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青春无悔

岁月无痕

<p class="ql-block">美篇号 12494828·文/岁月无痕</p><p class="ql-block">图片/网络 · 音乐/《回到那年》(一并诚谢)</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师专毕业时二十岁,被分配在市郊崇明农场职工子弟小学任教。当时困难时期,师资力量薄弱,我这个大孩子勉为其难的做起半大孩子们的老师了。 </p><p class="ql-block"> 这里所有学生的家长都是中国第三大岛的第一批围海造田,开垦农场的功臣,是最富有献身精神,令人敬仰的一代!</p><p class="ql-block"> 刚走进教室,班长带头起立“老师好!”“同学们好,请坐”。第一次走上讲台,执起三尺教杆,既兴奋又紧张,望着下面几十双清澈的眼眸,我作为一个人民老师的责任感油然而生,思忖着该如何向同学们讲述大写的“人”……</p><p class="ql-block"> 班里有个因为车祸截了左下肢的男孩,学习特别刻苦,课间休息时也在温习课文,放学总是落在最后。只要没见他的家长来校接,我就用自行车驮他回家。听惯了“谢谢”,我说,只要学生们成绩上去了,就是对我最好的答谢!</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按市教育局指示,学校每年都要组织学生们春秋游,这是同学们最开心的时刻,所以,不会有一个学生缺席。</p><p class="ql-block"> 那是第一次春游活动时,知道有几个学生家庭比较贫困,我在食堂多买了些馒头,切好榨菜分成一小包一小包。中午在景区野餐时分发给胃口大,没有带足干粮的男生们;等分完食物,才发现自己的一份午餐也派分了。望着学生们兴高采烈的吃着,玩着,我的肚子也未觉得饿……</p><p class="ql-block"> 那次学校开夏季运动会时,一个贫困家庭的同学急性阑尾炎发作,住院开刀耽搁了半个月的学习。于是每隔天晩上,我就去同学家为他补课,望着要强的学生,我的眼晴湿润了。临走时,我拿出十块钱,相当于月工资的三分之一左右,悄悄地放在学生的枕头底下。</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由于工作调动,任教仅一年我返城了。临行前,我早早来到学校,走进熟悉的教室,轻轻抚摸每一张课桌椅,如同抚摸每一个同学的肩头;望着操场,回放一个个跃起的矫健身影,飞向蔚蓝……心情,久久难以平静,一步一回头,一一惜别这片洒下青春热血的地方!</p><p class="ql-block"> 走到车站,只见全班同学和部分家长簇拥而来,围起四周,高声喊道“老师别走……老师再见!”,我不忍直视这离别的场合,竟无言以答;那个曾患阑尾炎学生的家长掏出含有体温的几个煮鸡蛋,硬生生往我口袋里塞;那个残疾孩子颤颤巍巍拄着拐杖,给我递上一袋玉米棒,还有,还有……这些现在看来貌似很普通的东西,我似接住了一份份沉甸甸的心……</p><p class="ql-block"> 上车了,我在后排玻璃窗内,向大家挥手道别,心里默默地祈愿:祝同学们学习进步,生活越来越好,相信你们一个个都会有出息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是我青春岁月中的断章。虽然我任教时间不长;也沒有桃李满天下,无论付出与回报都留给我最深的印象和巨大的精神财富;当若干年后,我又来到崇明岛,来到森林公园,望着镌刻在石碑上“青春无悔”的题词,感到由衷的欣慰。</p> <p class="ql-block">图片坐标/上海崇明森林公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