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春晖寸草)庄稼院的母亲

芳华伊人(拒加微信)

天地间有条线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天地间有条很长很长看不见的线,这头栓着我,那头栓着母亲,我在人间,母亲在天堂。</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2007年农历六月初三,是个让我悲痛欲绝的日子,那天凌晨,89岁的母亲不辞而别,去另一个世界与父亲相聚。我想母亲,母亲抱着磨杆推磨,系着方头巾下园子,围着围裙做饭等等操持家务忙累的身影,总是栩栩如生出现在我的脑海......无数个日日夜夜,我的心会不由自主长上翅膀,飞回那个魂牵梦绕的庄稼院,像鸟儿一样在庄稼院的上空盘旋,寻找我敬爱的母亲的身影和笑声。</span></p> 勤劳的母亲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母亲特别勤劳,从小到大,记忆里的母亲总是在忙。白天在锅灶旁转来转去,在家和菜园里出出进进。就是风雨天,也要头上系条方头巾或是披个小围裙,到园子里摘豆角、拔白菜或是大葱,天刚放晴,就急不可待到大田里挖野菜, 野菜可以食用,也可以喂那些因饥饿而叫声不止的鸡鸭鹅猪。晚上母亲睡得特别晚,有时一觉醒来,母亲还在昏暗的油灯下,为我们七个孩子缝补衣裳。 </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那年,不批资本主义了,人们可以放开胆子开荒种地。母亲不甘示弱,在河边的石头窝子里,一点一点地刨挖,一块一块地把所有的石头拣干净,然后在荒地里栽地瓜种苞米,春种秋收,其乐无穷。我们外面儿女每次回家,母亲都会自豪地将她的劳动果实装满口袋,逼着我们带走。过了80岁,我们担心母亲摔了跌了,无数次劝母亲放弃土地,母亲就是不答应,最后只能让俩弟代劳。</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其实我懂母亲。土地寄托她的希望和快乐,让她对前景充满憧憬,她老人家是想告诉儿女们,她虽然老了,仍然还有用。土地让母亲找到了自尊和活着的价值!</span></p> 刚强孝顺善良的母亲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上个世纪60年代三年困难时期,爷爷年龄大了,父亲又体弱多病,全家人生存的担子都压在母亲身上,有一点好吃的,母亲总是先端给爷爷。后来,日子更加艰难,吃了上顿没下顿,为了一家老小能活下去,刚强的母亲收拾了她出嫁时最好的被面,与邻居嫂子结伴去外地换粮食,一路上吃了多少苦,忍受了多少风霜辛酸,只有母亲自己说得清楚。我们儿女感恩母亲,口口声声都说母亲是家里的功臣,每次听了这话,母亲的俊脸都会笑成一朵花。</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母亲对她饲养的动物充满爱怜之心。每次劝她到城里来住,母亲都以放心不下她的鸡鸭鹅猪而百般推脱。每次来,顶多住五六日,非走不可。</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先看她的鸡鸭鹅猪们。鸡是母亲的财富,母亲可以用鸡蛋换钱,又可以当成贵重礼物送给儿女,每次看到母亲小心翼翼将鸡蛋装进我包里,我都百感交集,那哪是鸡蛋呀,那分明是沉甸甸的母爱啊!母亲养的一只老鹅好多年不下蛋,二哥三哥每次回家,都变着法儿哄母亲要把老鹅杀掉,母亲一脸的威严:“你们谁敢?”母亲与她的小花猫更是亲如母女,那时母亲自觉年事已高,常常对小花猫说:“哪天我走了,你想我怎办啊?”母亲刚离世时,小花猫满屋子窜来窜去寻找母亲,那撕心裂肺的哀叫无数次催人泪下……</span></p> 节俭的母亲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改革开放以后丰衣足食了,母亲照样舍不得倒掉剩饭菜。上顿吃,下顿吃,再下顿热热还吃,就是我回家做了新饭,母亲仍然还吃剩饭。我看着不忍,悄悄溜进厨房,想把剩饭菜倒掉。可母亲一直盯着我,我走哪母亲跟哪,一边责备我:“才过了几天好日子?”没办法,我只好帮母亲赶快把剩饭菜吃完。</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母亲一辈子把粮食当金子,能吃粗粮不吃细粮。九十年代晚期生活已经十分富裕,屋里大米堆了两袋子,母亲仍然省着吃。母亲说:“细粮贵,省着吃。”结果舍不得吃的大米生了虫子,母亲挑拣完了才不得不吃。母亲的衣服总是破了补,补了又补,衣服补,裤子补,袜子也补。</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每次回家看到母亲穿破旧衣服,我满心不高兴,就把旧衣服收起来准备扔掉,母亲柜子里换季的新衣服多着呢。可母亲拦着我,硬是从我手里夺下来。我说:“妈,都什么年代了,你还穿破衣服?”母亲立即批评我:“我穿的挺好,你老花钱干什么?才过了几天好日子?”母亲真的很满足,脸上绽满幸福的笑。母亲在有生之年一直固守着她的观念,谁都无法改变。后来,我只管买,穿不穿随母亲心愿。</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母亲一生省吃俭用,年轻时日子穷,年龄大赶上了好日子,儿女们、孙辈们都给钱,可母亲仍舍不得花,谁都没想到,那种只能在电视剧里看到的故事就发生在母亲身上。</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母亲去世时,我们在母亲的柜子里,在柜子的包袱里,在包袱的衣服兜里,在绑了又绑掖了又掖的小小布卷或纸包里……竟然放了数千元的积蓄。那时母亲曾对我说:“我的后事我自己办。”母亲说到做到,没给儿女添任何负担。每想起这些,酸楚难过的滋味足以让我心碎一地。</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四弟媳至今还念叨:“哪管让去医院抢救一下,心里也不会这么难受……”</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十七年了,我经常在梦里与母亲相聚,母亲总是满面笑容,如在世时一模一样。醒来时,梦散了,泪水滴湿了枕头……</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的母亲朴实无华,没任何文化,浑身散发泥土的芬芳味道,但在我心里,她是父親的贤内助,是儿女的主心骨,是家庭的顶梁柱。母亲用她点点滴滴的言行,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我们,夯实了我们走好人生路的最初基础。</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的母亲既平凡又伟大,我感恩我敬仰,母亲永远是我的人生榜样和引路灯塔!</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