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我和我的师傅

金言悦耳利于行

<p class="ql-block">昵称:金言悦耳利于行</p><p class="ql-block">美篇号:4942428</p><p class="ql-block">图片:自摄或网络,致谢</p><p class="ql-block">音乐:妙手丹青,古风 大气 唯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5, 25, 25);">八十年代末,正是改革开放的春风在全国蓬勃发展之际,我作为一名年轻的热血青年,被调到了广东省大旺华侨糖厂政工科工作。在那里,我遇到了一个特别的人,他教会了我如何写排笔大字,他成为我人生道路上不可或缺的引路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5, 25, 25);"> 他的名字叫做巫其泉,是我的师傅,一个专门写宣传标语大字的人。在那个时候,没有电脑打印机,所有的字都需要人工手写。每次遇到会议多、标语多的情况,巫师傅总是忙得不亦乐乎。而我,作为他的徒弟,也时常被叫去帮忙。</span></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55, 138, 0);">写排笔大字,看似简单,实则是一个技术加体力的活。师傅总是先用排笔在旧报纸上写好字,每张报纸只写一个大大的字。写好后,他会用大头针将字别在一张白纸上,然后叫我用剪刀沿着字的笔画小心翼翼地剪下来。最后,再用大头针将剪好的字别在一块长长的红布上。这样,一条标语就完成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55, 138, 0);"> 如果在墙上写大字,师傅会用到红油漆和彩色粉笔。他会先在墙上打好格子,每个格子写上一个大字,它写的字工整得像印刷体一样。我时常站在一旁,看着师傅熟练的动作,心中充满了敬佩。也跟着他写了起来。虽然很字迹粗糙,但是经过师傅的修改,也有模有样,端端正正的,着上去蛮好的。</span></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57, 181, 74);">师傅的性格和蔼可亲,他从不会因为我写错了字而责骂我。相反,他会耐心地纠正我的错误,告诉我如何把字写得更好。在他的教导下,我逐渐掌握了写排笔大字的技巧,字也写得越来越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57, 181, 74);"> 有时,师傅不在的时候,我也能独当一面,可以写任何标语、横幅的字。每当这时,我都会感到无比的自豪和成就感。我的进步也得到了领导的表扬和认可。</span></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128, 128, 128);">除了教我写字,师傅还像对待亲儿子一样对待我。我们同吃同住同工作,彼此之间没有利益之争,也没有你我之分。平时我和他买米买菜,从来不记账,我们就像一家人一样,相互扶持,共同进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128, 128, 128);"> 在师傅的教导下,我不仅学会了如何写排笔大字,还学会了刻腊纸,美术画画等,更学会了如何做人。他用自己的行动告诉我,做人要诚实守信、勤奋努力、乐于助人。这些优秀的品质在我以后的人生道路上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让我充满了信心和力量。</span></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2, 126, 251);">如今,虽然我已经离开了糖厂,离开了师傅,但巫师傅的教诲却深深地烙印在我的心中。每当我看到一些大字标语时,我都会想起师傅,想起他那熟悉的身影和他那和蔼可亲的笑容。他是我人生道路上的引路人,我永远都不会忘记他。</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2, 126, 251);"> 巫师傅感谢您!您是教会我写大字的人,也教会了我人生的一项技能,更教会了我如何做人。我会将这份恩情、感激和敬意永远珍藏在心中,在人生的道路上继续奋力前行!</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