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着老伴逛故宫

晓岛艺杰

<p class="ql-block">  退休第十年的春天,我和老伴开始暂住北京。她非常喜欢文物古迹,总念叨着想去故宫看看,今年五一节前和节中,我多次预约故宫门票都没有成功。节后,天天盯着放票时间刷手机,终于如愿买到了故宫门票。</p> <p class="ql-block">  购票成功的喜悦尚未消散,在外地的女儿打来电话,提示我母亲节快到了,嘱托我带她妈妈去逛逛公园,看看古迹,放松一下心情。然后,再找个有点档次的饭店,点几个好菜犒劳犒劳她,我高兴地赶忙应承下来。</p> <p class="ql-block">  翻看手机里面的门票订单,显示“5月12日老年优惠票2人”,正好是母亲节当天的票。其实我抢到票的时候,并不知道那天是母亲节,意想不到的巧合使我喜不自禁,赶忙把女儿的心意转达给老伴。</p> <p class="ql-block">  5月12日既是母亲节,又恰逢周日,为了避开人流高峰,我和老伴早早从儿子家出发。刚过 7点钟,故宫午门前的护栏外面,就已经有数百人排队等候,我在午门前给老伴拍了照,随后也加入了排队大军。</p> <p class="ql-block">  临近检票时间,午门前已经大约聚集了三、四千人。栅栏门徐徐开启,十几位精壮的小伙子(故宫保安),手挽手连成一排,用脊背抵挡着,把涌动的人群引领到检票口等候安检和检票“入宫”。</p> <p class="ql-block">  老伴只在25年前游览过一次故宫,印象并不十分深刻。好在我去年冬天来过两次,于是,我打算带着她先沿着故宫中轴线上的前三殿、后三宫到御花园,然后分别游览两侧的东、西六宫,最后经过神武门“出宫”。</p> <p class="ql-block">  与景山、北海和颐和园等皇家园林不同,故宫除了御花园花草繁茂,古木参天,其它宫殿绝少有花草树木。春、夏、秋季的主要看点是古香古色、金碧辉煌的宫殿建筑,只有到了冬天,纷飞瑞雪覆盖红墙黄瓦,游览故宫才会有另一番情趣。</p> <p class="ql-block">  前朝占据着紫禁城南部宽阔广大的区域。这里的宫殿宏伟、庄重,庭院壮阔、坦荡,以太和、中和、保和三大殿为中央轴线,文华殿、武英殿东、西翼护,构成了皇帝举行重大礼仪,群臣朝见天子的庄严场合。</p> <p class="ql-block">  太和殿是紫禁城中的至尊金殿,即民间所谓皇宫中的“金銮宝殿”,这里是皇帝举行重大朝典之地。每当大典之际,鸣钟击鼓,礼乐齐奏,帝王御殿升座,君临天下,接受王公和百官的朝贺,极显其尊贵和威严。</p> <p class="ql-block">  中和殿位处太和殿与保和殿之间,意为秉中庸之道,求天下和顺。明清两朝,皇帝会在举行大典前先在中和殿小憩,而后由中和殿前往太和殿;凡遇皇帝亲祭,皇帝会于前一日在中和殿阅视祝文。</p> <p class="ql-block">  保和殿是前三殿的第三座大殿,意为保持心志纯一,共享天下和谐。 明代,举行朝典前,皇帝从乾清宫至此殿更衣。清初,后三宫修复前,顺治帝、康熙帝曾在此居住,每年除夕、正月十五,皇帝在此赐藩国、王公及一二品大臣宴。</p> <p class="ql-block">  内廷以皇帝、皇后的正寝宫殿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为中央,西面有皇帝的便殿养心殿和西六宫中的太极殿、永寿宫、翊坤宫、储秀宫;东面有后妃们居住的东六宫中的景仁宫、延禧宫、永和宫等区域。</p> <p class="ql-block">  乾清宫、交泰殿和坤宁宫,是明清皇帝和皇后居住的正宫。交泰殿则是皇后的正式居所,同时也是皇后接受朝拜的地方;坤宁宫在明代也是皇后的寝宫,清代则改为祭神场所和皇帝大婚时的洞房。</p> <p class="ql-block">  御花园,明代称“宫后苑”,清朝时期改称“御花园”,是明清两代帝王后妃们的休息、游赏场所。园内建筑以钦安殿院落为中心,采取中轴对称的布局,东西两路建筑基本对称,是古典宫廷园林的典范。</p> <p class="ql-block">  临近中午,越来越多的旅行团和零散游客涌入故宫,紫禁城内人来人往,游客密集,领队导游的解说声、游客的呼唤声不绝于耳,每个好拍照点位,都有人排队等候。此时,我俩已经游览完前三殿、后三宫和东西六宫,经过御花园走向神武门出口……。</p> <p class="ql-block">拍摄、撰文:晓岛艺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