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永林/ 随笔

MR.mao

<p class="ql-block">微笑😊</p> <p class="ql-block">  五月的奥斯丁也许是这里最舒适的月份了,这个时候的天气好似温吞吞的一锅水还没有烧开,时不时还耍点小脾气刮上一阵风下上一场雨,不过,也就那么一会儿。雨后的天空洗刷得更加明亮了,亮得令我还有些许的不适感,仿佛醉了一般。</p> <p class="ql-block">  一个周末的下午,微风习习。我和妻子还有女婿陪着即将分娩的女儿漫不经心地在奥斯丁郊区的一座公园里散步,迎面走来了一对白人老夫妻,他们的身后紧随着一个男孩一个女孩,看上去也就是个一二年级的年龄。我约摸着老夫妻两也是代替儿子或许是女儿出来溜娃的吧。当他们看到了挺着大肚子女儿,两个孩子笑嘻嘻地靠到了路边,那位个头不算高大的老妇人双手合十朝女儿露出了一种真诚而又友善的微笑,她虽然没说一句话,但我也分明感受到了她对女儿这个准妈妈的问候和祝福。有时候,人与人之间就这么简单,一个眼神一个微笑就把人类最美的情感传递给了他人,顿时让人觉得,这个世界真好。</p> <p class="ql-block">  奥斯丁的公园大的没有边际,绿色似乎融进了蓝天白云里。除了行人的甬道就是草坪和树木,大片大片的草坪似乎是野生野长的,开满了一簇又一簇的野花。诺大的公园里游人甚少,起初我的心里还有几分的忐忑,当我目送着从身边闪过的老人与孩童时,我平静了许多。大多时候我们内心深处的不安与戒心或敌意说穿了就是一种矫情或狭隘。</p> <p class="ql-block">  傍晚时分,夕阳西下。火红火红的夕阳燃烧了远处的天际。路上不见行人,只有一辆辆的车辆嗖嗖地在公路上呼啸而过,越发让人觉得这个城市安静极了。</p> <p class="ql-block">  大约游逛了两个时辰,女儿有些饿了,于是我们驱车找了一家中国餐馆。巧得是我们又遇见了他们,我进餐厅时,他们出门。小女孩赶忙把门拉开示意我先进门她再出去,此时,我才打量了一下这个小女孩,金发碧眼,笑容可掬,身穿一件灰色体恤一条牛仔裤,一头金发披在双肩,轻松而又活泼,特别是她那双清澈得像一汪湖水的双眸,甜甜地微笑深深地打动了我这个身处异乡的老者。</p> <p class="ql-block">  微笑是无需言语的,但它可以让我们与整个世界沟通。</p> <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p> <p class="ql-block">毛永林,从教40多年,办学20余载。曾荣获全国优秀民办教育家称号。工作之余喜欢舞文弄墨,因非文曲星下凡,充其量也就是个文学票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