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18日晚8:00张氏家庭道德讲堂钉钉群直播课《天下为公担道义》!

张氏家庭道德讲堂

<p class="ql-block">五星红旗迎风飘扬!</p> <p class="ql-block">优秀主持人袁用晓老师全程主持了今晚学习!</p><p class="ql-block">袁老师:慈悲大爱的李老师,德高望重的张老师,智慧慈善的王靖娟老师及各位积极向上的老师们,大家晚上好!还是要赞叹大家积极向上的学习精神,给按时参加课程的您们点赞!本阶段李老师给的命题是《天下为公担道义》前面李老师和王老师已经给我们指明了方向,方慧总老师也阐述了自己对道义担当的理解与践行,今天晚上智慧慈善的王靖娟老师来到直播间分享自己在生活中是如何践行《天下为公担道义》的精神。</p><p class="ql-block"> 我们今天能够安静祥和的坐在这里,首先应该感谢我们伟大的祖国,课程开始之前我们一起唱响信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共同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p> <p class="ql-block">天下为公担道义(做力所能及之事)</p><p class="ql-block">分享者:王靖娟 </p><p class="ql-block">尊敬的张老师、李老师和在座的各位老师们:大家晚上好!</p><p class="ql-block">刚过完五一小长假,我们都非常开心,今天晚上我们又一次相聚在张氏道德讲堂这个大家庭中,我们一起共修,携手共进,共同担当。感谢张老师和李老师给我提供担当成长的机会,让我们德日加修,以天下为公,担当起属于自己的一份道义。</p><p class="ql-block">说句老实话,当李老师和我说分享《天下为公担道义》这个题目时,我一个劲在说:“不行、不行、真不行,我只是一个平民百姓,做了自己该做的事,谈不上为公,更谈不上担道义。”李老师说;“我们学习优秀传统文化就是一直走在正道上,我们每天传播正能量就是担道义,你在学校把班里每个学生都照顾那么好这也是担道义。”那我就说一说我在学校的一些琐事吧!</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天下为公担道义(做力所能及之事)</p><p class="ql-block">分享者:王靖娟 </p><p class="ql-block">尊敬的张老师、李老师和在座的各位老师们:大家晚上好!</p><p class="ql-block">刚过完五一小长假,我们都非常开心,今天晚上我们又一次相聚在张氏道德讲堂这个大家庭中,我们一起共修,携手共进,共同担当。感谢张老师和李老师给我提供担当成长的机会,让我们德日加修,以天下为公,担当起属于自己的一份道义。</p><p class="ql-block">说句老实话,当李老师和我说分享《天下为公担道义》这个题目时,我一个劲在说:“不行、不行、真不行,我只是一个平民百姓,做了自己该做的事,谈不上为公,更谈不上担道义。”李老师说;“我们学习优秀传统文化就是一直走在正道上,我们每天传播正能量就是担道义,你在学校把班里每个学生都照顾那么好这也是担道义。”那我就说一说我在学校的一些琐事吧!</p><p class="ql-block"> 作为一名教师,我个人认为:把立德树人、关爱学生、爱岗敬业该做为头等大事。在教学工作中把一点一滴的小事做好。</p><p class="ql-block">立德树人 </p><p class="ql-block">百家讲坛的这档节目我很喜欢,其中有一个节目是《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这档节目既大气,又接地气,观看它不仅能增长知识,开拓视野,更重要的是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给我的工作有很多启示。其中,第三集是《国无德不兴》观看后有所思所得,懂得一个有德行的人对自己、对单位、对社会的价值和意义。 </p><p class="ql-block">同事之间和睦相处,要有德。在办公室里,如果有两个同事因为给学生补课之间发生了不愉快,我总是上前去劝说。如果有哪一天谁忘记了在办公室值日,我总会悄无声息地拿起笤帚给地面打扫干净,然后把地面拖得一尘不染。 </p><p class="ql-block">“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在课堂上也常常穿插一些德育小故事给同学们听,同时告诉他们,德至高无尚,没有德学识再高,一旦犯罪对社会危害将更大。平时引导孩子们不仅在学校与同学团结友爱,在家也要与家人和睦相处,要学会宽容。还经常告诉他们,分在一个班级,就是一种缘分,一定要珍惜。看到地上有垃圾随手弯腰捡起等。还告诉孩子们在家里要孝敬父母,每周都布置一项孝亲作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还告诉他们在公共场合要保持安静,不能到处乱跑,上下车、超市结账要排队。帮助身边所要帮助的人。</p><p class="ql-block">立德是做好事情的基础,是正确的导向,只有我们每个人都拥有良好的道德品质,把这种品质化为我们的外在行为。我们才能健康发展。 对于我而言,在工作中把立德放在首位,把德内化与心,外显于行,真正做到言传身教,身体力行,成为孩子们心目中的表率,这算不算为公呢? </p><p class="ql-block">关爱学生 </p><p class="ql-block">俗话说“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一句六月寒。”这话看似简单,但在时间生活中做起来还真不容易。我们每个人都是“魔法师”,平时无论是在生活中还是课堂上,尽量用言语来温暖孩子幼小的心灵,多用鼓励性的语言,鼓励他们,尤其是学困生,告诉他们我如果今天比昨天进步一点点,老师将会更加喜欢他。 </p><p class="ql-block">对了,忘记介绍我自己了,我在伊川双语实验任教,我们是寄宿制的民办学校,孩子的衣食住行都在学校,更需要老师特别是班主任的关爱,我经常告诉他们在学校有什么困难来找我,虽然我身为班主任,但孩子们并不惧怕我,乐意亲近我。每个学期我都会买一些碘伏,酒精,棉签等放在教室,如果孩子们哪里碰伤或碰破,我会亲自为他们涂抹,进行消毒。经常在家里采一些蒲公英晾干放在教室,谁需要就可以直接拿去泡茶喝。冬天的时候也会买一些护手霜放在教室,让偶尔忘记带护肤品的同学,让他们搽手和抹脸。孩子们哪个生病了,我会亲自带他们去看医生。如果联系不上家长,我会亲自照顾看护。记得去年刚下完一场大雪的晚上,寒风刺骨,我班的一名男生在9:35时发出一阵痛苦的声音,睡在对面的我赶紧询问并上前触摸,发现孩子脸色绯红,额头、浑身都发烫。我赶紧帮孩子穿衣服,并给医生打了电话,自己匆匆穿上外套,让孩子偎依着我,突然一阵寒风袭来,我不禁打了一个寒颤,等给孩子看好病,照顾他吃好药躺下。这时已经十点多了,可我担心他的烧不能退,又用热毛巾敷孩子的额头,至到十一孩子退烧,孩子病好了,我却因受寒病倒了,接着吃药,打针不见效,最后只好输液才彻底好了。我班姓付的学生因过星期在家吃的太多,晚上刚熄灯他来不及下床,呕吐到自己的被子上和床单上,一大堆一大堆的,我急忙开灯,扶孩子下床,在下床时又吐到我的枕头上和地面上,我带孩子去看病,等孩子吃药安睡后,我把床单被罩拿去清洗并晾在衣架上。第二天孩子家长到来对我连声道谢。我发抖音总给我好评。 前几天有个男孩周日返校因为中午去吃酒席吃坏了肚子 ,呕吐的地上、床单上、夏凉被上和鞋上到处都是,我睡在他对面,赶紧起来给他捶背,并扶他到厕所,等他好点,赶紧给住在学校附近的家长打电话,并及时给呕吐物给以清理,等家长到来把学生和他的被褥送到校门口。这算不算一点道义呢? </p><p class="ql-block">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在我引领下,孩子们学会了团结友爱,互相帮助,使孩子们生活在班级这个大家庭中感到温暖和幸福。记得三年级上册《法制与道德》中曾经有这样一句话:”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我在给与孩子们爱的同时我也收获到了更多的爱。记得前几年暑假刚放假,孩子们都考试完回家了,我们老师们正在批改试卷,突然刘梦菲的家长,打来电话说带孩子过来给我送锦旗,我说千万使不得,关爱教育孩子是每位老师应进的责任和义务。她说自己已经在校园操场上,让我出来把锦旗收下,我当时究不知出于什么心情,说话都有些结巴。 </p><p class="ql-block">这几年,每逢端午节、冬至节只要孩子们在校,我总会自己掏钱让孩子吃上粽子和饺子,过我们的传统节日。记得去年冬至那天,当接孩子中午回家吃饺子的张嘉鑫妈妈,得知我上午回家煮早晨包好的饺子时,她回到家里,毫不犹豫的把自己包好的饺子全部煮好,端来了一大盆,让师生共同享用,让老师和同学们心里都暖暖的,这也许算担了一点道义吧! </p><p class="ql-block">三、不断提升 </p><p class="ql-block">我虽然不是一名党员,但我也严格要求自己,每天坚持在学习强国上学习,同时也让家长下载学习强国,给学生注册一个学习账号:可阅读、答题、观看喜爱的节目等从而积分。不能固守着自己的”一桶水,”只要自己成为”一条流动的小溪,”才能顺应时代和教育发展的需要,我连续在润泽园百日成长报名学习十期,并跟随芳子老师学习家庭教育的课程。同时也积极向有经验的老师学习,向年轻老师学习新教法,参加学校的听课、评课等活动。曾多次被评为“模范班主任,”优秀教师,”师德标兵,”等光荣称号,同时也深知这些荣誉的取得与校领导的关心支持和同事们的帮助鼓励是不可分的。特别是去年的教师节,河滨区为每一名优秀教师颁发了一个上面刻着“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的奖杯,深知肩上的责任深沉厚重,深刻体会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为党育人 为国教子”是教师的光荣使命,这算担当了一点道义吧?</p><p class="ql-block">暑来寒往,转眼间我已在教师生涯上耕耘了31个春秋。在这31年中,我始终把每个学生看做自己的孩子做到恩威并济。对了,在4·28那天中午,我八年前所教的一个学生抽空来学校看我,是因为她父母当时在外地,她有个星期不愿意回家,我带她回家住了两个晚上,她和她家人懂得感恩,一直念念不忘,我把她带的东西分给学生和同事,把她的故事讲给学生听并发了抖音,是想让爱传递下去,没想到点赞量超过三百,浏览量超过二点一万,刷新我抖音新高。</p><p class="ql-block">我知道在工作中还有许多不足,时刻牢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严格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在教育这片炽热的土地上生根发芽,力争让学生走在大道上,人人有所担当,让天下为公的理想得以早日实现。感恩各位的聆听!!讲得不当的地方,请老师们多多斧正!!!</p><p class="ql-block">最后祝各位老师:身心健康 </p><p class="ql-block">阖家幸福 </p><p class="ql-block">万事顺意!</p> <p class="ql-block">王静娟老师获奖图片!</p> <p class="ql-block">学生家长给王静娟老师赠送的锦旗!</p> <p class="ql-block">李社香老师点评分享:今晚听了王静娟老师的分享,深受感动,王老师一身做则,说到做到,以她自己的亲身经历,讲明了天下为公"担道义的全部担当。她是一个学习传统文化的好榜样,也是一个踏实的践行者。更是一个像妈妈一样的好老师!</p><p class="ql-block"> 我们学习传统文化,一定要活学活用,重在实践力行!不力行,但学文,长浮化,成何仁。学再多都是无用徒劳的。王老师是一个踏实的践行者,她在学校当老师的点点滴滴,在工作中做的非常出色。他把每一件事都当成自家的事情,把每一个孩子都当成自家的孩子,每一项工作都当成自己的责任。她这个模范人物,先进工作者,当之无愧!她就是我们每一个人心中的灯塔!照亮我们!向她学习,学习她毫不利已,专门利人的高尚品格!学习她舍小家顾大家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大爱精神!学习她无我利他的大格局。</p><p class="ql-block"> 张氏道德讲堂的同志们,都是实干家,个个都努力做到了自己应做的事!在各条战线上,表现都非常优秀,像王静娟老师一样,成为社会上的一道闪亮的光!我们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在伊川大地遍地开放出一一道德之光!让伊川因我们而美丽!我们齐声高呼"天下为公担道义"我们这一代人做到了!为天地立心,我们做到了!给晚辈们有所交待,给晚辈们留下了精神财富,这是我们这一代的责任和担当,我们给伊川大地送去了美好和谐及温暖!我们不白活一回!点评到此结束,谢谢兄弟姐妹们助力支持!</p> <p class="ql-block">賈利瑞老师分享:尊敬的各位老师,大家晚上好,今天听了王老师的分享,王老师作为一个人民教师,她做到了,像她讲的那样,一朵云去推动另一朵云,一个品德高尚的老师,能影响一个孩子的一生,王老师用榜样的力量,赢得学校的领导,学生,家长,还有我们张氏道德讲堂的各位老师的认可和敬仰,王老师她爱岗敬业,为人师表,是我们大家学习的榜样。</p> <p class="ql-block">张建民老师分享:今天晚上王静娟老师分享自己在工作上,为党教人、为国育才,天下为公担道义做的很好。是一名名副其实优秀的老师,是学生们爱戴和敬仰的好老师!老师是知识的灯塔,照亮学生前行的道路;他们是道德的楷模,引领学生走向正确的方向。他们以无私的奉献,培育出一代又一代的栋梁之才,为党的事业、国家的繁荣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们用自己的言行,诠释着“天下为公”的崇高理念,让我们深刻体会到道义的力量。在此,我们向这些伟大的老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愿他们的精神永远激励我们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p> <p class="ql-block">袁老师最后说:王老师说的真好:为党育人,为国教子,这不就是铁肩担道义吗?王老师在生活工作中用心用意的把每一件事都做的很好,更是我学习的榜样!</p> <p class="ql-block">学习开始全体起立,唱《国歌》!</p> <p class="ql-block">学习结束全体起立唱《歌唱祖国》!</p> <p class="ql-block">供稿:王静娟 袁用晓</p><p class="ql-block"> 李社香 张建民</p><p class="ql-block"> 贾利瑞</p><p class="ql-block">摄影:张建民</p><p class="ql-block">编辑:张建民</p><p class="ql-block">审核:李社香</p><p class="ql-block">发布:2024.5.18.</p> <p class="ql-block">豫宛同明眼科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好医院!</p><p class="ql-block">豫宛同明眼科,是百姓的贴心医院!精准医疗,一丝不苟。服务患者,热情温暖!</p> <p class="ql-block">同明眼科医院</p><p class="ql-block">眼科专家:</p><p class="ql-block">曹晓燕</p><p class="ql-block">河南同明眼科集团总院长著名眼科专家,眼科主任医师</p><p class="ql-block">毕业于同济医科大学勋阳医学院临床医疗系</p><p class="ql-block">中国医科大学眼科系客座教授</p><p class="ql-block">中国健康管理协会接触镜安全监控与视觉健康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美国IA·A眼视光协会会员</p><p class="ql-block">河南省儿童眼病斜视弱视学组委员</p><p class="ql-block">南阳市眼科学会副主任委员</p><p class="ql-block">中国援埃塞俄比亚第九批医疗队队长兼支部书记</p><p class="ql-block">历任南阳市眼科医院眼科主任、业务院长、院长、书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