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小说《有梦就好》第二十三集

河北毛书协 燕赵诗书画

<p class="ql-block">长篇小说《有梦就好》</p><p class="ql-block">演播:穆树利 侯振兴 冯继业</p><p class="ql-block"> 陈玉杰 许凤琴 张格菲</p><p class="ql-block">作者:冯继业</p><p class="ql-block">编辑:穆树利</p><p class="ql-block"><br></p> 第二十三集<br data-filtered="filtered">中年男人由于拽王黎用力过猛,到医院门口把王黎拽倒在地。当他拉起王黎又要继续往外跑时,徐慧云猛的把他推倒在地,嘴里喊着:<br data-filtered="filtered">“你凭啥抢我的儿子?这是我儿子!”<br data-filtered="filtered">徐慧云喊完把王黎扶起来,拍着他身上的土。中年男人起来后,凶狠地朝徐慧云脸上打过去,嘴上骂着:<br data-filtered="filtered">“你这个疯子,疯子……疯子……”<br data-filtered="filtered">徐慧云被打的踉跄一下摔倒在地,鼻子里淌出了血。这时,很多人围上来看热闹,王黎吓得躲进了人群。中年男人还在不停地骂着:<br data-filtered="filtered">“疯子……疯子……”<br data-filtered="filtered">男人恶狠狠的咒骂声像一把把尖锐的刀子刺伤徐慧云,她愤怒到了极点,猛地站起来咬着牙,双手像钳子一样,死死地的抓住男人的头发不放。 <br data-filtered="filtered">这时,王兰从医院大厅出来,发现妈妈和王黎不在排椅上,她急切地呼喊着妈妈和王黎,忽然发现医院门口有一群人围着,乱哄哄的不知发生了什么事。<br data-filtered="filtered">王兰的心提到了嗓子眼儿,她飞跑过去,拨开人群,正看见一个男人两手攥着妈妈的手腕用力拧着。妈妈的鼻子淌着血,手却死死地抓住男人的头发不放。这时,中年男人抬起手朝妈妈的脸上打去,王兰怒吼一声:<br data-filtered="filtered"> “住手!”<br data-filtered="filtered">中年男人被怒吼声吓了一跳。见一位文静、清秀的女孩,由于愤怒、心痛到了极点,脸扭曲得变了形,美丽的眼睛里冒着火。王兰把妈妈的手从中年男人的头发上拿下来,对中年男人吼道:<br data-filtered="filtered">“你凭什么打我妈妈?你欺负一个病人,还有没有人性?”<br data-filtered="filtered">王兰自己都不相信这怒吼声是从自己嘴里发出来的。<br data-filtered="filtered">中年男人失去了刚才的凶相,像是为自己辨解地说:<br data-filtered="filtered">“是……是你妈妈先打的我,你妈妈是个疯子,难道你不知道?” <br data-filtered="filtered">“呸!你才是真正的疯子,我妈妈尽管有病,但她从不打人。”<br data-filtered="filtered">王兰转过脸来,边给妈妈擦着脸上的血边问:<br data-filtered="filtered">“妈妈,告诉我,他为什么打你?”<br data-filtered="filtered">徐慧云听了女儿的问话,不禁委屈地大哭起来,指着中年男人:<br data-filtered="filtered">“他……他把王黎抢走了……” <br data-filtered="filtered">王兰这才忽然想起了弟弟:<br data-filtered="filtered">“王黎,王黎呢?” <br data-filtered="filtered">这时围观的人群议论起来: <br data-filtered="filtered">“咱们市最近丢了好几个孩子了,这小子是不是偷孩子的人贩子?” <br data-filtered="filtered">“真没准就是这小子。” <br data-filtered="filtered">“一看这小子就不像个好东西。” <br data-filtered="filtered">听了人们的议论王兰急出一身冷汗,抓住中年男人的衣领:<br data-filtered="filtered">“我弟弟王黎呢?” <br data-filtered="filtered">围观的人群中有人愤怒地喊道: <br data-filtered="filtered">“把孩子交出来!” <br data-filtered="filtered">“把他送公安局去!” <br data-filtered="filtered">中年男人害怕了:<br data-filtered="filtered">“我……我不知道你的什么弟弟。” <br data-filtered="filtered">“姐,我在这儿。”<br data-filtered="filtered">王黎从人群中钻出来,抱住姐姐便哭,王兰给弟弟擦着泪。 <br data-filtered="filtered">“王黎别哭,告诉姐姐,妈妈为什么跟这个男人打起来?”<br data-filtered="filtered">“他……他说……他说带我去他家,他家里有会说话的鸟,我……我不想去,他……他就拽我,妈妈才……”<br data-filtered="filtered">这时中年男人想从人群中溜走。 <br data-filtered="filtered">“抓住他,这人肯定是贩子,别让他跑了。”<br data-filtered="filtered">人群中的喊声激起了在场人的愤怒,一窝蜂的把中年男人围住,几个小伙子上前扭住他的胳膊。 <br data-filtered="filtered">“把他送公安局!” <br data-filtered="filtered">“他肯定是偷孩子的人贩子。” <br data-filtered="filtered">人们推搡着他往派出所走,中年男人突然挣扎着回头大喊:<br data-filtered="filtered">“徐大夫,我是程虎啊,你不认识我了?我也是唐山人。” <br data-filtered="filtered">王兰惊奇地问妈妈:<br data-filtered="filtered">“妈,您认识他?”<br data-filtered="filtered">徐慧云茫然地摇着头。 <br data-filtered="filtered">王兰带妈妈和弟弟来到离医院不远的国营旅馆。服务台里有两个女服务员,一个40多岁,正在织着毛衣,另一个20多岁,低头看着小人书,王兰问:<br data-filtered="filtered">“同志,有三个人的房间吗?” <br data-filtered="filtered">四十多岁的服务员打着毛衣,头不抬地回答。<br data-filtered="filtered">“有。”<br data-filtered="filtered">20多岁的女服务员抬头发现徐慧云呆滞的目光,紧张地拽了一下旁边的服务员,跟对方使了个眼色,她俩的目光同时投向徐慧云。<br data-filtered="filtered">王兰边掏钱边问:<br data-filtered="filtered">“ 我们住一宿多少钱?” <br data-filtered="filtered">年轻服务员忙跟年长的服务员摇着头说:<br data-filtered="filtered">“张姨,咱们三个人的房间没有了吧?”<br data-filtered="filtered">“啊……对,你看,我还忘了。”<br data-filtered="filtered">“几个人的房间都行,只要我们能住下就行。”<br data-filtered="filtered"> “张姨,咱们的房间不是上午就没有了吗?” <br data-filtered="filtered">  “啊……对,我们的房间全满了。” <br data-filtered="filtered">“刚才你们还说有房间的啊。” <br data-filtered="filtered">年长的服务员抱歉地说。<br data-filtered="filtered">“刚才我忘了,我们……这里确实没有房间了。”<br data-filtered="filtered">“阿姨、大姐,麻烦你们给我们看看。我们母子三个是从唐山来的,找妈妈的朋友给妈妈看病。可我们找的人却不在,今天晚上我们住一宿,明天我们再想办法,行吗?”<br data-filtered="filtered">年长的服务员动了恻隐之心,站起来刚要说什么,年轻的服务员却心硬地说:<br data-filtered="filtered">“我们确实没有房间了,离这三站地还有一家旅馆,不如你们到哪儿去看看。”  <br data-filtered="filtered">“阿姨、大姐,我们这一路太累了。这位姐姐可能比我大不了多少,如果你的妈妈得了病,你做女儿的该是怎样的心情?这位阿姨,您的年龄比我妈妈小不了多少,如果您的孩子为了给您治病,<br data-filtered="filtered">到很远的异地他乡,连住旅馆都被拒之门外,您又该是怎样的心情?如果是我一个人,我绝不会屈尊求你们,我妈妈和弟弟一天一夜没好好休息了,你们就真的忍心……” <br data-filtered="filtered">年长的服务员被王兰的话感动了,拿起钥匙说:<br data-filtered="filtered">“姑娘,别说了,我带你们去房间。” <br data-filtered="filtered">“阿姨,我还没交钱呢。” <br data-filtered="filtered">“等把你妈妈和弟弟安排好了再交吧。”  <br data-filtered="filtered">黎丽和周洁在天津港下船,几经周折到达唐山已是深夜。黎丽一踏入唐山的土地,完全不认识了她熟悉的故乡,这哪是那个生她、养她的城市?这座历史悠久的城市已成了一片废墟。<br data-filtered="filtered">认不出她曾经熟悉得犹如熟悉自己脸庞一样建筑。尽管她做了最坏的打算,但她却怎么也没想到会是这幅惨景。<br data-filtered="filtered">周洁见黎丽脸色苍白,浑身在微微地颤抖,便扶住她说:<br data-filtered="filtered">  “姐,咱们赶快打听一下沈阳军区在哪里救灾吧。” <br data-filtered="filtered">她们来到一个部队宿营地,战士们已经休息,黎丽小声问站岗的战士:<br data-filtered="filtered">“同志,沈阳军区安排在哪里救灾,知道吗?” <br data-filtered="filtered">战士疑惑地问:<br data-filtered="filtered">“你们是……”<br data-filtered="filtered">“她爱人是沈阳军区的,是个团长,叫崔太安,我们是从大连来的。”<br data-filtered="filtered">“好,请你们等一下。”<br data-filtered="filtered">站岗战士进了有灯光的帐篷,帐篷内有几个人围在一起开会的身影。不一会儿,一位军官和站岗战士一起走出帐篷,来到黎丽、周洁的面前。军官问。  <br data-filtered="filtered">“你们谁是崔团长的爱人?”<br data-filtered="filtered">“我是。”<br data-filtered="filtered">黎丽回答完,慌恐不安地看着这位军官。 <br data-filtered="filtered">“你们跟我来吧。”<br data-filtered="filtered">军官说着带她们上了一辆212军车。 <br data-filtered="filtered">黎丽紧紧握着周洁的手,紧张的心几乎使她窒息。周洁小声劝说着。 <br data-filtered="filtered">“姐,你别太紧张了。姐夫不会有事的。”<br data-filtered="filtered">黎丽没有说话,那位军官一路也没有说话。他把车开到一个灯光通明的大帐篷前说道:<br data-filtered="filtered">“我带你们去找崔团长。”<br data-filtered="filtered">黎丽、周洁跟在军官后面。进了帐篷黎丽她们才知道,这是一个临时搭起的“医院”。他们经过一个个身体不同部位裹着纱布的伤员。<br data-filtered="filtered">就在不到二十米远处,黎丽一眼便认出了身材高大魁梧的丈夫躺在病床上打着点滴。一路忐忑不安、心神紧张、焦虑的黎丽,此刻却格外镇静。她来到丈夫的病床前温柔地呼喊着:<br data-filtered="filtered">“太安,我来了,太安,你醒醒……” <br data-filtered="filtered">这时,警卫员提着水壶进来。惊讶地叫了起来:<br data-filtered="filtered">“嫂子!你……怎么知道团长他……” <br data-filtered="filtered">“小刘,是我的第六感告诉我,你们崔团长出事了。小刘,快告诉我他怎么受的伤?伤得有多严重?” <br data-filtered="filtered">“他是……是为救一名埋在废墟下已经12天的妇女才……被砸……被砸成这个样子的……到现在大夫也不敢下断言崔团长能……能不能闯过去。”<br data-filtered="filtered">警卫员小刘眼里含着泪哽咽地说不下去了。 <br data-filtered="filtered">“小刘,别担心,我来了他一定能闯过去了。”<br data-filtered="filtered">黎丽反倒平静地安慰着小刘。黎丽转向送她们的那位军官:<br data-filtered="filtered">“这位首长,谢谢你把我们送来。” <br data-filtered="filtered">“嫂子,这位是抗震救灾‘前指’的良指导,这是崔团长的爱人黎大夫。”<br data-filtered="filtered">“听说你也是唐山人,我为我们唐山有你们这样的好儿女感到骄傲。”<br data-filtered="filtered">一路上没有说话的良指导感激地握着黎丽的手说。黎丽平静地地说。<br data-filtered="filtered">“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br data-filtered="filtered">“崔团长已经两天两夜没有睁眼了,希望你的到来能使他尽快醒过来。黎大夫,我还有事,我先走了。我抽时间再来看崔团长。” <br data-filtered="filtered">“谢谢你。小刘替我送送良指导。”<br data-filtered="filtered">“不用,小刘,照顾好崔团长和黎大夫。” <br data-filtered="filtered">“我知道。” <br data-filtered="filtered"><div>  (请继续收听第二十四集)</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