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程山水的美篇

一程山水

<p class="ql-block">送 礼</p><p class="ql-block">“眼瞅着就快过年了,你就辛苦辛苦,把东西送过去吧,今天市里来人检查环境,我得早早快去。”出门前,我边穿鞋子边对媳妇说到。</p><p class="ql-block">前两天出门遛狗,一不留神,小狗挣脱手中牵绳,跑了出去。恰好3门的老张头出门遛弯儿,可能是吓了一跳,冲着小狗及我嚷嚷起来:“真是主多大奴多大。书记大人家的牲口在小区真是横冲直撞,出气都比一般的粗。”</p><p class="ql-block">我赶忙上前陪着笑,“叔,叔,我真是没攥住绳子,刚才吓着您了吧……”</p><p class="ql-block">老爷子眼皮儿都没抬,手指着我家的那条小西施贵妇。“你看,这畜生叫得还挺欢实,真是狗仗人势。”</p><p class="ql-block">“叔,叔。您别生气,回去我就把它送乡下去,省得让您听着心烦,看着碍眼……”我满脸赔笑,一种从未有过的被无视、被戏弄感让人心火虚生:我都这么道歉、赔罪了,别说什么书记不书记,哪怕我就是站在您面前的一个小白人,您也应该抬抬手,给人一点薄面吧。况且小狗一跑还没挨着碰着你;咱们左邻右舍的住着,谁还没点面子呢?您也是个退休干部,一般事理想必比谁都懂,咋今天……</p> <p class="ql-block">小区里散步的人三三两两聚拢来,静静瞅着张老爷子不管不顾的大放厥词。刚才那乱跑的小狗,似乎也感受到了压力,这回它是不跑也不跳了,蔫头耷脑卧在人们脚下惶恐不安地注视着眼前发生的一切。</p><p class="ql-block">“张老头,大清早啥勾当啊,咋还不依不饶了?走,咱俩转转去”平时和张老头要好的老李头挤进人群,一把拽住张老头就走。“我没说别的,官升气长,奴比人强……”张老头虽被拽着胳膊,嘴里仍旧不干不净。</p><p class="ql-block">望着两老头远去的背影,其他人忙安慰我:“他说他的,咱又没那样?你别往心里去。” “揍是一仇官仇富的混账,你理他干啥。” “一家子都一个德行——欺负人。老的为老不尊,小的为富不仁,别理他。”</p><p class="ql-block">上楼时,我感觉到心情沉重。就今天而言,没说出格的话,没做出格的事。个别群众为啥对咱还这样的态度?难道我们平时作风还不够严谨,不够检点,让一些人对我们平时看不顺眼隐忍不发,往往到事上见?</p> <p class="ql-block">当镇委书记已经有20多年了,始终坚持群众路线我问心无愧。工作上的事能够得心应手,那涉及到个人私生活或私域空间,我是不是做的还不够?我思忖着。</p><p class="ql-block">回到家,老婆见我脸色难看,就顺便问了问。我把事情的前前后后都讲了一遍。听完讲述,老婆一点也没感到奇怪,反倒是问我,你不知道吧,他们一家在小区里那是“横.行.霸.道。”</p><p class="ql-block">“非要在绿化区里开荒种菜,人家物业管还不服不忿,三天两头找人打架生气,这回好了吧?物业打跑了,门卫没有了;这张老头倒是早有打算——想做做门卫,挣挣物业管理的钱。你说这是不是损人利己咋的?</p><p class="ql-block">之后就找这个,找那个,小区业委会委员哪能同意呀?结果就跟这个打架,跟那个翻脸……你平时总忙于工作,小区里的事谁还不是心知肚明?他们爷们的勾当哪个不是一眼就看穿?”</p><p class="ql-block">原来是这样。我忽然觉得后背发凉。“那今天早晨发生的事,我倒是白捡了一回呗?”“那可不。”妻子白了我一眼。</p><p class="ql-block">“那你这样,老爷子不是爱喝两口么?待会你把晓峰(本人小舅子)拜年拿来的酒给老爷子送去,顺便替我说说好听的话。”</p><p class="ql-block">“我没空。再说人家现在在气头上,你送礼给人家也是白搭。”“那你平时抓空,找时间。年底一到,镇里确实忒忙……”我涎着脸,跟夫人放着赖。</p> <p class="ql-block">几个月后的一个早晨,我发动汽车,刚想离开小区去上班。一张熟悉却让人后背发凉的老脸贴在左侧玻璃,“走啊,书记。”</p><p class="ql-block">我赶忙摇下玻璃,随手递上一只烟,“叔,您起得真早,您也忒勤勤了。”</p><p class="ql-block">看样子,小舅子的那两瓶酒还是起作用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