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邻里)九户奶奶家

傅毓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说起童年、少年,常围着久已消逝的平房大院兜圈子。那座大院也叫窑洞大院。说是窑洞,完全是用灰砖在一大块平地上砌起来的内部呈圆拱顶的连排平房。大院由四个矩阵组成一个“田”字,每个矩阵有五排,每排十八户,又自东向西、自西向东各分成九户,中间是公共厕所,所有家户都坐北朝南,排与排的东西两端,用围墙和院门连接,形成一个相对封闭的空间。我家住其中一排东侧八户,紧挨西面,就是九户奶奶家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九户奶奶是位70多岁的小脚老太太,不识字,爷爷早已退休,还做着一份临时工。他们育有四个儿子、四个闺女。三个儿子走出大山,在城里工作,还有一个儿子和四个闺女留在了乡下。身边有个最小的儿子陪伴,和我父母在同一厂子上班。</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们家只有一把房门钥匙。大概从上小学开始,这把钥匙就寄放在九户奶奶家。每天,谁最后一个离开家,锁好门,就把钥匙放在奶奶家一只放暖壶和茶杯的搪瓷盘子里,最先回家的就叫声“奶奶”“大娘”,把钥匙取走,奶奶总是慈祥地微微一笑。那把钥匙在奶奶家呆的时间比我们家所有成员在她家的时间都长。当时没觉着什么,现在回想起来,那么不可思议。那年月,人与人之间那么友善、真诚、信任。什么时候不再把钥匙放在那个搪瓷盘里,已记不得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妹妹出生没多久,父亲成了黑帮,被关进牛棚。一天深夜,风雪弥漫,妹妹发起了高烧,出现抽搐。在她之前,我曾失去一个聪明的弟弟,那是全家一生的痛。能想像出母亲当时有多么的焦虑和惊慌,再不能没有妹妹了!可一个黑帮家属,人人惟恐避之不及,谁敢帮我们呢?九户奶奶的小女儿(我们叫四姨)正好在家,万般无奈下,母亲试着轻轻敲响了奶奶家的门:“胖女,胖女!(四姨的小名),我小闺女病了,你能和我一起去趟医院吗?”没有稍稍的迟疑和犹豫:“你等着!”四姨很快穿戴好衣服,和母亲一起抱着浑身滚烫的妹妹,冒着已经没踝的雪,朝医院蹒跚而去。我和姐姐相互依偎,等着妈妈。上天保佑,妹妹的病得到控制,退了烧,母亲和四姨抱着她、披着满身的雪回来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奶奶老家的儿子和闺女来看望二老时,常带着他们的儿女一起过来。有的比我大不少,有的和我差不多一般大,我们在一起玩得也特别开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一年寒假,奶奶的一对乡下孙女孙子姐弟俩(姐姐大我五六岁,弟弟大我两岁)进城看过奶奶爷爷之后要返回老家,我一时兴起,执意要跟他们一起去玩儿,母亲拗不过,答应了。这儿距离老家大概五六十里,三个孩子,共用两辆自行车,是他们姐弟俩轮着把我驮过去的,当晚住进了真正土夯的窑洞。玩儿了两天,小哥哥要上学不能再送我,只能和他姐姐各骑一辆车回家。临行前一天晚上,躺在土炕上,眼虽闭着,可来时所经过的那么险峻的大山,还有陡峭、崎岖、一眼望不到头还积了不少雪的山路一直在我面前晃动,有点后悔,不该来这大山深处。一夜忧心忡忡,无法入睡,一个人骑车能行吗?这个姐姐倒挺淡定,觉着很平常,没把这事放在心上。她在城里念完高中,还找了份工作,就住奶奶家,一年里,独自一人要在这条路上跑好几个来回呢。第二天起个大早,吃完了饭,硬着头皮上路了。还不错,在姐姐引导下,我们很顺利地回了家,内心的不安和兴奋好几天以后才平复。那是一次自以为迄今为止最危险最愉快也最令人难忘的旅行,尽管时间那么短暂。</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和儿时的同伴相比,因为九户奶奶家,我又多了一群特殊的发小。大山里孩子的纯真质朴,和城里的孩子有些不一样,与他们在一起,能感受到别样的温情、快乐,每每想起,心里总是暖暖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奶奶爷爷年事渐高,闺女们过来轮着照顾,她们还有一项庄严的使命,给二老缝制老衣。每来一个闺女,那些衣服就被一次次平整整地铺在地上,她们要把自己对母亲父亲的一片片孝心前赴后继地一针针缝进、绣进一件件衣服、裤子里,一双双鞋子上。她们在用自己也不曾意识到的方式教化着晚辈。奶奶坐在闺女身边,看着她们飞针走线,没有恐惧、悲凉,只有一脸的欣慰、安详。面对死亡,老人家那么安然、坦荡。我,一个不谙世事的毛孩子,静静地旁观着、经历着这一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要上大学了。离家前和九户奶奶道别,她满含着热泪,紧紧握着我的手,久久没有松开……那一幕,铭记一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真是日有所思,夜有所梦?在构思这篇文章时,睡梦中看见了九户奶奶、九户爷爷!他们默默地站在我面前望着我。醒来,只有莫名的惆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九户奶奶、九户爷爷、几位大姨、还有当年的玩伴,想念你们!</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