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往事悠悠——电影《归来》观后感

童猫35116419

<h1><b>(上)2014年6月,北京气温高达40度左右,湿度高气候异常闷热,心情好压抑呀!终于有拍右派家庭妻离子散家破人亡电影《归来》,张艺谋真会选择放映季节。我平时很少去看电影,因为《归来》电影剧情与我家的遭遇很相似,所以我才想看。知道看这部电影无疑是给自己伤口上撒盐,然而,我好想为母亲、为父亲、为自己撕心裂肺哭一场!<br></b><b>我早早安静坐在座位上,看见旁边一位白发老者是由家人陪着座着轮椅来的,想来他也是有故事的人。我们来这里是看什么?回顾什么?能得到什么慰籍?说不清楚,我想可能只是找感觉,想通过电影,看看那场反右运动年仅30岁的父亲,被迫害致死的心声,感受母亲守寡一生等待丈夫归来的痛苦。还异想通过电影,身体产生一种幻觉来领悟父母的心声与关爱!</b></h1> <h1><b>《归来》影片主要描写右派丈夫陆焉识,在一次农场转迁途中潜逃归家,妻子冯婉瑜迫于巨大的政治压力想到女儿的前途,最终没能与一门之隔的丈夫相见。一颗在女儿和丈夫之间来回游离的心在流血!在备受煎熬后,婉瑜最后勇敢决定到车站去赴丈夫的约见,却遭女儿为想担任舞蹈主角而出卖。十几岁的丹丹,在她三岁时父亲离开了她,从小就接受父亲是右派是敌人这样的思想教育,在丹丹心中,父亲的形象坍塌变形。文革结束后,陆焉识终于平反回家,再次归来时,患病的冯婉喻却已认不出自己的丈夫。陆焉识发现家中的一切早已物是人非——女儿丹丹放弃了自己的芭蕾梦想,成为一名普通的女工。而更让陆焉识深受打击的是,他深爱的妻子冯婉瑜,仍然每天到火车站去接他。<br></b><b>电影放映期间,我能听到有人在哭泣,散场后有人的眼睛是红红的,我想也许正是电影作品艺术魅力所在。看这样一部与我家遭遇相似的电影,我置身于这样的情景之中,原以为我会哭的一塌糊涂。但看了《归来》之后,我心里五味杂陈,虽然我家的遭遇并不比《归来》好,但在那样扭曲的年代,我们一家人没有散失人性的理智,这让我很欣慰!</b></h1> <h1><b>张艺谋的电影《归来》,演绎了人生的生离死别,血泪痛苦,百感丛生,五味杂陈。在那样的年代里人性的泯灭,尤其是政治与人性、亲情、爱情、友情的扭曲,有时到了极端尖锐、势不两立的地步,让身处这个时代的人们,在心灵深处烙下了无以抚平的巨大伤痛。<br></b><b>在我看来《归来》三口之家,家庭成员伦理背叛,每个人所承受痛苦的起因,有来自他本身的自私。父亲背负罪名潜逃回家,想念亲人却不想会连累自己最爱的人;母亲怕受牵连,拒丈夫门外不见,不想丈夫内心的煎熬;女儿为了担任舞蹈主角,出卖人性本真的伦理。<br></b><b>我也是四岁时父亲被发配到北大荒。但我家与电影描述的人性伦理道德正好相反。我父亲走之前给母亲写了一万字的绝笔信,他怕家人受到牵连,父亲信中要求母亲与自己划清界线,但母亲没有对自己的良心撒谎。父亲到北大荒二年以后去世,母亲幻想着丈夫有一天能归来,她一生未嫁人带着右派老婆坏名声,文革期间被打成反革命,造成精神崩溃。为了年幼的孩子,母亲放弃了自杀的念头,忍辱负重独自抚养二个孩子长大成人。<br></b><b>文革母亲被审查期间,工作组让我们孩子揭发母亲,这给我和弟弟造成了巨大的心里压力。(14岁和12岁)母亲回家后,为了让母亲尽快恢复身体,我和弟弟每天捉“土鳖”捡“知了”壳卖钱(药材)贴补家用。<br></b><b>电影《归来》虽然妻子得失意症,但最终他们一家人团聚了。而我的父母经历了半个多世纪,没能生活在一起,死后找不到尸骨。2007年和2010年我曾二次回北大荒寻找父亲的遗骨,遗憾的是它成了我终生的遗憾!<br></b><b>真正的历史是一个个家庭叙写的总结。中国随便哪个右派家庭故事拿出来,都可以成为这样的一部悲欢离合的电影。今天六十岁以上年龄的人,大都对“文革”有着深刻的印象,我们是那个时代走过来的见证者,很多人也是受害者。它是一场惊天地泣鬼神的人类浩劫,这种灾难给人的心灵造成很深的创伤,我终生没有享受过父爱!</b></h1> <h1><b>(下)张艺谋导演的《归来》上映了,我写了一篇观后感发表后,收到了许多人的回应,才发现与我有着共同经历的人不在少数。网友兮杉写的《昨日重现——我看〈归来〉》,她用写剧本的手法,把《归来》电影剧情与她父亲的几次见面相互交融在一起,配上小提琴的背景音乐,文字很有画面感给人无限的遐想,让读者体会到女儿那是父亲的整个生命!<br></b><b>看完文章后,我用发小纸条的方式给兮杉留言:我想你这篇文章,我是用心去聆听感受的,你与父亲的每次相见让我流泪,同时也让我很羡慕。我甚至不知道我父亲长什么样子,我用了30年时间寻找到了父亲的弟弟,只为找到父亲的影子,我写不下去了……对不起!网友兮杉回复我写到:这篇文章我是含着眼泪用了一天时间写完的。写完实在忍不住,当时就发了。当年中央机关的右派,只有计委的没有送往东北,对我家来说,也是不幸中的万幸。读你的博文,知道你遭受苦难要比我多,但你是很坚强!咱们都要好好活着!!!</b></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