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炊烟

马遥恩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许久未曾踏上家乡的土地,当我再一次重回这片魂牵梦绕的地方时,心中翻涌而起的是无尽的慨叹与亲昵。</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沿着脑海中的小径悠悠前行,微风轻柔地摩挲着面庞,携带着那熟悉的味道。远远望去,几缕炊烟袅袅娜娜地升腾而起,在澄澈如洗的蓝天下显得那般静谧而美好。那是独属于家乡的景致,仿若在轻声向我呢喃着悠悠岁月的故事。</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途经那片稔熟的田野,曾经在此处,我和小伙伴们尽情地追逐打闹,欢笑声似乎依然在耳畔隐隐回响。现今,田野中的庄稼依旧蓬勃生长,那一抹抹葱翠之色令人心生愉悦。</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踏入村庄,古老的屋舍错落有致地排列着,尽管有些已然略显陈旧,但却承载着数不清的回忆。那扇陈旧斑驳的木门,曾被我无数次轻轻推开;那口古老的水井,依旧安静地伫立在那儿,仿佛在见证着一代又一代家乡人的生活轨迹。</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看到那些熟悉的面容,他们的笑容依旧温暖且诚挚。与乡亲们热络地交谈着,聆听他们讲述着家乡点点滴滴的变化,内心满是感动。</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傍晚时分,炊烟再度袅袅升起,家家户户都开始筹备晚餐。我坐在院子中,凝望着那悠悠升起的炊烟,思绪渐渐飘向远方。小时候,总是急切地盼望着那炊烟升起的时刻,因为那意味着有美味的餐食在等待着我。而如今,那炊烟不仅仅是生活的标志,更是家乡的灵魂寄托所在。</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在家乡的这些日子里,时间仿佛变得格外缓慢。我尽情地沉醉于这份宁静与祥和之中,体悟着家乡所独有的韵味。这里没有都市的喧嚣与繁华,却拥有着最为纯粹的温暖与亲昵。</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当我再次告别家乡时,心中满是恋恋不舍。那几缕炊烟,也深深地烙印在了我的心底,成为我对家乡最为深刻的记忆。无论我走向何方,无论岁月如何流转变迁,家乡的炊烟永远都是我心中最柔软的牵挂。</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