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不再

天霁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朋友对我说,你现在写文章越来越少,发视频反而多了,我宁愿看你写东西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有点茫然。自己不是一个指尖生花、顶多算是脚掌行风的人,喜欢写写文字,更喜欢走出家门逛逛街看看外面的天空。时常一天十来公里的步伐乐此不疲,累并快乐着。写东西需要灵感且费神费力。不走出去何来的写作素材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有些释然。自知这是懒人的自圆其说,是一种被惰性消磨的苍白释然。</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一日傍晚,不期然走进一条内街,眼前漫起淡淡灰白的烟雾,一阵阵的香气弥漫在街心的上空。撩发了我的嗅觉,这不是多年以前来过的食街么,闻香后我神情顷刻开始振奋,想找回曾经在这里大快朵颐的久违节景。</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记忆中,一个秋高气爽的周末,我和朋友推开一家100坪见方的中西餐厅小门,当时午餐时间尚早,人不多。我俩选了靠窗位置落座,各自点餐。</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点了一份鸡油虾仁咸鱼菜心粒炒饭;配料浮翠流丹,细长的米饭颗粒晶莹,虾仁的滑嫩与三牙鱼的韧软及菜心粒的脆爽交织一起,整碟炒饭鲜香浓郁而不咸腻。我用浮雕荷花的不锈钢匙羹将炒饭送入嘴里,一小口一小口慢慢咀嚼,实在不舍得太快终结这色香味的完美。</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最喜欢的是炒饭伴侣青柠薄荷冰沙茶,冷冻准恰到沁透心脾又不会麻喉,酸酸甜甜很是顺溜。高高的透明玻璃杯上有刻度标线,足足500毫升的果汁就着炒饭演绎成了心灵的慰藉。饭后冰茶仍然吮吸了半小时有多,是当时妥妥的幸福感触。 </b></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再次来到这里,忘记了门店名字,我逐家逐店探寻着曾经熟悉的店内布设,只为当年一碟炒饭和一杯冰茶的偶遇。奢想即将到喉的美食,喜悦不禁在心中荡漾,在脸上凯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突然觉得自己真的很容易满足。</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是我疏忽了。十年世事几番新,从街头走到街尾,已经没有了熟悉的映像,也找不着那张靠近窗边的长方桌。</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来来回回寻觅远去的味道,初夏凉凉的风伴随初衷,直到心底凉凉的失意,一条街,仿佛越过了前世今生。一段简简单单的饮食逸事,在不一样的时光相遇后相失。</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没有悻悻然离开,肚子饿了就近走进一家日料餐厅,热情的店员一一推荐,我婉谢。随意点了一份料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精致的美食,味蕾没有穿过舌尖传递美好口感的神经信号,我清楚这不是食物的寡,是心情与环境违和,感官打折了。这种忽起忽落变幻的气氛,或许正是人生中最为普遍的情感体验之一吧。</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快速风卷残云后结账离开。此时,夜幕低垂,穿过林林总总的美食街区,不知从哪家响出一首很旧的歌曲《城市足印》,音乐在夜色阑珊中低吟,给人感觉有点沉重和压抑。</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加快步伐,走着走着,慢跑起来,把不适宜的氛围与失落远远地甩在后面,暗自阿Q安慰自己;虽然没有五穀豐登的身材,好在执有一颗属于太阳系的心,风清月朗心绪夷晏。在繁杂多变的世界中还能保有生存的平衡能力,不至于侧失。</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文章配图拍摄:天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文章题图来源:感谢百度图片分享</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文章歌曲来源:感谢酷狗音乐分享<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