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第二十届文博会观展

清华

<p class="ql-block">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自2004年举办,己经第二十届了。今年搬到了宝安新会展中心举行。</p> <p class="ql-block">这是大湾区展馆,广东各市,包括香港澳门都分别设立了展位。</p> <p class="ql-block">东莞是“世界工厂”,在文化产业的展示中显得平淡无奇。</p> <p class="ql-block">广州虽然是商都,但太空船的游乐设备却显出它的创意文化。</p> <p class="ql-block">很高兴看到家乡的清远展区,摆着小巧玲珑的英石,是我的至爱。但对大清远的文化产业,却也显得苍白。摆在展位上几个贴花小茶杯,我不禁为清远的陶瓷产业的衰落感到悲伤。</p> <p class="ql-block">韶关的展位,有民族传统文化的特色,但几个民族绣品的摆设,也只是有传统特色而无产业经济。</p> <p class="ql-block">肇庆展位的门头布置是花了功夫,有明显的区域品牌价值引导。但是展位正当眼却是“襄蒸粽”,有点老土的小贩味。</p> <p class="ql-block">最热闹的是汕头展位!当今网红的英歌在展馆中巡行,让我感受到了潮汕美女激情与内秀。</p> <p class="ql-block">江门领导都忙于迎接“深中通道”将快通车的时机,抢在珠海的前面拉动深圳企业到江门转移,所以无瑕顾及文博会,因此江门的展位上既没有可观赏的特色文化展品,也没有参观人流。不过,值得点赞的是他们应用正当红的《狂飚》拍摄场景作展位布置,也显示出江门虽没文化却有经济头脑的特色!</p> <p class="ql-block">来自全国各省市的另一个展馆,在目前经济下行的情况下,仍然组团参展。而且各省都注重展位设计和展示地域文化产业,各自“山头”,各自精彩!值得点赞!</p> <p class="ql-block">各省的展馆都有气势有特点,展馆的人流也很多,但目标客户少。对深圳文博会如何突显“文化优势”,推动文化文旅经贸产业发展,这个办展主题值得主办方探讨!</p> <p class="ql-block">参观工艺展馆中,百名国家工艺大师的专门展区所展示的杰出工艺品,令我心花怒放!中国的文化的底蕴与传承,创新与发展,令世人折服!</p> <p class="ql-block">你看到的这个一尺小瓷盘中的山水画,不仅是中国传统的瓷画,而且是用微书写画的功夫。</p> <p class="ql-block">用放大镜才能看出那用比头发丝还细的文字书画而成的瓷画,你就明白中国为什么叫China!</p> <p class="ql-block">我最喜欢的青花瓷画!</p> <p class="ql-block">最精细的木雕!</p> <p class="ql-block">童年就看姐姐用小勾针的针绣!</p> <p class="ql-block">我年青时从工人到公务员,从工厂到机关,令我成功令我进步,令我陶醉令我自豪的陶瓷行业,让我想起了从老家石坎到潮州、大浦再到湖南、江西所走过的路。我如那埋在深山的瓷坭,一路走来,风风雨雨,历经掏洗磨练成型,经熊熊烈火的烧制,再到五彩颜色的烤烘,才成为有价值成品。这就是我今天参观深圳文博会的观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