炮兵15团江苏籍老兵的军营怀旧

江山万里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5月13日晚上20:27分,我接到袁圣荣处长的微信:"今晚我住兖州舜耕国际酒店909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袁处长是原炮兵15团后勤处处长,我们子弟联谊会的活动得到他的大力支持。2018年曲阜联谊会时,他提出了“重走军营路,薪火永相传”的口号,对我们有很大的激励。<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把电话打过去,知道了他们是军营怀旧之旅,且有行程计划,时间安排紧凑,便和夫人去超市购买些水果牛奶之类,接着驱车去酒店相会。</p> 赶到酒店,袁处长已经在酒店大厅等候。和袁处长一起到来的还有原炮兵15团副政委储立新和管理股长何世友。<div><br></div><div>我和几位老兵几十年后的第一次见面,打开了深处的记忆。</div><div><br></div>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左起:袁圣荣、储立新、魏少波、何世友</h3><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摄影:杜秋平</div>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经交谈得知,江苏籍老兵们应战友邀请,东台6家,常州1家,计14人,于13日9时许,乘坐和谐号由江苏东台出发赴山东军营怀旧之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七十六七岁的老兵们,下午从曲阜归来后,依然精神矍铄,慷慨健谈。</p> 寒暄过后,我先介绍了炮兵15团子弟联谊会的活动情况,向一直支持我们子弟联谊会的首长和老兵们表示感谢。对三年疫情期间未能按计划安排在江苏联谊活动表示遗憾。<div><br></div><div>我还向老兵们介绍了防山军营中的一些子弟情况,也向老兵们了解一些没有联系上的老兵情况。</div> 几位老兵都是我父亲的战友,他们当年都在防山军营居住,有了很深的战友情。<div><br></div> <div><br></div>储副政委提到当年的一件事情说:我团炮击英舰“紫石英”号的材料,原来的简单不完整,是你父亲在“渡江功臣连”七连任政治指导员的时候,通过调查走访、整理总结出来完整的历史资料。那时很多参加炮战的老英雄老兵都在,材料详实而全面。<div><br></div><div>1962年,父亲魏元明在炮兵15团三营七连任政治指导员,七连就是大名鼎鼎的炮击英舰“紫石英”号的“渡江功臣连”。</div><div><br></div><div>当年七连三门野炮被敌舰炸毁两门,战士们把那门被炸弹掀翻的炮从土里拉出来,继续向敌舰炮击,直至“紫石英”号悬挂起白旗。</div><div><br></div><div>自甲午海战以来,这是中国军队第一次炮击外国军舰,终止了外国军舰在中国内河横行霸道的历史。</div><div><br></div> <div><br></div><div>储副政委聊起话来兴趣盎然,竟然对我说:我模仿一下你爸爸的走路姿势。</div><div><br></div><div>他边说边站起身来,走到沙发旁边,双手背在身后,下颚微微抬起,迈着四平八稳的步伐,有模有样的走了起来。</div><div><br></div><div>我愣了一下就笑了起来。</div><div><br></div><div>储副政委笑着说:像不像?</div><div><br></div><div>我说像,像极了。</div><div><br></div> 1974年我当兵探亲回到曲阜防山军营,父亲疗养期间在部队灯泡厂任书记兼厂长,落实“五七指示”,带领着几位战士和一群部队家属们生产日光灯管。<div><br></div><div>我常在部队大院里坐着,能看到父亲从灯泡厂下班回来,就是这样走着。</div><div><br></div><div>父亲从参加抗日战争走到了新中国的解放,走出国门参加了抗美援朝,建设时期又长期担任军代表……</div><div><br></div><div>父亲一直这样从容不迫的走着。</div><div><br></div> <div>我告诉储副政委,在父亲的日记中曾经记载着一件事情。</div><div><br></div>1981年,父亲已经转业到地方工作,因母亲档案上需要补盖一个公章,就去原部队办理。正好找到了储副政委。<div><br></div><div>储副政委不仅爽快的办理了公事,还招待了父母一行。</div><div><br></div><div>父亲在日记中写道:从军队转业已经多年,储副政委仍然热情接待,非常感动,说一声谢谢。</div><div><br></div><div>我现在代我父亲表达谢谢!</div><div><br></div><div>储副政委说,我记得有这回事。</div><div><br></div> <div><br></div>储副政委代表炮兵15团江苏籍老兵,邀请我们到江苏举办炮团子弟和老兵的联谊活动。<div><br></div><div>我欣然答应,待有时机一定成行。</div> 聊到很晚,夜色阑珊,老兵们明天一早还要去当年的邹城白马河部队农场看看。<div><br></div><div>我们和老兵们不舍告别,共祝身体康健。</div><div><br></div> 炮兵15团旧址在曲阜防山,原隶属的师部在兖州。<div><br></div><div>该团建于1947年,炮击英舰“紫石英”号,一战成名。战上海,南下两广,北上入朝,最后驻扎在曲阜防山。1985年在“百万大裁军”中撤番。</div><div><br></div><div>几十年的炮团建设,培养了天南地北无数的革命战士。他们脱下军装,还是把军营作为“第二故乡”。</div><div><br></div><div>每每“思乡”之际,就是探访军营之时。</div><div><br></div> <div><br></div>祝愿所有的老兵们身强体壮,精神抖擞,常回家看看。<div><br></div><div><br></div>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END——</h3><div><br></div><div><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