻,创造课程建设的新样板、新形态、新模式,建设新时代系统仿真工程领域的“霸王课”。</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18px;">③特色融合—</span>课程建设的“<span style="font-size:18px;">三味真火</span>”。即原味、军味、政味。“<span style="font-size:18px;">原味</span>”是指系统仿真原理课程的专业属性;“军味”是指军队院校的特殊属性;“政味”是指课程思政的育人属性。这个大家一听都明白,就不再多讲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建课程就是一个良心活,必须放下私心杂念,不扎扎实实投入就得不到收获。<span style="font-size:18px;">精力投入多少,建设成果就会有多大。</span>人才培养工作地位要居中,科研创新、工程建设都要向中心聚焦,都要为人才培养出成果做反哺。 <span style="font-size:18px;">这门课程从上世纪90年代就已经在建,可是几十年过去,实话实说目前成绩平平、影响不大。</span>在新起点基础上建设这门课程一定要把目标定的高一些,标准抓得严一些,成果出得精一些,队伍练得强一些。总归一句话就是:一帮人、一件事、一起拼、一定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