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永林随笔/ 女儿的婚礼

MR.mao

<p class="ql-block">我家酒柜里有一坛陈年老酒,好酒友人每次来访总是对它虎视眈眈。友人也曾多次找了喝掉它的理由而我却均未兑现。诸如女儿高考中榜、出国留洋等理由我都否决了,我认为这对一个孩子来说这些都是很平常的事情没有必要兴师动众举办什么庆祝仪式,更不用提什么过满月、百天、三岁、十二岁这些讲究了。我曾对友人许愿等女儿婚宴时我们一定把它一饮而尽,可是如今女儿马上就要为人之母了,女儿婚宴还在待定,急得好酒友人就差跺脚了。为此,妻子对我颇有微词,她认为我这样略有重男轻女之嫌。</p> <p class="ql-block">六零后父母大都是一个孩子。穿上了皮衣就别想小棉袄了,有了小棉袄也就不指望皮衣了。总而言之,对我们这一代大多数人而言儿女双全那就是下一辈子的事了。也许我们的完美就是在诸多的不完美之中来实现的。不论是一个儿子还是一个女儿那就是我们一生的硕果一辈子最大的希望啊,岂有慢待之理呢?更何况女儿大都遗传了父亲的基因,我怎么能有重男轻女之嫌疑呢?我爱我的女儿是无疑的,关键是怎么爱的一个课题。女儿出生的那天起,我唱给她的第一首歌便是《劳动最光荣》</p><p class="ql-block">“太阳光晶亮亮</p><p class="ql-block">雄鸡唱三唱</p><p class="ql-block">花儿醒来了</p><p class="ql-block">鸟儿忙梳妆</p><p class="ql-block">小喜鹊造新房</p><p class="ql-block">小蜜蜂采蜜忙</p><p class="ql-block">幸福的生活从哪里来</p><p class="ql-block">要靠劳动来创造</p><p class="ql-block">青青的叶儿红红的花</p><p class="ql-block">小蝴蝶贪玩耍</p><p class="ql-block">不爱劳动不学习</p><p class="ql-block">我们大家不学它”</p> <p class="ql-block">女儿不到一岁我就让她自己的饭自己吃,自己的事自己做。做错的事情无论她怎么哭闹我也不会妥协,虽然我是个心软之人。我没有给女儿择过校。山沟里也能飞出金凤凰,关键的问题是你自己的孩子是不是那块料。诸如女儿去哪里上大学或留学,这些方向性的选择我是要与她沟通交流的,她也基本上是默认我的建议的。女儿是努力的自理的,好多事情上也不与人攀比。我认为对待孩子,也要注重内容不必要流于形式。女儿忙于学业和工作,也属于晚婚一族。我对待她的婚姻态度就是,只要你过得比我好就是我最大的心愿,至于婚礼请客这些事情与日子过得怎么样也没有多大的关系。办不办婚礼,怎样办?也就是个顺其自然的事情了。如果有了合适的机会,他们一家三口回家探亲之际,我们夫妻俩请亲朋好友聚聚,顺便官宣一下:我的女儿嫁人了,我们夫妻俩也终于当上姥爷和姥姥了,岂不是给传统的婚礼注入了一个新的内容?也可谓一件两全其美美美与共的喜事吧。</p> <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p> <p class="ql-block">毛永林,从教40多年,办学20余载。曾荣获全国优秀民办教育家称号,现任太原市万柏林区南内环双语学校校长。工作之余喜欢舞文弄墨,出版专著有《因为喜欢》《幼儿宝典》《善斋拾贝》,500余篇散文随笔散见于美篇等网络平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