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山村~上英水(2024.5.18)

有福一郎

<p class="ql-block">  2024年5月18日(周六),我们一行五人游览了上英水煤矿遗址公园和真武庙,午餐在雨洋家常菜饭店就餐,度过了一个愉快而美好的一天。</p><p class="ql-block"> 早饭后我溜达到汇景新苑的大门口,偶遇文华老弟,聊过几句后立马有想法了,来了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出发佛子庄乡上英水村。说实在的,咱没空游览远方,到附近转转,也算是不负韶华不负卿了。上英水村不仅风景秀丽,还因本村的煤矿曾辉煌一时而风光无限,给本乡、本村带来巨大的效益。关闭煤矿后的上英水人,为了纪念往日的辉煌把煤矿的机器设备以及煤矿洞口和煤仓保留的十分完好,给本就风景秀丽的村庄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给上英水人点个大赞!</p><p class="ql-block"> 大约九点半我们到达上英水煤矿遗址公园浏览一番后,步行到村子的上方真武庙游览参观,站在真武庙院墙边上俯瞰上英水村,村子像个大元宝,的的确确是块风水宝地。我特别喜欢参观游览古老的建筑,可惜真武庙在文革时期被损毁,如今的大庙是新修建的。我信奉:“信神者、神就在,不信者、神不怪”,的信条,我不是纯粹的唯物主义者,随着年龄的增长我越来越觉得敬畏天地、敬畏自然、敬畏生命乃至敬畏神灵是咱普通老百姓应该有的,天地之大、宇宙无垠,哪怕植物都有它的生存法则,何况人乎,何况万种生灵也,所以我进庙虽然不烧香,但我敬畏神灵,也许这就叫做默默祈祷吧!嗯,说远了,拍照一番后,肚子要闹革命了,走起吃饭去,中午一点时分我们到达雨洋家常菜饭店,文华夫妇今天坐庄,在此深表感谢!</p> <p class="ql-block">  俗话说得好:走过路过不要错过,路过银狐洞大牌楼,没得说拍照留念!</p> <p class="ql-block">这是真武庙院外广场摆放的鼎。</p> <p class="ql-block">真武庙院外广场摆放的六个大水缸之一。</p> <p class="ql-block">矿山魂雕像。</p><p class="ql-block">上方就是真武庙。</p> <p class="ql-block">真武庙外墙传记</p> <p class="ql-block">陈列的手扶拖拉机</p> <p class="ql-block">养心</p> <p class="ql-block">上英水村全貌</p> <p class="ql-block">村史陈列馆</p> <p class="ql-block">这是露天用的铲车</p> <p class="ql-block">煤仓及接煤台</p> <p class="ql-block">  并排陈列的电瓶车和罐车。</p> <p class="ql-block">煤矿洞口</p> <p class="ql-block">篆字,静隐</p> <p class="ql-block">  有的地方的小煤矿路太难走,机动车上不去,只能用马车把煤盘下来再装汽车或其他运输工具,这是当年用过的马车。</p> <p class="ql-block">电瓶车和矿车</p> <p class="ql-block">  不论什么车,玩溜了就是高手,特别是手扶拖拉机,练到随心所欲了才算是鼓捣拖拉机的高手,我虽算不上高手,但是我驾驭简直是轻车熟路,太没有问题的,嘻嘻。</p> <p class="ql-block">高爆开关</p> <p class="ql-block">班前会</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