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岁往后

我的梦

<p class="ql-block">  2024是甲辰龙年,我已虚岁50。一直认为自己还很年轻,不觉已到知天命的年纪,稍有些许不甘,想想再过上10年就退休了,还有一丝不舍,但确已享受了50年的人生幸福。</p><p class="ql-block"> 儿时在老家农村,我对50岁男人的印象,还停留在那段贫穷的记忆里,他们经常身穿黑灰色衣衫,头发稀疏且杂乱,经常蹲着聊天,手里还熟练地卷着纸烟。50岁的男人,正是壮劳力,浑身都是黄土地的沧桑印记,脸上皱纹又多又深,白和青的胡子夹杂着,即便刮干净了也有明显的胡茬,那时感觉50岁就是接近老年的状态。还是年少不知事。</p><p class="ql-block"> 再回看自己,虽然自我感觉还年轻,但也有过陌生小学生喊我爷爷的尴尬,不服老不行。自己的50载岁月,从天真懵懂,到艰辛求学,步入热辣军营,又转战光荣警队,正是求学求知、做人做事、奋斗奋进的大好年华。平日里,工作学习总有箭在弦上、蓄势待发之感,整日里如履薄冰、谨言慎行、兢兢业业,来不及喘息和歇脚,辛劳中有收获,前行中有阅历。</p><p class="ql-block"> 50岁的人生,已处于家庭稳固、事业稳定之期,每日幸福地往返于家庭和单位,与智者同行,和良友常处,定当摒弃钱权物欲,远离勾心斗角,平静平常地看待一切,宽宏宽恕地包容诸事,方为明理睿智者。</p><p class="ql-block"> 50岁往后,个人生活重心应该慢慢向家庭倾斜了,必会在点点滴滴的家长里短、柴米油盐、儿女情长中体悟温暖,努力打造属于自己的健康向上、文明和美的小满生活,开始尽情享用着时光的恩赐。</p><p class="ql-block"> 随着年岁增长,也会逐渐明白,人生就是一场体验,体验各种艰辛和幸福,体验各种挫败与成功,体验各种磨难与美好,这样人生才得以完美。所以,坦然面对一切,尽情享受当下,即使世界偶尔薄凉,内心也要繁花似锦,浅浅喜,静静爱,望远处的是风景,看近处的才是人生。</p><p class="ql-block"> 如果说,50岁以前,我们是为了生存而打拼。那么,从50岁开始,我们才是为了生活而绽放。愿接下来的日子里,岁月无恙,温情永远。</p><p class="ql-block"> (2024年5月19日随笔)</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