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学路上

夜郎雅依

<p class="ql-block">(插图:知一小朋友)</p><p class="ql-block"> 咱上小学的时候,是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那时我们国家还在建设中,物资比较短缺,民众生活水平低,缺吃少穿是主要特征。粮食、肉、油、糖、布等生活物资按人头每月定量凭票供应。父母亲虽是国家干部,但工资也不高,他们是解放初期参加工作的,每月工资50元左右,共计约100元收入。我家四姊妹,还有年迈的“大大”(爷爷)每月要给点生活费,每月节省用下来基本够,如遇有事或谁生病,就入不敷出了,需向朋友接点钱度过月底最后几天,下个月发工资时还上。母亲和卢秀兰孃孃关系好,她家只有一个子女,丈夫赵叔叔是老干部,工资高些,经济较宽裕。</p><p class="ql-block"> 我们上学时候的早餐,大多是一两粮票、两分钱,在上学路上的小摊顺便买个“泡粑”吃,对于长身体的孩子来说,这么小点东西哪够,仍然是饿呀。所以一路走,看见路边一个糖果店的玻璃瓶中蛋糕什么的,直吞口水,但没钱买啊!于是就想,等今后自己参加工作,第一个月工资先把那蛋糕买来吃个够。而且每次上学路上,都会往那糖果店看上几眼。一个小小的欲望和憧憬,或许对咱生活学习起到一种支撑作用呢!</p> <p class="ql-block"> 特别在寒冬腊月,由于穿得少,到放学时常常是饥寒交迫。但最冷时家里会让我们带个竹编的小“烘炉”,里面放几块钢碳引燃,可当一时之寒。记得烘炉刚生火时,热度不够,小伙伴们会在上学路上边走,边把烘炉在空中快速转动,相当于扇风,只见烘炉在空中画圈,火星就一闪一闪的了,一会儿就见到明火,手就暖和起来了。到了教室放地上可以烤脚。但到放学时,钢炭基本燃烧成灰,没多少温度了。还好,家里有铁煤炉取暖等着呢,想到这,一股暖意弥漫心间,也不觉得十分冷了。</p><p class="ql-block"> 我们小时候生活虽然清苦,但却十分快乐,除了吃穿方面欠缺点,似乎没什么烦恼,现在每每想起都是美好的回忆。<span style="font-size:18px;">梅花香自苦寒来,</span>也算是一种励练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