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大爷

水调歌头

<p class="ql-block">2024年5月25日星期六晴</p><p class="ql-block">都是大爷,做人的差距怎么就这么大呢?</p><p class="ql-block">今天周六,起了个大早,到小区附近的河边公园遛个弯。</p><p class="ql-block">早上,凉风习习;河岸,垂柳依依;小鸟,枝头啁啾;溪水,清澈欢快……夏日的早晨,真好!</p><p class="ql-block">于是,我沿着河岸开始了今天的晨练,甩开胳膊,大踏步,快步走,踩过的木地板发出咚咚咚的声响,透着无比的愉悦。</p><p class="ql-block">远处,近处,迎面,时不时就会碰到几个晨练的人,他们中有老人,也有年轻人,还有早起的孩童……“一日之计在于晨。”早上空气好,运动半小时,精神一上午。</p><p class="ql-block">的确如此。</p><p class="ql-block">路过河道的拐弯处时,看到一位老者正在倚栏休息,他满头白发,但身材魁梧,估摸七八十岁的样子,看着身体结实硬朗的那种。他倚着栏杆,一手扶着栏杆,一手捏着一根烟,正在吞云吐雾……</p><p class="ql-block">忽然,“咳……咳……咳……”他咳了起来,咳出一口痰,“呸……呸……呸”,他竟然吐到了清澈的河水里。河里游鱼,细石,清澈可见。他竟然,随口往河里吐痰!</p><p class="ql-block">唉!这老人!</p><p class="ql-block">我赶紧快走两步。</p><p class="ql-block">等我一圈绕回来时,那位老人不见了。可是,我却发现了异常:老人呆过的旁边的那个垃圾桶正在冒烟。坏了,这个老人,不止是向河里吐痰,还应该向垃圾桶里扔了烟头……</p><p class="ql-block">“老师,您好,河道边有一个垃圾桶着火了,麻烦赶紧灭火……”我快速跑到一位工作人员旁边说,他正在修剪枝叶。“好的,知道了,我们已有工作人员去灭火了!”看来,垃圾桶着火,我不是第一个目击者。我也非常感动,生活中,不是所有人对隐患都漠视。等我最后一圈回来时,发现工作人员正提着水桶回来,火已然已灭。</p><p class="ql-block">唉!这样的老人,一言难尽!</p><p class="ql-block">傍晚,坐电梯下楼,和楼上一大爷偶遇。“下楼去啊!”我一进电梯门,大爷就跟我打招呼。这位大爷住在我家楼上,虽然住一个楼栋,但很少碰面。老人长得单薄瘦弱,却一脸的慈祥。他站在靠近电梯口的位置,要帮我摁楼层。当知道我也到一楼时,他把手缩了回来。到了一层,大爷先行一步,出了电梯门,然后,停在了电梯左侧,挥右手,做了一个让我先走的手势。老人行动迟缓,这是拍耽误我出行啊!这老人,举手投足,尽显修养!</p><p class="ql-block">想起了早上遇到的那位老人,他俩年龄不相上下,大慨都是七八十岁的年纪,做人做事,这是差了几万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