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故事】一路朝阳

旭哥小院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昵 称:旭哥小院</p><p class="ql-block">美篇号:152715289</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往日时光 》— 徐霞</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鲁迅曾叮嘱我们:走上人生的旅途吧。前途很远,也很暗。然而不要怕,不怕的人面前才有路。</p> <p class="ql-block">一壶夏茶</p> <p class="ql-block">  入夏以来,广东的天气出现了异常。超强对流使境内出现了罕见的大风、冰雹、雷暴、龙卷风、强降水等灾害性天气。 </p><p class="ql-block"> 这种忽而大雨滂沱,忽而艳阳高照的天气,使得向来勤劳的广东人,忧心忡忡,坐卧不安。生性急的人更是感觉日子难熬,做事上不了心。 </p><p class="ql-block"> 那日午间,应朋友的邀约,我冒雨来到当地一间小有名气的茶楼聚会。我们虽为同城人,但是见面的时间屈指可数。 </p><p class="ql-block"> 寒暄中,我们时而细品,时而攀谈。不大的茶室,被我们这帮退休老友整得其乐融融,一扫近段时间的阴霾,室内顿感热闹起来。 </p><p class="ql-block"> 攀谈的话题,不外乎就是退休后的小日子。各自围绕门前的“一亩三分地”,就如何养好身体,照顾家人,尽享天伦展开了碰撞。 </p><p class="ql-block"> 不知是谁挑头,谈论起人生的话题来。一时间,点开储存键,那些最精彩的碎片,便成为了分享的故事。</p> <p class="ql-block">全体队员</p> <p class="ql-block">  论人生,我最精彩的碎片,莫过于上小学时,有幸饰演京剧中的一个小角色。恰好是这一小角色影响了我的一生。 </p><p class="ql-block"> 我出生于贵州高原,一座美丽的山城。著名的黄果树、龙宫、天星桥就分布在城的周围。他就是被喻为“走进21℃的城市,体验360度的人生”的安顺。 </p><p class="ql-block"> 小时候,因我的长相酷似电影《烈火中的永生》中的小萝卜头,加上自幼活泼好动,胆大包天,十处打锣九处在。被大人们归类为公安大院里的调皮捣蛋鬼,如今的熊孩子。 </p><p class="ql-block"> 1970年,上小学四年级的时候,被班主任推荐到学校的“红小兵毛泽东思想业余文艺宣传队”,参加革命样板戏现代京剧《红灯记》全剧的排练。 </p><p class="ql-block"> 我校排练的《红灯记》,得益于当时“地区京剧团”的京剧大师们的指导和支持。剧中李玉和、李铁梅等骨干演员,全部来自剧团的子弟。</p> <p class="ql-block">现代京剧《红灯记》</p> <p class="ql-block">  我在剧中饰演为游击队传送密电码的“交通员”。交通员的戏分别为第一场“接应交通员”和第二场“接受任务”,算得上是剧中的重点角色。 </p><p class="ql-block"> 初次排练,第一场动作要领,在听到火车汽笛声和枪声响后,连着两个侧空翻出场亮相,然后护住受伤的左手倒地,等待接应。 </p><p class="ql-block"> 在指导老师的辅助下,我试跳了好几次,效果是一次比一次差。老师让我暂停下来,在排练场旁稍作休息,放松一下自己。 </p><p class="ql-block"> 再次试跳时,一个侧手翻下来,两眼漆黑,落点严重偏离了站位。老师一边安慰我,一边让我再试跳两次,结果糟到更是让人失望。 </p><p class="ql-block"> 只见指导老师一脸无奈,他与现场负责宣传队的老师沟通后告诉我,要重新物色“交通员”的角色来替换我。 </p><p class="ql-block"> 顿时,我不知所措,无地自容,眼泪夺眶而出,并失声痛哭起来。这应该是我记事以来,哭得最伤心的一次了。</p> <p class="ql-block">小舞剧《鱼水情》</p> <p class="ql-block">  那一夜,我初次尝到了失眠的滋味。被宣传队辞退,让我颜面扫地,我是一点心理准备都没有,接下来不知如何面对班主任和班里的同学。 </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上午,事情有了转机,我按要求来到了办公室,老师告诉我,为我重新安排了一个角色,问我愿不愿意继续参加排练。 </p><p class="ql-block"> 新角色,是第三场“粥棚脱险”中的群众演员,我饰演其中的戊角,共一句台词21个字。 </p><p class="ql-block"> 面对失而复得的机会,我毫不犹豫地接受了饰演这个小角色的任务。我深知只有演好这个小角色,才能多少挽回一些自尊。 </p><p class="ql-block"> 那些年,要想实现突破,就只能观摩学习,追电影是观摩学习最有效的途径。那一段时间,只要听说有电影《红灯记》放映时,不管路途有多远,我都设法去观看,绝不放过任何机会。 </p><p class="ql-block"> 回到家,面对着镜子,模仿影片里的群众演员戊角,反反复复地练习形体动作和普通话发音,直到满意为止。</p> <p class="ql-block">《鱼水情》男组合</p> <p class="ql-block">  转眼就到了演出时间,我校《红灯记》的首演,是在全区最高的“艺术殿堂”地革委大礼堂上演,专门为参加全区三级干部大会的代表们演出。 </p><p class="ql-block"> 第三场“粥棚脱险”幕起,轮到戊角出场。我头戴一顶缺了半边护耳的烂棉帽,身着一件掉了一半棉花的破棉袄,手里拿着一个破洋瓷碗登场了。 </p><p class="ql-block"> 我从“掌柜”的勺子里接过了粥,用那带有浓厚方言的普通话念完了台词,便蹲在粥棚边上津津有味地喝起粥来。 </p><p class="ql-block"> 我时而大口大口的吞粥,时而又用舌尖舔食碗口边上的残粥,并不时发出吞咽时啧啧的声音来。 </p><p class="ql-block"> 那种逼真的声音,和传神的姿势融为一体,惊呆了在座的观众。场上传出了嘻笑声,接着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p><p class="ql-block"> 演出结束,演职人员谢幕,接受领导的慰问和合影留念。我父亲的一位领导朋友,在舞台上没有见到我。 </p><p class="ql-block"> 他专程到后台找到我,和我握手。并鼓励:你喝粥的角色演得太精彩,太震撼了,好好表演,将来一定有好前途。</p> <p class="ql-block">《鱼水情》女组合</p> <p class="ql-block">  时隔五年,也就是1976年,我在上高中一年级时被学校选拔到校宣传队,参加文娱节目的排练。 </p><p class="ql-block"> 当时,校宣传队正在赶排参加全区“农业学大寨”汇报演出的节目。我作为伴舞,参加了反映军民鱼水情小舞剧《鱼水情》的排练。 </p><p class="ql-block"> 为了赶进度,学校专门为宣传队员请假,集中时间排练节目。由于,在剧中饰演男A角小战士的演员,独舞的进度跟不上全剧排练进程。 </p><p class="ql-block"> 于是,宣传队决定更换男A角,便从我们伴舞队员中挑选出两名队员,参与男A角的选拔,我便是其中的一员。 </p><p class="ql-block"> 经过规定动作的表演,和辅导老师的谈话,我成为了这次换角选拔的幸运儿,饰演男A角小战士。 </p><p class="ql-block"> 角色的改变,我深感压力山大。在有限的时间里,怀揣着当年饰演小角色的底气,用一种平常的心态,义无反顾地接受了这次挑战。 </p><p class="ql-block"> 在那些日子里,我把精力全都集中在排练上。白天在队里,注重与团队的磨合,晚上在家里,对镜子推敲每一个动作。 </p><p class="ql-block"> 小舞剧《鱼水情》按期参加了全区的文娱汇演,并被评选为优秀剧目。那一年,小舞剧《鱼水情》被地区教育局,推荐参加年终慰问工农兵群众的演出。</p> <p class="ql-block">参战纪念</p> <p class="ql-block">  随后,我和五名队员,被选送到贵州省歌舞团学习。在为期半月的学习中,我在舞美知识、表演技能、团队精神等方面得到了全面的提升。 </p><p class="ql-block"> 返校后,我们又排练了一批优秀剧目。如反映珍宝岛自卫反击战的《生命不息,冲锋不止》、反映草原牧民儿童保护集体财产的《草原儿女》、反映解放战争时期沂蒙山军民鱼水情的《沂蒙颂》等。</p><p class="ql-block"> 寒假前,学校组织宣传队在校礼堂举行了一场汇报演出,那天正巧碰上了冬季招兵部队来学校座谈,招兵部队的首长也在现场观看了我们的演出。 </p><p class="ql-block"> 演出结束后,教导处主任让负责宣传队的老师,通知我到校办公室。在那里我见到了观看我们演出的招兵部队的负责人。 </p><p class="ql-block"> 这次见面,彻底改变了我准“知识青年”的命运,光荣地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在部队这所大学校里,我接受了军规军纪教育,成为了红十字方队的一员。</p> <p class="ql-block">工作照</p> <p class="ql-block">  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 杨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配曲:《往日时光》—— 徐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