骄阳似火

浴火重生

<p class="ql-block">  早晨,碰见彦伟的时候,他送了女儿去了幼儿园,刚准备去地里给玉米打药灌根。</p><p class="ql-block"> 那会儿,我正准备上车,从他家门前不远的停车场,转头去河湾再看看的时候。</p><p class="ql-block"> 他没有看见我,我下车看他。他调转电动车,问我。</p><p class="ql-block"> “洋哥!这么早在这里干什么!?”</p><p class="ql-block"> “刚去了我父母那里,又去了……现在去河湾。你呢!去哪里?”</p><p class="ql-block"> 他戴着草帽,脚踏板上立着打药机。</p><p class="ql-block"> “去给苞谷打药!灌根……你去拍不拍?!要不要去看看?!”</p><p class="ql-block"> “不去了!我要去河湾看看,我还有别的事情……你忙,再见!”</p><p class="ql-block"> 人不干活儿的时候,就像一个二流子。什么苦都吃不了。</p><p class="ql-block"> 才,八点多,就热得冒汗。</p><p class="ql-block"> 行走在田间的水泥路上,脚踩着发烫的水泥。听人声在那里,我就去那里。</p><p class="ql-block"> 热,已经在脑门子上体现。体恤,更不如卫衣扛热。赤裸的胳膊暴晒在太阳下。</p><p class="ql-block"> 我突然,想做一根盖了棉被的冰棍,待在木箱子里,坐在永久加重自行车上被颠簸过来,颠簸过去的流浪。</p><p class="ql-block"> 浪迹这田间地头,那该多好!</p><p class="ql-block"> “买冰棍了……!”一声声悠长的呼喊,我回到了少年时代的田野。</p><p class="ql-block"> 没了老同学这个可以欺负,作为取笑的对象。女人们更是忘记了热。</p><p class="ql-block"> 强家嫂子,盖在水缸底下都要说几句话的人,今天倒是沉默了。甚至忘记了掀起大棚门口的门帘。</p><p class="ql-block"> 我一头闯进去的时候,老同学的妻子正夺了她的话语权,自由发挥说着我的妖娆,妩媚。</p><p class="ql-block"> “祸害人间的尤物!”</p><p class="ql-block"> “你们不嫌热,我在外面都快热死了,你们怎么不通风?!”</p><p class="ql-block"> “喧起你,唱歌,跳舞……一高兴就给忘掉了,哈哈哈哈……!”</p><p class="ql-block"> “哈哈哈……!见识到了我是怎么祸害人间的了吧!高兴就好!我是前年前游走人间的白狐。如果是真得就没有你们什么事情了,哈哈哈……!我不尴尬,尴尬的一定是别人!”</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哎哎哎!停一下,不要吓着了你家男人!”我看到了一句话都不说的强家哥。</p><p class="ql-block"> “赶紧进来帮忙摘辣椒……!不要光给你同学和……”几个女人喊着我。</p><p class="ql-block"> “我穿了纯白的体恤,今天帮不了忙!”</p><p class="ql-block"> “那还是算了吧!小心弄脏你的衣服!”她们好像很失落。没有我挠人的乌鸦嗓偶尔给她们讲讲趣事的喜悦。</p><p class="ql-block"> 棚里太热了,我要走了。再次帮忙卷好了门帘。</p><p class="ql-block"> 九婆子的大棚比强家嫂子的大棚多了三十米。雇佣的工人也多了一两个。她们等那边采摘完了过来接龙。</p><p class="ql-block"> “这么热你咋来了?!”九婆子问我。</p><p class="ql-block"> “热撒呢!给年老同学和……咋一点都不嫌热……赶紧拿个袋子摘辣椒……”发婆子机关枪一样的轰鸣。</p><p class="ql-block"> 张社长也随在我的身后不远处。她调转枪头,三秒之内把他轰炸出了大棚。</p><p class="ql-block"> “发婆子,你今天吃了炸药了,我和你不说了……”逃也似的离开了。</p><p class="ql-block"> 棉被补偿的事情,张社给我说了。村上办的糊涂事情。老百姓怨声载道。</p><p class="ql-block"> 他一个小小的社长又能怎么样呢!</p><p class="ql-block"> 资金的来源渠道都没有了解清楚,就在群里发,让报名,就下达指标。都有错误,这埋怨逃不脱。大家都吃了不用心和没有文化的亏。</p><p class="ql-block"> 配套资金都是虚拟的,你说有就有,没有,就一定没有。专项才是唯一可以的选择的渠道。</p><p class="ql-block"> 这会儿都在怒气上,解释不同是一定的。</p><p class="ql-block"> 聊了一会儿,胡乱的拍了一些。我也逃也似的离开了。</p><p class="ql-block"> 羡慕嫉妒老同学和……我们的关系,友谊的美好,调侃都在这骄阳似火的母亲河畔。</p><p class="ql-block"> 我似乎很享受这样的时光,这样的地方,我的故乡母亲河身边。</p><p class="ql-block"> 返回的时候,十点多了,偏光太阳镜的镜片已经不能完全阻挡烈日炎炎。</p><p class="ql-block"> “你赶紧回去吧!热死了!辛苦了三天,今天还来,真没有想到你能吃哈我们农民的苦!”她们说。</p><p class="ql-block"> “我什么都没有干,只是拍些镜头,又不出力气!”</p><p class="ql-block"> 被她们赶出大棚。回家的路,烈日灼烧。路面的热气随着柏油路蒸腾着钻进开着的车窗。燥热钻进了心里。</p><p class="ql-block"> 高楼林立,围堵的人喘不过气来,还不如我的田野,我在心里怨恨的对它说。</p><p class="ql-block"> 城市里,没有自由自在的畅快。哪怕想流汗都要掖着藏着。举止优雅,得体。</p><p class="ql-block"> 我不喜欢拘束,我喜欢故乡的狂野,河面吹过来的风。或许,我骨子里不曾磨灭的狂野又在故乡焕发了青春。</p><p class="ql-block"> 呵呵呵……快乐就好管它呢。</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