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诗】花开半夏

心路

<p class="ql-block">花开半夏</p><p class="ql-block">心路/陕西</p><p class="ql-block"> 晚春止步于谷雨,亦如大江截流,关闭了浩淼烟波的水闸。属于一季绚烂的春,静止成了水墨画。留下诸多意犹未尽,几多牵挂。曾经逗留的十里桃花,山寺胭脂,沉淀成一段甜蜜的故事,当然还有美妙的佳话。姹紫嫣红化落英,柴扉紧扣只作罢!日子不会沉下屁股,转眼就到了浅夏。</p><p class="ql-block"> 田野充满憧憬,一副风写雨画。田垄似笺,农人亦如托尔斯泰,用锄头讴歌桑麻。</p><p class="ql-block">原生态的诗句看似粗糙,咀嚼,却胜过莱茵河畔的念想与安娜卡列尼娜。一串一串的音符从犁沟飞出,一畦又一畦绿油油的菜蔬,远胜于玛丽莲.梦露的脸颊。</p><p class="ql-block">啊!浅夏,诗意盎然在</p><p class="ql-block">中州大地,云贵高原,秀丽的西部,还有江南水乡,以及白山黑水,海角天涯!</p><p class="ql-block"> 故乡的芍药牡丹开了,多少人络绎在花前月下!辽阔的北方,槐花飘逸,暗香浮动,美若瑶台弄影,一絮絮花瓣,妆扮壮丽山河,将寸寸江山社稷描画。</p><p class="ql-block"> 站在五月的田野,陶醉了惬意的脸颊。我望见,望见麦黄杏黄,老百姓舒展了皱纹如网的容颜!我望见,望见学子走进大考的考场,身临其境体会到卷面上的硝烟。十年寒窗苦读,迎来严苛的检验。有人会攀上高枝,有人会名落孙山,有人哭有人笑,有道是喜乐参半!我望见,我望见另一幅情景的不堪。那是乌克兰战场的惨烈与加沙升腾的狼烟。我痛恨西方政客可恶的嘴脸,它无视生命的可贵,无视妇女儿童撕心裂肺的哭泣与呐喊!</p><p class="ql-block"> 这个半夏,令人无语,一半讴歌一半诅咒,说不清道不明是咸是淡!既有天使的舞蹈,又有横飞的弹片。一边是岁月溢美,一边是恶魔撒旦。一边岁月静好,一边在收割生命,看不到曙光的边沿!</p><p class="ql-block"> 花开半夏,且行且歌路漫漫;花开半夏,亦风亦雨视角宴。花开半夏,诗赋连篇陌上走,烟柳莲池涨徽砚。</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