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小说《有梦就好》第二十四集

河北毛书协 燕赵诗书画

<p class="ql-block">长篇小说《有梦就好》</p><p class="ql-block">演播:穆树利 侯振兴 冯继业</p><p class="ql-block"> 陈玉杰 许凤琴 张格菲</p><p class="ql-block">作者:冯继业</p><p class="ql-block">编辑:穆树利</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第二十四集</p><p class="ql-block">小刘、黎丽、周洁目送着匆匆走远的良指导。 </p><p class="ql-block">“嫂子,崔团长的脑部受了严重内伤。医生已经尽了最大努力,现在,只有等团长……”</p><p class="ql-block">“小刘,不用再说了,这里有水吗?”</p><p class="ql-block">黎丽眼里虽然含着泪,但她却异常的坚强、冷静。</p><p class="ql-block">“有,这是我刚打来的。” </p><p class="ql-block">黎丽把毛巾用清水洗了洗,拧干毛巾,轻轻为丈夫擦拭着脸、手、脖子,周洁看着黎丽的动作,难过地把脸转过去。</p><p class="ql-block">黎丽看到丈夫的手指甲盖脱落了,手指红肿的像胡萝卜一般,手上到处都是划伤。她心疼地轻轻擦拭着丈夫的手背,眼里没有了泪水,用敬爱的目光和动作为丈夫擦拭完,深情地凝视着丈夫的脸。</p><p class="ql-block">小刘给黎丽和周洁找来两个凳子出去了。周洁坐在黎丽的身边,不说话,只是默默地陪伴着黎丽。</p><p class="ql-block">过一会儿,小刘回来小声对黎丽说:</p><p class="ql-block">“嫂子,你们一定又累又饿了,我已经给你们安排好了休息的地方,你们先吃点饭,休息休息,我来陪崔团长。”</p><p class="ql-block">“周洁,你去吃饭、休息。让我一个人陪着太安。”</p><p class="ql-block">周洁用不放心却又理解的眼神看着黎丽。</p><p class="ql-block">“我没事,真的!你放心吧。” </p><p class="ql-block">“那你也要吃点饭呢,不然,你会撑不住的。”</p><p class="ql-block">“嫂子,周大夫说的对,你还是……” </p><p class="ql-block">“小刘,没事的,我只要有水喝就够了。你带周洁去吧。” </p><p class="ql-block">黎丽陪着丈夫整整坐了一天一夜,她不停地呼唤着:</p><p class="ql-block">“太安,我是黎丽,我在你的身边,你知道吗?你一定知道的,太安,因为我们的心是相通的。太安,你醒醒啊,太安……”</p><p class="ql-block">黎丽就这样不停地呼唤着,全然不觉自己已是重病在身的人。周洁和小刘不知劝她多少次,让她吃饭、休息,可她就是不肯。</p><p class="ql-block">她之所以寸步不离,因为只有她自己心里最清楚,她怕,她怕错过丈夫醒来那宝贵的短暂时刻啊!周洁看着日渐消瘦、眼睛塌陷、脸色灰黄的黎丽,心疼、焦虑地劝说着。 </p><p class="ql-block">“丽姐,你已经两天两夜没合眼了。你再这样支撑下去,就是好身体也会垮的,更何况你现在的身体……你不为自己想,也得为小博想一想啊。”</p><p class="ql-block">“嫂子,张军长来看你和崔团长了。”</p><p class="ql-block">小刘的话音刚落,张军长风尘仆仆地来到黎丽的面前,有些愧疚地说。 </p><p class="ql-block">“黎大夫,昨天我就听说你来了,可实在脱不开身,所以刚刚才来看你。” </p><p class="ql-block">“张军长,我知道你们的任务很重,不用惦记我。”</p><p class="ql-block">“谢谢你的理解。崔团长怎么样?”</p><p class="ql-block">“还是没有任何反应。”</p><p class="ql-block">“那你也不能两天两夜不吃、不睡呀?你的身体不好,小刘跟我汇报的时候都急哭了。黎大夫,你休息一会儿,吃点饭,崔团长有小刘照顾,你不会不放心吧?”</p><p class="ql-block">张军长真诚的话语使黎丽一阵难过:</p><p class="ql-block">“张军长,我不是不放心小刘的照顾。作为医生,我比谁都更清楚太安现在的情况,我……我是怕……怕错过他醒来的那一刻。”</p><p class="ql-block">这时,崔太安吃力地蠕动了一下嘴唇,黎丽兴奋而又紧张地立刻伏在丈夫身边:</p><p class="ql-block">“太安,太安,我是黎丽,我在你身边,你要说话是吗?太安,你说吧,我在听……”</p><p class="ql-block">崔太安吃力地睁开了眼睛,只瞬间又闭上了。</p><p class="ql-block">小刘急喊着大夫。</p><p class="ql-block">周洁激动地喊一声姐夫。就再也说不出话来。</p><p class="ql-block">张军长俯下身激动地喊道:</p><p class="ql-block">“崔团长,你可要挺住哇!”</p><p class="ql-block">黎丽发现丈夫的嘴蠕动几下,却发不出声音,她把耳朵伏在丈夫在嘴边说:</p><p class="ql-block">“太安,你说吧,我在听你说话。”</p><p class="ql-block">崔太安似乎用出了全身的力气,才使黎丽听清了他发出的声音:</p><p class="ql-block">“徐大姐……得了……得了精神……分裂症,你一定要……要治好……治好徐……徐大姐的病。”</p><p class="ql-block">黎丽听到丈夫吃力的声音,连连点头,泪水止不住地流下来:</p><p class="ql-block">“我会的,我会治好徐大姐的病的,太安,你放心吧!”</p><p class="ql-block">崔太安满意地点点头,脸上露出了淡淡的微笑。这时,崔太安身子动了动。黎丽看到丈夫痛苦的表情,就像有人用手撕扯她的心一样痛,她声音颤抖地呼唤着丈夫,崔太安用出最后的力气睁开眼睛,深情地看了黎丽一眼:</p><p class="ql-block">“黎丽……对……对不起,我……我不能陪……陪你了……保……保重……” </p><p class="ql-block">“太安……”</p><p class="ql-block">黎丽撕心裂肺地呼喊着,把脸贴在丈夫的脸上痛哭失声:</p><p class="ql-block">“太安,你醒醒……你醒醒,你为什么不等等我呀,太安……”</p><p class="ql-block">王兰和母亲弟弟在旅馆等黎丽已经两天了,她每天去医院打听黎丽阿姨回来没有,焦急的等待使她坐卧不安,却又要在母亲面前装作轻松的样子。</p><p class="ql-block">她想不能再这样等下去了,每天在这里吃住都要花钱,她怕船上好心人捐的这些钱都花没了,连回唐山的钱都没有了。她想让妈妈住下来治病,她和弟弟先回去,黎丽阿姨早晚也会回来的,等黎丽阿姨回来妈妈就有依靠了。</p><p class="ql-block">她来到医院跟大夫解释了来找黎丽阿姨的来龙去脉,想让母亲住院治疗的意愿,大夫给她开了住院手续,让她到收款处交押金。可当她得知押金需要500块钱时,她被这个数字吓了一跳,不知该说什么好。 </p><p class="ql-block">大夫看到她异样的表情,问她是不是有什么困难,她问能不能让她妈妈先住院治疗,等黎丽阿姨来了,她回去再想办法把钱寄过来。大夫说她做不了主,得院长批。她请大夫帮她照看一会儿妈妈和弟弟,她去找院长。</p><p class="ql-block">王兰来到院长办公室。院长是位和善、鹤发童颜的老大夫。见王兰进来像慈母一般微笑着问:</p><p class="ql-block">“姑娘,找我有什么事吗?”</p><p class="ql-block">“院长,我是从唐山来的。这次大地震我失去了爸爸和哥哥,我妈妈受不了这一突然打击,得了精神分裂症。崔叔叔,就是黎丽阿姨的丈夫,带领部队去唐山救灾,让我带我妈妈来找黎丽阿姨给妈妈治病。</p><p class="ql-block">本来崔叔叔给您写了一封信,让我遇到困难来找您,可我把信弄丢了。黎丽阿姨却去了唐山,我想先让妈妈住院治疗,可我没带那么多钱,我想等黎丽阿姨回来再给住院的钱。等我妈妈的医院把药费报销了再给黎丽阿姨寄过来。您看行吗?”</p><p class="ql-block">“医院报销?你妈妈是不是唐山工人医院有名的妇产科大夫徐慧云?” </p><p class="ql-block">“是的,院长,您怎么会知道?”</p><p class="ql-block">王兰惊奇地问。 </p><p class="ql-block">“黎大夫我们也是非常要好的朋友,我经常听她讲起你妈妈。姑娘,让你妈妈先住院治疗吧,住院费的事,等你黎丽阿姨回来再说。”</p><p class="ql-block">“院长,真是太谢谢您了。不过我……我还有一个请求。”</p><p class="ql-block">王兰有些难为情地说。 </p><p class="ql-block">“你尽管说,没关系的。”</p><p class="ql-block">院长看出王兰是个自尊心很强的女孩。 </p><p class="ql-block">“我想白天在医院里陪我妈妈几天,要不我不放心。” </p><p class="ql-block">“行,没问题。” </p><p class="ql-block">“谢谢您,院长。” </p><p class="ql-block">“不用谢,我们为灾区人民做点事是应该的,更何况你妈妈是黎大夫的朋友。”</p><p class="ql-block">老院长说着顺手写了封信递给王兰,</p><p class="ql-block">“你拿这封信,给你妈妈办住院手续去吧。陪你妈妈住院的事,我跟护士长打声招呼就行了。”</p><p class="ql-block">王兰双手接过信,含着充满感激的泪,却什么话也说不出来。只是深深地给老院长鞠了一躬。</p><p class="ql-block">石磊、张亮、李川、马顺四个人在饭店的一间雅间,石磊嗑着瓜子,其他三个人抽烟的抽烟、喝酒的喝酒。张亮有些着急地说。  </p><p class="ql-block">“石磊,问你半天了,你一句话也不说。到底你有什么事要跟我们说?”</p><p class="ql-block">石磊仍然沉默着一言不发,只是嗑他的瓜子。</p><p class="ql-block">李川忍不住说:</p><p class="ql-block">“石磊,我们四个人在一起,你还有什么不能说的?”</p><p class="ql-block">石磊抬起头来说:</p><p class="ql-block">“我需要一笔钱,你们帮我想想办法,怎么弄到这笔钱?”  </p><p class="ql-block">马顺问。</p><p class="ql-block">“多少钱?” </p><p class="ql-block">石磊面无表情地说。</p><p class="ql-block">“八百多。” </p><p class="ql-block">听了石磊说出的数字,三个人惊讶地面面相觑。马顺急问。 </p><p class="ql-block">“这么多?你要这么多钱干什么用?”</p><p class="ql-block">“你们先别问要这笔钱干什么,你们先帮我还上这笔钱,以后我再还你们。”  </p><p class="ql-block">“你这是什么话?大家一向是有福同享,有难同当的。我们把钱数分了,每人二百,至于这二百怎么弄来,各自想各自的办法。”</p><p class="ql-block">听张亮说完,石磊强调说: </p><p class="ql-block">“我有个要求,这笔钱不能跟父母要,必须是自己挣来的。”  </p><p class="ql-block">“自己挣?那怎么挣啊?”</p><p class="ql-block">  (请继续收听第25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