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水潺潺情更浓

素琴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清晨,天瓦蓝瓦蓝的,初夏的阳光洒落在绿叶上,宛如细腻的绸缎,轻轻地抚摸着大地,带来了温暖与生机。我走出小区,拐到学院北路上,边走边随手拍着照。</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细瞧拍的照片,真的比旧手机拍的清晰多了。你瞧,蓝天下,零零落落绽放在草地上的几树月季,我就这么随便一拍,娇艳欲滴的模样就清晰地出现在了画面上。可人总是恋旧的,想想刚换掉的手机,心里总觉得可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曾记得去年腊月里去苏州在金鸡湖边拍照。我不经意间对在专心致志拍湖景的小儿子说了句,也许没把摄影功能调好,拍的照片总不尽人意。儿子随口扔给我句,什么时給你换个摄像功能好点的。我后悔自个口无遮拦,连忙说我才舍不得换呢!四五千的手机才用一两年,哪舍得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可前几天新手机却快递到了家里,我真有点怪儿子钱没化在点子上。</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穿过萍水街,沿着新建楼盘“杭著臻邸”的围墙往前走,在公路桥头往右拐下河道,我宛如进入了清幽宁静的世外桃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河水清澈见底,仿佛感觉不到在流动;河岸边绿树成荫,柳树、香樟和许多叫不出名的树木挨挨挤挤交织成了一道绿色的长廊;崭新的高楼在树丛中影影绰绰,造型别致的廊坊点缀在翠绿丛中……行走在这隔绝了车流喧闹的绿廊里,宛如置身于一幅静静流动的画卷中,清新的空气令人心情愉悦,我深深陶醉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边走边拍,蓝天白云、绿树黄花和翻飞的蝶儿都入了我的镜头。我未开启美图功能,也不用刻意修图,一张张清晰的图片就出现在了眼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这一刻我感觉到儿子向我介绍手机摄影功能时的那份沾沾自喜从何而来了。那天我告诉大儿子你弟弟又给我换手机时,大儿子仿佛未卜先知似地说,买给你就用呗,别心痛钱。看来兄弟俩是早有默契。</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想到他们我不禁哑然失笑。我先生整天唠叨,让我别钻进美篇里不抬头,可他外出拍的美照却老往我这儿发。前两天说说中的图片就是他去解放路那边办事时拍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小儿子每天下班回家见我玩手机,总调侃我老钻在美篇里好像人都心不在焉了。可他又千挑万选,在网里给我抢名额购手机,为我玩美篇大开方便之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去年下半年我几天又发说说又发文,不知怎的被大儿子发觉了,他是那么担心又那么小心翼翼地措词,告诫我千万别玩累了。打那以后,他几乎三天两头进美篇看我的文。他整天忙工作忙家里,我怎忍心再让他操心,因此尽量不频繁发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亲情,血浓于水,亲情,就是那份特别存在的爱。不言说,不表露,却总能在不经意间,送上最温暖的包容。儿子他们希望我快乐,又怕我玩得失了分寸。有了他们这默默的爱,我生活中的寒冬始终充满温暖,生命中的每一刻都充满了幸福和温馨。</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徜徉在这绿色长廊中,我遐想眹翩,不知不觉沿着河边通道穿过那座横跨在河面上的新桥。沿着河岸且行且看,走上了熟悉的阮家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站在阮家桥上极目远眺,那久违了的熟悉感扑面而来。迎着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我拍下了河岸边的那排高楼,心中记忆的琴弦被轻轻奏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也不记得了曾有多少次乘坐10路公交,在高楼那里的阮家桥站下车,拐上阮家桥步行回家。那时小孙子还在襁褓中由保姆带,亲家他们住在附近,我大可以放心,可总是情不自禁地往大儿子家跑。一晃八九年过去了,我真感叹岁月之匆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走上阮家桥往西顺着清凌凌的河水望去,郁郁葱葱的树木和林立的高桥倒映水中,宛如海市蜃楼。见行人络绎不绝地从桥边拾级而上,本想往回走的我也不由自主地迈动了脚步,继续沿着河岸往西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漫步在小河边,眼前展现的是大自然的一幅杰作。那水面的倒影,那别致的高楼,那绿树的婆娑,共同构成了一幅绝美的画卷。徜徉在绿廊里,感受着流水的气息,让人仿佛置身于诗情画意之中,流连忘返。</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清澈小河的那一头是何处?垂钓的大哥随口告诉我,那高楼就是城西银泰城,边上就是丰潭路。抬头细瞧,远处楼房外立面上“银泰城"几个大家清晰地展现在眼前。我恍然大悟,那不是自己经常光顾的地方吗?我的方向感竟会如此之差。</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与来来往往的赏景人搭讪,他们都说不知这叫什么河,只告诉我这一带都叫阮家桥,景色很美。</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在杭城,"淡妆浓抹总相宜"的西湖闻名遐迩,穿越杭城的河道更是随处可见。秋水共长天一色,小桥人家,静谧而安详。潺潺流水,似乎在诉说着一个又一个的故事。景色如诗如画,让人陶醉在这自然的美好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杭城美美在西湖,也美在这透着淡淡江南水韵的小桥流水人家。满城的旖旎风光,令四方游客慕名而来、流连忘返。</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沿着河岸往回走,穿过阮家桥,行走在林立的高楼旁。遥望河对岸的来时路,一棵棵垂柳挺立在河岸,展示着她风情万种之美。走着拍着,不知不觉登上了那座新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站在桥上那一刻,我竟有了种“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之感。看路牌获悉,这桥叫棠子桥,一头通向登云路,往北就是萍水街。穿过萍水街,绕过万家花城,就是我们居往的小区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遥望远方,林立的高楼展示着它的巍巍壮观,阮家桥在绿意盎然中若隐若现,河水静静地在桥下流淌……所有一切仿佛都在诉说着岁月的变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随着城市改造的脚步,小桥流水人家的江南水韵正在尽情地展示着她的迷人风采。我是应像儿子他们说的那样多出来走走了,让自己陶醉在这大自然的馈赠中,去感知美丽杭城的热情满怀,享受生活的美好与温柔。</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