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书柜梦

S.L.XY

<p class="ql-block">我的书柜梦</p><p class="ql-block">文/张文智</p><p class="ql-block"> 2020.04.20</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书越来越多,然而它们却没有一个可以安放的地方。于是只好找了一个装完方便面的大纸箱,把书一本一本整整齐齐地放进去。一个纸箱放满了,接着便有了第二个、第三个……一直到第六个。纸箱子多了,为了节省空间,就得把它们摞起来。</p><p class="ql-block"> 这样,我的书算是找到了一个窝。但是如果要找一本书实在是麻烦得很。本来每天朝五晚十,备课、撰写教案、上课、自习辅导、批改作业、学生管理、学生违纪处理……工作繁琐,劳心劳力,被牢牢地“拴”在学校,只有中午稍有点时间吃饭休息。有时候一中午也找不到要找的书。打开一个纸箱,一本一本地翻,把一个箱子所有的书翻完才知道有没有。接着再翻第二个、第三个……翻完第一个箱子,得费劲地把它搬下去,才能翻第二个箱子。有时候要找的那本书正好就在最下面的箱子里,那就得把上面的所有箱子都搬开。头天中午找不到,第二天中午再接着找……最扫兴的是当天下午就要用,中午却找不到。找完一本书以后,还要把每本书每个箱子复归原位,真是不胜其烦!</p><p class="ql-block"> 于是就强烈地渴望能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书柜。然而这个渴望也仿佛一个遥远的梦。</p><p class="ql-block"> 在这个梦做到2001年的时候,终于有了一个“圆梦”的机会。通过多年的奋斗再加上举债,我终于盖起了属于自己的几间房子,结束了一家三口住学校一间很小的宿舍的历史。盖房子以后还剩下一些零碎的木料,让好几个木匠看过,都说如果做柜子、桌子、椅子之类的都是可以用的,而且做书柜的话,那些木料够做五六个大书柜。可具体说到做,那些木匠们不是不愿意,就是要价超过了自己的承受能力。这事只好作罢。又过了大约半年,好不容易找到一个木匠,看了那些木料之后,勉强答应把所有那些木料都给他,再加80块钱,给我做一个高1.7米,宽1米的小书柜。他把那些木料拉走后的一个多月,给我拉来一个新的书柜,做的很粗糙,一切都是从省工省钱考虑的,完全不是我当初和他约定的样子。不过,这也比那些纸箱子强得多了。我高兴地利用周日休息的时间,把我的书边整理边放进去,可最后还剩两纸箱子没有能放进去。</p><p class="ql-block"> 于是,我继续做我的书柜梦——能拥有一个更大更好的书柜。</p><p class="ql-block"> 十三年后的2014年,当我有了楼房的时候,妻提出想要买一个衣柜,我也趁机提出想买一个大一点的书柜。可看了县城所有的家具店,书柜都很小,很贵。于是和装修楼房的木工商量做一个大的书柜,书柜的尺寸按照房间空间的大小,高2米,宽2.4米,我还给木工画了个简图,标出并且特别告诉他要分几层,每层要求多高(我都是根据书的大小设计计算好的),特别强调,按我要求的去做。书柜做成后我抽时间去看了一眼,完全不是我要求的尺寸。后来听小儿子说,那天我一出门木工就把我画的简图揉成一团扔掉了,还说了句“多大还不能放个烂书”。看来,让那些没有文化的木工们理解书和书柜对我的意义,理解我对书和书柜的感情,确实是太难为他们了。结果好几层的高度都不够,只能放小书,大书放不进去。而且把2.4米的宽度只分成了三栏,每栏宽度太大,那些胶合板的承重能力又实在太小。我上午把书放进去,中午每一层的底板中间位置就向下弯下来了,我只好把书全部取出来,自己量好尺寸,在每一横格的中间又顶上一层立板。这样才勉强能够放书。可本来就不好看的书柜显得更加难看。所以后来有个同学见了开玩笑说让我赶快把它扔了。不过,我的那些书总算有一个安放的地方了。在我家,最“值钱”的东西,莫过我的那些书,和前后两个不甚满意的书柜。</p><p class="ql-block"> 书柜里,装着的不仅仅是书,它还承载着我的兴趣与爱好、我的追求和梦想……</p><p class="ql-block"> 一个书柜梦,对我而言,算是“圆”了两次。时至今日,年近半百的我,仍然在做着这个对许多人来说,可能不是梦的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