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会艰辛

浴火重生

<p class="ql-block"> 天气闷热,汗流浃背,里面的内衣黏糊糊沾在皮肤上,裤子里。让人很难受。</p><p class="ql-block"> 什么冰丝,透气,超薄……在这大棚和高温天气里根本都不管用……</p><p class="ql-block"> 商家的嘴,骗人的鬼!纯属忽悠。</p><p class="ql-block"> 卷起卫衣,暴露着肥肥的大肚腩,老同学和我一样,真得一个老师教出来的好学生。</p><p class="ql-block"> 袒胸露乳,没了形象,毫无顾忌。</p><p class="ql-block"> 他太胖了,汗水侵蚀的眼睛疼。眯着一只眼,睁着一只眼。左右交换。看了更难受。</p><p class="ql-block"> “汗蚀滴眼睛疼呢!你来?!眼睛疼不?!”</p><p class="ql-block"> “我不疼!你没有拿餐巾纸,擦一下眼睛就不疼了!我的纸用光了。”我对他说。</p><p class="ql-block"> “太热了,我们这一门子人又能淌汗的很,能擦到哪达去……”说着就用袖子擦了一下,一会儿又眯了另一只眼。</p><p class="ql-block"> 矿泉水喝多了,肚子很胀。不喝又渴。喝了,感觉想尿,又尿不出来。肚子胀得难受。</p><p class="ql-block"> 坐着在阴凉处休息一会儿,喘息一会儿,肚子窝着更难受了。上下憋的难受。还不如站着,来回的走动。附近有没有卫生间,只能坚持等着回家解决问题。</p><p class="ql-block"> 二哥二嫂吃午饭的时候,给我传授经验:“进了大棚,摘不完辣椒,就不要出来。出来了,就不想再进去了。水也要少喝,去哪达尿尿呢!一出去就不想回来了!”</p><p class="ql-block"> 看来,这方面的经验他们很丰富,我欠缺。就有了今年在通渭采访时的感觉。</p><p class="ql-block"> 不明就里,喝了那里高氟高碱的水,肚子胀大的一夜无法睡觉的狼狈。</p><p class="ql-block"> 尿不出来,吐不出来,即使一遍遍抠嗓子眼也不行……整夜的徘徊。</p><p class="ql-block"> 老同学,应该是比我有经验的。喝了三瓶水,也是坐立不安。</p><p class="ql-block"> 看样子也是尿不出来和我一样憋的难受。</p><p class="ql-block"> 他笑呵呵的看着我,我嘻嘻哈哈的看着他。 </p><p class="ql-block"> 一样的狼狈。</p><p class="ql-block"> “凉水喝的太多了!”他对我说。</p><p class="ql-block"> 我也如此对他说。</p><p class="ql-block"> “你四五瓶子水有了吧!”</p><p class="ql-block"> “四瓶,不敢再喝了!你喝了几瓶水了?”</p><p class="ql-block"> “三瓶过些!今儿个太热了,闷热闷热的透不过来气了!”他眯着一只眼对我说。</p><p class="ql-block"> 棚里,发婆子,九婆子都在喊他进大棚摘辣椒,说他的黑历史,攻击着他,说笑着他的,他和我只是相对一笑。</p><p class="ql-block"> “茄(扛)一阵阵子袋子人都上不来气了,再进去摘辣子还不把人的命要了,叫喊起 ,叫骂起(去),呵呵呵……”露着白生生的牙,气死人不偿命的样子。 </p><p class="ql-block"> 回家,喝了两杯热茶,任督二脉打通,重回了人间,脱离走火入魔的感觉。</p><p class="ql-block"> 午饭后,立刻返回,一刻不敢留,肚子胀,怕丢了人。换洗衣服,冲澡。 一进门就冲进卫生间,一秒之间。地狱人间。</p><p class="ql-block"> 夏天,一天最少冲三次澡的我,换八遍衣服的我,真正体验到了农民们的艰辛,大不易。</p><p class="ql-block"> 山里人,一辈子只洗三次澡。出生的时候一次,结婚的时候一次,去世的时候一次。这是我一九九一年第一次进山听到的讯息。那会我惊讶的能看见自己的喉咙眼,嘴巴大开。</p><p class="ql-block"> 干旱山区人,几辈子的事情被我一天干完了。</p><p class="ql-block"> 今天,我很悠闲。而,他们还在忙碌。</p><p class="ql-block"> 记得很小的时候,我就不爱干地里的活儿。</p><p class="ql-block"> 干一天,不是腿疼,就是叫唤着腰疼,再也不肯去地里一下。</p><p class="ql-block"> 母亲对我说:“一天的苦不好吃,一辈子的苦好吃!习惯了就好了!”</p><p class="ql-block"> 为了,她这句话我远远的逃离故乡。人到中年又重回故乡,重回田野。</p><p class="ql-block"> 是不是,一个轮回的再次开始。落叶归根,反哺大地母亲?!</p><p class="ql-block"> 叶子一般,落在大地上的时候,我又看到了你们。和你们一起流汗的快乐。</p><p class="ql-block"> 耳畔还想着你们的家长里短,互相伤害的调侃,快乐的笑声,一串串飞上了天。</p><p class="ql-block"> 好似,天上的白云朵朵。</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