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鹊磕头

新柳

<p class="ql-block">  晨读时,我在校园里被三年级的一群孩子围住,说是有两只小喜鹊跌落在花园里,快要淹死了,求我救救它们!这两天正在浇水,花园墙围较高,孩子们都不敢下水,我在孩子们的簇拥下来到喜鹊落水的地方,两只小喜鹊浑身湿淋淋的在水里扑棱着翅膀挣扎着向树根靠拢,我拿起旁边的扫帚试着打捞几遍也无济于事,两三个孩子趴在墙围上够了好久也够不着,我急中生智,双手拽住孩子的腿,大家齐心协力,两只小喜鹊终于被救了上来!</p><p class="ql-block">两个小家伙羽翼尚未丰满,正是蹒跚学飞的时候,估计昨夜风大,又加上调皮捣蛋,所以跌落下来!我细心的擦拭了它们湿淋淋的羽毛,然后放在太阳底下,不经意抬起头,发现两只大喜鹊在树枝间飞上窜下,叽叽喳喳叫个不停,当时也没在意,招呼孩子们读书后就走了!</p><p class="ql-block">九点多钟,我回到宿舍,突然想起两只小喜鹊,终是放心不下,于是又走了出去!两个小家伙不知道啥时候走到工人施工的材料中间,蜷缩在角落里瑟瑟发抖,我轻轻取出看起来比较严重的那只,拿在手里认真查看了一下,也没有看到有受伤的痕迹,估计是溺水时间太长。它耷拉着脑袋,两只圆眼睛虽然睁着,但是没有光泽,有气无力的在我手里挣扎着,我顺手又取出另外一只,这只不太严重,一边不高兴的叫着一边兴奋的挣扎。</p><p class="ql-block"> 我正在观察小喜鹊的时候,突然被一声接一声喜鹊的叫声吸引,我抬头一看,离我一米多高的树枝上,喜鹊爸爸妈妈一前一后一边叫着一边频频给我磕头!如果不是亲眼所见,这辈子我都不会相信。我望着对我磕头的喜鹊刹那间热泪盈眶,再望着十来米高的喜鹊窝到底是爱莫能助,情不自禁的喊了出来:“你们的窝太高了,我送不上去,你磕头也没用啊”!两只喜鹊没有被我的喊叫声吓跑,继续在树枝上对着我虔诚的磕头,似乎在感谢,似乎在求我,然而我无能为力!</p><p class="ql-block"> 小苟和小赵听我说喜鹊磕头的事,有些不相信的跟了我出来,两只老喜鹊似乎一直没有离开过那个离它们孩子最近的树枝,看到我们,又开始声嘶力竭的叫了起来,而且磕头的幅度似乎比上次更加大了,小苟和小赵,两个男人,被这一幕也惊到了,我们想了好多办法,终究是没有将小喜鹊送到父母的怀抱里!</p><p class="ql-block"> 晚上放学后,我再次来到树下,发现一只小喜鹊已经死了,两只老喜鹊仍旧站在那个树枝上叫着,另外那只小喜鹊,在父母的召唤下,尽力的向树上爬着,我没有再打扰它们,默默的来到宿舍!</p><p class="ql-block">昨晚看到一篇文章,说是一对父母生了四个儿子,老父亲中风后没钱看病,为了不拖累妻子,自杀身亡,而身患绝症的妻子在丈夫死后也选择了自杀,半年后才被邻居发现!</p><p class="ql-block">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这句话我只是书上看到过,今天看到喜鹊磕头之事,一整天心情都很压抑,我不懂鸟语,想了很久也没搞清喜鹊磕头是什么意思,但是无论如何,我觉得,有时候,人真的不如畜牲!</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