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母校六十华诞

S.L.XY

<p class="ql-block">写在母校六十华诞</p><p class="ql-block">文/张文智</p><p class="ql-block">2018年9月14日下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打开微信,看到许多有关母校举行六十年校庆的图文报道和一些同学、校友参会的信息以及一些纪念文章、感想等。时光荏苒,我的母校——山西师范大学已迎来她的六十华诞。不知不觉中走出母校的怀抱也已二十三个春秋。</p> <p class="ql-block">  看着一幅幅母校的照片,不禁心潮起伏,思绪翻飞。作为山西基础教育脊梁的山西师范大学走过了六十年的风风雨雨,虽然近些年来受到山西经济发展等因素的影响,发展较慢,但也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与长足的发展,特别是在老校长陶本一先生掌舵期间,实现了她的华丽转身和快速发展。</p> <p class="ql-block">  自从一九九五年毕业以后,只在二零零五年的毕业十年同学聚会上回过母校一次。其实,关于母校校庆和建设新校区的消息,早在一年多前就听说了。当时,对母校原本就有的思念突然间异常强烈,渴望在母校迁入新校区前,再回去看看,走走,重温和寻找昨日的记忆。今天,这种对母校的思念竟然变得无法抑制。下午,人在体育广场散步,心却早已飞回了母校,四年大学生活的点点滴滴,昨日的往事,一桩桩,一幕幕,像电影镜头一样一一浮现在脑海,四年大学生活的酸甜苦辣,一齐涌上心头,禁不住泪眼婆娑。</p> <p class="ql-block">  母校啊,我永远不会忘记,在那青春岁月里,是你给了我温暖和坚韧,让我得以走向梦的彼岸。母校啊,今天,当你60岁生日之际,我多想再次走进你——这块承载我青春梦想与激情、饱含着我浓浓回忆和深深依恋的热土,再次触摸你的每一寸肌肤,感受你的每一次心跳,分享你的每一次喜悦,再次找回那个年少轻狂、意气风发的我。母校,感谢你四年来对我的濡养,作为你的一子,虽然未能出人头地,名闻三晋,虽然至今依旧默默无闻,虽然因客观原因未能前去为你祝寿,但我自认从没有辱没你的名声。我也为山西教育默默耕耘了二十多年,把自己最好的二十多年青春和激情奉献给了山西教育,这不也是遵从了你的教导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抬头看到日历显示今天是2018年9月14日,猛然想起,我正是在二十七年前的今天第一次踏入母校的大门。思绪不禁又回到了二十七年前……</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一九九一年高考结束后,我就回到离县城一百里的村子,帮父母干一些农活和家务。一个多月后,陆续听到好多高中同学返校复读的消息,我当时的心境实在难以言说。当年的志愿填报和招生录取都大不同于现在,当时的我也谈不上对未来的规划。但有一点自己心里清楚,如果落榜,以我当时的境况,复读几乎不再可能;如果有幸被录取,也不敢去想四年大学如何走下来。虽然谁都没有挑明,但我清楚父母的心境和我一样。</p> <p class="ql-block">  日子就这样一天天地在沉闷得令人窒息中过去。九月五日,突然接到山西师范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说不清是意料之中,还是意料之外。没有丝毫的喜悦,代之的是无边的沉重。记得报到须知里列举了学校收取的一些费用(当时师范院校是不收取学费的),算了算大约是七百。父母都是一辈子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我自己最远也就到过县城。村子里“见过世面”的好心人告诉我们,应该准备九百元钱,除了缴纳学校收取的费用和支付路费,剩下不到二百留着自己买一些必备的生活用品和学习用品,要不到了学校人生地不熟怎么办?我和父亲决定就这样准备。可这九百元并没有着落,通知书上到校报名时间是九月十四日。九天时间(算上路途上的),九百元,时间紧,任务重。我和父亲“兵分两路”,向亲戚四邻借钱。出发前一天晚上,把借到的钱连同从母鸡屁股里抠出来的钱拿出来数数,一共860元。怀揣这来之不易的860元,“搭乘”其他五名新生的报到队伍(其他新生都各有一名家长“护送”,是父亲打探得知,又央求他们带上我,因为我从未出过门,更不知火车为何物,如何乘坐)。就这样一个山里娃踏进了大学的校门。</p> <p class="ql-block">  母校,感谢你对我的接纳和四年里对我的滋养,也感谢同学们对我的帮助,使我得以坚持走完四年的求学之路!</p> <p class="ql-block">  一朝师大人,终身师大情。母校,时值你六十岁生日之际,请允许我把对你的眷恋、思念与感恩化作以上文字,来表达我对你的祝福,只当见字如面,衷心地祝你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再续辉煌!同时献上我为你撰写的几幅对联,权作是我送给你六十华诞的礼物吧。</p> <p class="ql-block"><i style="color:rgb(237, 35, 8);">  学高为师培育三晋名师,六十载风雨谱华章,师生同贺;</i></p><p class="ql-block"><i style="color:rgb(237, 35, 8);"> 身正为范奠基山西教育,一甲子春秋续辉煌,群英荟萃。</i></p> <p class="ql-block">  <i style="color:rgb(237, 35, 8);">学高为师培育三晋名师风雨六十载,师生同贺谱华章;</i></p><p class="ql-block"><i style="color:rgb(237, 35, 8);"> 身正为范奠基山西教育春秋一甲子,群英荟萃续辉煌。</i></p> <p class="ql-block">  <i style="color:rgb(237, 35, 8);">学高为师桃李满神州六十载风雨谱华章,师生同贺;</i></p><p class="ql-block"><i style="color:rgb(237, 35, 8);"> 身正为范名师遍三晋一甲子春秋写辉煌,群贤毕至。</i></p> <p class="ql-block">  <i style="color:rgb(237, 35, 8);">学高为师名师遍三晋奠基山西教育,六十载风雨谱华章,师生同贺;</i></p><p class="ql-block"><i style="color:rgb(237, 35, 8);"> 身正为范桃李满神州独领各行风骚,一甲子春秋写辉煌,群贤毕至。</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