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的后花园—格鲁吉亚2024.4

余凡

<p class="ql-block">格鲁吉亚的首都第比利斯有着悠久的历史,这里有宏伟壮丽的圣三一大教堂、坐落在自然美景中的纳里克拉堡、整点敲钟报时的时钟塔,众多博物馆、还有满街的涂鸦、随处可见的跳蚤市场、当然少不了我最爱吃的饢、馅饼,超级适合慢下来逛逛每个小街小巷…</p> <p class="ql-block">跳蚤市场</p> <p class="ql-block">圣三一教堂</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的最爱——饢</p> <p class="ql-block">包裹着果酱的坚果</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找到了嵌镶在钟楼表面据说是世界上最小的钟。</p> <p class="ql-block">来第比利斯快一周了,旅舍老板丹尼斯是个热心肠的小伙;经常给我推荐各种美食、帮我查下一站的火车和巴士时刻,每当我坐在阳台上喝着免费咖啡晒太阳的时候,会过来跟我聊上几句:“我非常开心你能喜欢我美丽阳台,你与我见过的中国人不一样,你很少有匆匆忙忙早出晚归的时候,大部分时间你都很悠闲。”我跟他说:“我老了,不是所有的景点都适合我,我喜欢自己慢慢地度过我的假期而不是匆忙地去看遍所有的景点,景点是永远看不完的,而悠闲的生活更重要!”虽然用翻译机麻烦了一点,但能理解各自的心。</p><p class="ql-block">我喜欢逛逛当地人居住的小巷,那里的食物更地道一点,当然我也喜欢这个各种调料都齐全、各种锅碗瓢盆都给你预备好的厨房,当我在畅游这个美丽的地方的同时又能偶尔的购买当地新鲜的食材烹调适合自己口味的食物,何乐而不为?在厨房里我和丹尼斯以及两位长住在这里格鲁吉亚的女孩一起分享着各自的食物!</p> <p class="ql-block">世界文化遗产姆茨赫塔位于Mtkvari和Aragvi两河交汇处,是格鲁吉亚最古老的地方,也是格鲁吉亚基督教的圣地。小城安静、秀美是我的心之向往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腰腿不争气,只能远远地眺望山上的十字修道院</p> <p class="ql-block">“生命之柱”大教堂Svetitskhoveli Cathedra这里曾经是耶稣长袍的安葬地!!!</p> <p class="ql-block">由于没有佩戴头巾我用衣服的帽子把头发遮了起来,表示尊重。</p> <p class="ql-block">小城街道</p> <p class="ql-block">主显教堂Samtavro Monastery据说引导格鲁吉亚皈依的圣妮诺曾在此居住,所以它既是教堂,也是女修道院。修道院右侧有座小石屋是圣妮诺小堂,前有一颗橄榄树,树下放置着圣尼诺的神像。</p><p class="ql-block">这三座教堂在199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p> <p class="ql-block">第比利斯火车站竟然就在一个大商场里,穿过卖表的柜台,电梯上3楼买到票,然后看大屏幕:我要去的Kutaisi 库塔伊西是1站台发车,又乘电梯下去。</p> <p class="ql-block">在商场2楼角落有个门,进去就是1站台。整个行程让人好笑,到底是购物还是坐车呀?完全颠覆了我这老火车人的惯性思维。</p> <p class="ql-block">到车厢前才需验票,价格8GEL折合人民币¥22。</p> <p class="ql-block">空空荡荡的车厢可坐可躺。</p> <p class="ql-block">每当火车到站,就会看见车下有年迈的老人在叫卖食物,像极了我小时候坐火车时的情景。</p> <p class="ql-block">库塔伊西火车站</p> <p class="ql-block">我的旅舍</p> <p class="ql-block">在 Star Hostel里认识一位英国老先生,他非常风趣,他问我:为什么你喜欢不停地换地方而不愿意在一个地方呆着久一点?我问他:你来格鲁吉亚去了几个地方,他说:来了以后就一直住在库塔伊西,这里有河流有雪山有教堂有超市又有安静的街道适合度假。这让我想起十几年前在越南芽庄遇到的一位美国人,他也问过我同样的问题,可能这就是咱们国人和老外的区别吧?其实我旅行也算是慢节奏的,但是比起他们来节奏还是快了一点。跟他在一起聊天,真的很舒服,他会教你用最简单的单词交流,故意不去看我的文字翻译,他认为用简单的单词聊天,大家都会明白彼此的意思。</p> <p class="ql-block">这位英国人还说他喜欢这里的美食,牛肉特别棒!但是我认为材质是好的但做得太咸了这里的人都是重口味呀!</p> <p class="ql-block">在我临走的那天晚上这位英国老先生不知为什么执意要送我一件T恤,我不知道他会这么客气只能笑纳了,愿我们有缘的话再相遇吧!</p> <p class="ql-block">城中心超市不少,菜场就一个。非常喜欢这座没有红绿灯,望得见雪山的小城。令人满意的住宿、人和环境,让我毫不犹豫地把3天,改成了一周。</p> <p class="ql-block">古老精致的菜场外墙</p> <p class="ql-block">古老的公园</p> <p class="ql-block">牛肉炖汤Chashushuli是格鲁吉亚传统的浓汤美食,主要用牛肉加入樱桃酱、核桃、蔬菜、香料等,牛肉软软的。一口面包,一口汤非常美味</p> <p class="ql-block">格鲁吉亚饺子Khinkhali要抓住包子的顶端,然后上下颠倒来吃,这种吃法不仅有趣,还免去了使用餐具的需要。我品尝的是牛肉和猪肉混合的口味。 </p> <p class="ql-block">芝士烤饼Khachapuri被列入格鲁吉亚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食物,奶酪丰富,热腾腾的芝士烤饼,先把中间的蛋黄搅开,一口咬下去,酥脆的外皮,内里软绵绵的夹着满满的芝士。</p> <p class="ql-block">为参观2个世界遗产来到了在希腊神话中被称为“世界的尽头,太阳升起之地”的东方科尔基斯王国的首都,在9-12世纪,库塔伊西曾是格鲁吉亚的首都。城中心的喷泉坐落于中央广场上,装饰有30只动物雕塑,其中最主要的动物雕塑是最高处的两匹金色战马,还有一只金色狮子,为Alazani山谷发掘出土公元前三世的金狮文物同比例放大版本。原件现藏于第比利斯国家博物馆内。</p> <p class="ql-block">喜欢这座雪山下的美丽小城</p> <p class="ql-block">远古的石雕雕像</p> <p class="ql-block">旅行的乐趣不在于去多少景点打卡,而是你会遇到不同国家不同性格不同经历的人,让你觉得世界很广阔,而慢慢敞开心扉,用更加开放乐观的心态去接受生活的喜怒哀乐。</p> <p class="ql-block">库塔伊西火车站和候车室</p> <p class="ql-block">从库塔伊西到巴统,列车运行4个多小时,票价仅2拉里折合人民币才5.5元,这可能是全世界最便宜的火车吧?特别宽大的座位和过道让人舒服。列车有一半时间都是顺着黑海边开的,让人赏心悦目。</p> <p class="ql-block">空荡荡的车厢</p> <p class="ql-block">巴统火车站就在黑海边</p> <p class="ql-block">巴统火车站</p> <p class="ql-block">巴统Batumi 位于黑海东岸,最有名的就是阿里与尼诺(Ali and Nino)的雕像。这对恋人向对方慢慢靠近相拥,随后缓缓移开,然后再彼此靠近、相拥,周而复始,演绎着生活中的缘起缘尽……</p> <p class="ql-block">巴统的住宿Karvi Hostel & Suites</p> <p class="ql-block">今天吃的格鲁吉亚大包子真不错,第比利亚吃的那种太油腻,一大坨的肉。这个汁水多、还有点蔬菜微辣的感觉。走进当地人居住的社区物价和食物就是不一样。</p> <p class="ql-block">无论是“火之国度”阿塞拜疆,或是“上帝后花园”格鲁吉亚,一个信奉伊斯兰教,一个信奉基督教;一边是豪气的石油之国,高耸的摩天大楼彰显其富有,另一边则是质朴的田园风光,宁静的修道院里回荡着一遍又一遍的吟唱。完全不同的风格但却都让人喜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