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我材必有用

细碎的荫凉

<p class="ql-block">早晨下起了雨,这雨是早上下的还是晚上下的不太清楚,但觉得气温降了很多,披件运动外套都有些不够。明明已经五月底了,没想到气温的落差会这么大。</p> <p class="ql-block">在北方,其实下雨是个很好的事。我十六岁前生活在南方,但对于阴雨的天气感受并不深刻。听别人说起梅雨天的种种不悦我没有感觉。来北方后,除了夏天的暴雨外,一年三季有雨的日子仿佛是屈指可数的。因而我出门很少带伞,有时见天阴了也不当回事,因为知道雨不太容易下下来。</p><p class="ql-block">偶尔也会被老天爷弄个措手不及,因此被雨浇。年轻的时候并不在意,到了年龄不再敢挨浇了,学会了带伞。</p> <p class="ql-block">下雨的时候,只要不是大雨,在城市里雨中散步其实挺美的。空气湿润,方砖的人行道闪着水光,路边高大的树木,叶子翠绿欲滴。草尖上滴着水珠,花瓣上洒着珍珠,雨像细丝编成的帘子,将天与地连接在一起。</p> <p class="ql-block">我在雨中小心翼翼的走着,从身旁跑过几个少年。他们没有打伞,身上都是湿的,但显然这点雨并没有影响到他们,他们追逐着,嘻闹着,所跑过的地方溅起一朵朵水花。</p><p class="ql-block">我有些羡慕他们,年轻多好!我羡慕他们愉悦的天性,自由的奔放,任性的天真,简单的快乐,以及无知无畏的勇敢。曾经我也是喜欢在雨中奔跑的孩子,什么时候开始,即便是小雨也让我学会了谨慎?</p> <p class="ql-block">最近大家聊天的时候,经常聊到AI对人类命运的影响。谈起AI智能的无所不能,的确让我们有种狼来了的恐惧感和压力。如今的AI可以写作,可以画画,可以咨询,可以做许多替代人脑和解放人类体力的事,尤其说到马斯克的机器人,真的让人怀疑人类的何去何从。</p> <p class="ql-block">我想起李白的那句话:天生我材必有用!我们每一个被创造出来的生命,都应该是有价值的,是独一无二的存在。每个人都有其天赋,只是大多数人未被开发出来。据科学的研究,人的大脑潜能只开发了10%,可见,人类还有很多的价值并没有被真正的开发出来。</p><p class="ql-block">相对于茫茫宇宙,相对于时光的无垠,人类其实也是少年。我们也该有一份天真和无畏,有一份乐观和自信,让我们就像李白那样对自己,对未来充满信心,永远相信自己是有价值的存在。</p> <p class="ql-block">雨还在淅淅沥沥的下着,我歪开伞,感受雨落在发上,落在面上,感受已经陌生了的被雨浇着的感觉。</p><p class="ql-block">天生我材必有用!即使是一个螺钉,也是不可或缺的!我们每个人都是有价值的。即便老了,即便AI来了,我们还是可以找到自己的价值的。</p> <p class="ql-block">图片来自网络,若有侵权请告知删除。感谢你的阅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