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绿野仙踪

海边(拒闲聊)

<p class="ql-block">5月3日一早从姑姑家出发去四舅家,路过黑山水库时下车看了看,想找寻儿时跟老妈一起走过的老路,仿佛都不似从前了,还好那个叫“鸡鸣返”的村庄依稀记得,给弟弟指了指,于是上车后弟弟说要去找寻妈妈和三舅三妗子经常说起的几个村庒,顺便带已83岁的老爸转转。</p><p class="ql-block">“无梁殿”村,标示牌就在马路边,离姥姥家很近,村里有坐古庙,现已成景区,2017年清明节回老家时曾去过,但那天景区停业,未能入内,听妈妈讲那里供奉着千手观音菩萨,这次路过因时间关系未能前行。</p><p class="ql-block">无梁殿村的对面是“柿子欲”村,它与我们村相隔一座山,它在山南,我们村在山北,山南早成了景区,上次来时,山上梨花如雪,桃花妖艳,景色相当不错,路边也有指示牌。</p><p class="ql-block">王士殿村,在姥姥家村庄的斜对面,标示牌也很显著,听妈妈讲传说泰山老奶奶是姊妹仨个,泰山顶上的碧霞祠供奉的是老大,王士殿东侧的山叫小泰山,小泰山庙里供奉着的是老二,(在夏张乡以南的一座庙里供奉着老三,不知是真是假,都是听老一辈人传下来的),小泰山的“王士殿庙会”在过去闻名遐迩,老妈时常提起当时赶庙会的情景,妈妈说小时候跟着姑姑们一起去庙会看戏,从每年的阴历4月8开始,持续4天结束,赶庙会的人山人海很是热闹,戏班子搭台唱戏、一场接一场连唱四天,看戏的人挤人围的更是水泄不通,还有说书的、唱曲儿的,杂耍的,马戏团的……,卖布的、卖金银首饰的、卖杂货的、卖各种小吃的……一条街一条街的规模很大,赶庙会的人山人海的,热闹非凡,这期间也是姥姥姥爷家最忙碌的日子,因为很多的亲戚带着孩子都来赶会,会到家里来吃饭。一进四月家家户户都像过年一样开始准备各种各样的食物,摊煎饼,用大盆生黄豆芽,绿豆芽,做豆腐等,好招待一波一波的客人,姥姥始终是最忙碌的那个人,一年到头围着锅台转,照顾着全家人的日常生活,庙会期间更时马不停蹄的伺候客人吃喝,那时做饭都是拉风箱烧柴火做饭,那辛劳程度可想而知了!!</p><p class="ql-block">王士殿向南行驶,很快找到了夏张乡,乡镇不大,转了一圈后便驶向了一片绿色田野,此时麦子正在抽穗,还未成熟,无边的绿色让人心生愉悦,乡野的风吹来似乎闻到了儿时吃烧烤麦穗的香味儿,不知何时再能吃到这人间美味啊?!!</p><p class="ql-block">路边的蔷薇正在开放,美丽的田野,无边的麦浪,这可爱的家乡,正丰收在望。</p> <p class="ql-block">早就听说四舅家翻盖房子了,4室2厅2卫现代化的院落,我已仰慕很久,打通电话后四舅和妗子早早的在大门前迎接我们,一下车,门前盛开的月季花鲜艳夺目,立刻吸引了我的目光,崭新的大门很是气派时尚,一进大门左上方的燕子窝更是惹人耳目招人喜欢,听说鸟儿也是很有灵性的小动物,它们只挑选干净整洁吉祥富贵的人家里做窝并繁衍后代,飞进飞出忙碌的身影时隐时现,让我好奇观看了很久,有一只回巢的小燕子见到我吓得调头飞走了,另一只则大胆的探出身不停的张望着,我好像是打扰到它们了!很多年未见到过此场景了,安心住吧,可爱的吉祥鸟!</p><p class="ql-block">进大门左拐天台台阶上的花草是四妗子的最爱,去天台登高望远几乎家家都是同样的高墙院落,有的还盖了二层楼房,整个村子道路宽广整洁,各种花草树木点缀在房前屋后,鸟语花香阵阵传来,特别是链子树浓郁的芳香,把整个村子都染香了连空气都香甜,东边的豁子山清晰可见,但山上的豁口不知为何已不明显,是不是绿化让大树给掩盖了?!应该是的,这么多年未回来了,天地都全变了,何况是山!!</p><p class="ql-block">院子尽头的小门外则是另一番小天地,莴苣、小油菜嫩绿无比长势喜人已到了收获时刻,可随吃随拨,小葱、丝瓜、芸豆、霍香等幼苗正茁壮成长,四舅像一位田园雅士辛勤耕耘着自己的小菜地,花大力气整理出这方乐土,不知是多少人向往啊!好惬意的田园生活呀,真让人羡慕!</p><p class="ql-block">这小菜地也是大舅家的小院落,20年前我来时还能找到点儿时的印象,今天只剩下大舅家的老房子在岁月的风中坚挺着,我进屋看了看,见到了几件儿时最常用的老物件,烧火用的风箱、老式木床、桌子,煤炭炉子、箱子……只记得这几件了,时代的物证,四舅把它们都摆放的很整齐,像是为了纪念它们已完成了那个时代的使命,不忍丢弃,故让它们静静的守侯在这里……!!此时就如我们是姥姥姥爷遗留下的证据,证明他们从这世间来过,又随岁月的河流远去……</p><p class="ql-block">1983年夏天我曾在这儿住过一天,那时大舅一家已搬去濮阳油田,院子好像比现在大很多,之前因大舅长年不在家,院子里没有大门,前后两个大院相通相连,现在的四舅家与大舅家的位置最早是姥姥姥爷家的后花园,妈妈说当年舅舅们放学后背课文背外语单词都会在这里,也是她与爷爷奶奶及家人一起生活共渡美好时光的梦幻乐园,后来,妈妈出嫁,舅舅们成家,后院起了房子,也就有了儿时我记忆中与妈妈一起回的姥姥家。这里留下了我童年最快乐的时光,七十年代这前后院曾有十多个孩子(我的表姐妹及表弟们)在这里成长生活,外加我一个,我属于最典型的俗话说的“外甥狗,吃饱就走”之人,一年也就是来上两次,总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每次来与表姐表妹玩的很是痛快,玩沙包、捉迷藏,上山抓蝌蚪,下河玩水…,表姐是孩子王,身后总是跟着很多小伙伴,我总是还没玩够,午饭过后就被妈妈急匆匆叫走了(那时妈妈是民办教师,一月只休息一天,其它的周末要么开会学习,要么参加劳动,整日奔忙且家中还有两个妹妹,故从不住姥姥家),这里留下了儿时最美好的时光,这院子最南边也就在姥姥家客厅的窗户下有棵很大的苹果树,开窗正对着它,苹果树边有条通往四舅家的路,记忆中路边竹子长得很密很高很旺,竹林旁有个水缸,里面总是盛着满满的水,一大片竹子翠绿挺拔,叶子葱郁繁茂,妈妈总会采些竹叶带回家煮水喝,竹叶水的清香让我至今难忘,(某天聊天时曾问过妈妈,竹子为何长得这么好,她说她爷爷刚从南方移来时长势并不好,都快要养死了,过年时家里在后园杀猪,把杀猪的废水及血水顺便倒在了地上,她爷爷说爱长不长吧,没想到来年春天发出很好很多的芽(竹笋),后来就越长越好,长成一片竹林了),让我记忆尤深的,还有四舅家的大核桃树,每次来时摘下核桃,砸完外皮后汁水会弄得我的手黑乎乎的,怎么洗也洗不掉。</p><p class="ql-block">前院的大枣树,枣子还未成熟我就用杆子打枣,有次三妗子笑着好言相劝:“孩子啊!枣不熟不好吃,过些天再打吧!”皮孩子哪能听进去啊,接着打,此时三舅赶忙会说:”打吧打吧!早晚都是吃,这么多孩子,不打也留不住,再来就没的打了!”每回老妈与我说起这些,我会觉得那时的我为何调皮成这样?真应该打!打!打!只是这事早已不记得了。最高兴的是还有大妗子给做的新沙包、姥姥做的韮花咸菜,卷在煎饼里吃是我至今最难忘的儿时美味,那时的一切至今记忆尤新,美好的时光一晃而过,几十年光阴似箭,院子里的孩子们早已长大,各自成家立业,现今最小的都已近50岁了,只剩下了空空的后院,前院早已被规划成大路,永远的消失在了历史的长河中,就如我的童年一个无处寻觅的梦般永远的消失了,古老的村庄也早已紧跟时代的发展,蜕变成了如今一幅现代化新农村的山水画卷。</p><p class="ql-block">记得1983年回老家时竹林旁有棵不大的杏梅树,当时还挂着几个未成熟的果儿,比杏大未变黄没舍得摘,依稀记得果实特有的青香味儿,若是以前孩子们都在家,果子早该不见了踪影,那一年也是我与老爸和弟弟回老家,弟弟上学,我技校毕业开始工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982年大舅三舅家也随时代之风(油田大开发)相继搬离故乡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安家落户发光发热去了。</p><p class="ql-block">1999年清明节回老家来祭祖,三舅三妗子找单位要了辆面包车,拉上我与父母还有大舅与大妗子,我们一起上完坟后在四舅家吃的饭,只记得当时院子里的核桃树已长的很大,老家的馒头格外的好吃,前院那时就已被拆除了,此后不久四舅也搬到了夏张乡的楼房去了,离原工作单位更近些了。这院落彻底的不住人了,此后我再没来过这里,再后来四舅四妗子又去看孩子近20年都在大城市里生活,完成任务后这两年才回到老家,翻盖老屋过上了城里人梦寐以求的田园生活,真是悠哉!悠哉啊!</p> <p class="ql-block">偶然发现一首牛峤的宋词,太适合这了</p><p class="ql-block">《忆江南》</p><p class="ql-block">街泥燕,飞到画堂前。占得杏梁安稳处,体轻唯有主人怜。堪羡好因缘。</p> <p class="ql-block">四舅带我们去果园转了转,果园也紧挨104国道,树上的樱桃鲜艳夺目,万绿丛中一点红是不是指此时,我四处寻找苦苦菜之类的野菜,若是过去,满地都是,遗憾的是只见着几颗开黄花的蒲公英,其他的什么也没见着,我就问四舅,野菜为何都不见了?他的回答语出惊人让我无言以对:“都让人挖去卖给城里人了,没想到城市里的人耐药性都这么强了!”我的舅舅啊,说话这么的风趣幽默,言语犀利且富含深义,老高中生的水平真不一般啊!!</p> <p class="ql-block">这棵树四舅说就是杏梅树,果子似杏非杏,我感觉有点像油桃,比油桃香味儿浓郁</p> <p class="ql-block">果园里浇水很方便,一小时20元,接上管子就行了,现代化的果园真好。</p> <p class="ql-block">四妗子正在给我们收拾莴苣,让我们带回家吃。真正的最新鲜无公害的健康食品。可放心的食用!收获满满!</p><p class="ql-block">因行动不变,不能回老家看看,是老妈最大的遗憾!!</p><p class="ql-block">我的文字记录与手机视频给她看看,也能缓解她的些许遗憾!!</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