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之忆]放牛

金言悦耳利于行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昵称:金言悦耳利于行</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美篇号:4942428</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图:网络,致谢</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音乐:金色童年</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六、七十年代出生的我们,生活虽然艰辛,却也充满了无尽的乐趣。我还记得,当我刚刚学会走路的时候,就已经开始了与牛的亲密接触——跟着大人去放牛。</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那时候,耕田种地几乎全靠畜力,生产队的牛被分到各家各户去养。虽然我还小,但我也得跟着村里年长的哥哥姐姐们一起去放牛。他们总是很照顾我,让我感受到了集体的温暖。父母亲也放心地让我跟着他们,因为在他们眼里,放牛也是一种学习,一种生活的历练。</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rgb(255, 138, 0);">山上的草原本是牛的天然食堂,但那时候的牛多,坪地的草往往不够它们吃。于是,有些聪明的牛就会专去那些崎岖陡峭、阴森荒凉、野草茂盛的地方觅食。牛一钻进去就不见了踪影。它们在那里面吃饱了,还会躺下休息,仿佛在享受这片属于它们的天地。然而,这对于我们这些小放牛娃来说,却是一项艰巨的挑战。有时候,太阳都快下山了,我们却还找不到那些“失踪”的牛。牛不见了,这可是大事,年幼的我,往往会急得哇哇大哭。</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55, 138, 0);"> 越是山上,坟墓众多,太阳下山了,四周便显得格外的阴森,再加上山风阵阵,叶浪涛涛,还不时传来一些不知名的野生动物恐怖的吼叫声,让人全身都起鸡皮疙瘩,何况还是小小年纪的我。而且,丢了牛回家我也怕被父母亲骂。那时农村的父母教育孩子很严,都奉信“棍棒之下出孝子”的教条,打骂孩子是常见的事,所以我总是提心吊胆,生怕回去交不了差。</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55, 138, 0);"><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rgb(57, 181, 74);">然而,每当我因找不到牛儿而哭泣时,那些一起放牛的,好心的哥哥姐姐们总是会来安慰我,并陪我一起去找牛。有了他们的陪伴,我便不再那么害怕。如果哥哥姐姐们有事去了,我就得自己一人去找牛。在这样的经历中,我的胆量也慢慢地大了起来,不再害怕那些鬼神和动物的吼叫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57, 181, 74);"> 放牛的日子长了,我与牛也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有时候,我觉得牛似乎能听懂我的话。我叫它蹲下,它就会乖乖地蹲下;我让他走哪,它就走哪。我还经常骑在它的背上读书、吹柳笛,踩着夕阳回家。那个情景别提多惬意多美了。如果是下雨天,山上雾蒙蒙的、水淋淋的,人不方便进山去赶牛,我站在山坡上,只要高声呼唤牛儿一一哞哞,它就会从山上森林密布的迷雾中跑出来,仿佛是我的忠实伙伴。</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57, 181, 74);"><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如今回想起来,那段放牛的生活是快乐的,纯真的,朴实的,无忧无虑的,而且有许多本真的东西。虽然充满了艰辛,但却也充满了无穷的乐趣与温情。它是我童年记忆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是我人生成长路上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span class="ql-cursor"></span></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