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老姨》

0707

<p class="ql-block">昨天是母亲节,我在发给表妹的微信上,祝老姨节日快乐!过一会儿,收到表妹的回复。得知老姨在三月十五日离世了,我忍不住流泪了。再次询问,表妹说,老姨是突发心梗去世的。</p> <p class="ql-block">(老姨生前的照片)</p> <p class="ql-block">昨晚躺在床上,辗转反侧,久久不能入睡。想起和老姨相处的点点滴滴,仿佛就在昨天,历历在目。我这个老姨和母亲不是亲姐妹,她是母亲干妈的小女儿。虽然,没有血缘关系,但是,比有血缘关系的还要亲。</p> <p class="ql-block">从我记事起,就经常听母亲讲:干姥姥是如何对她好的,像对待亲女儿一样。印象最深的一件事,就是听母亲说:姥姥知道她那几天要去,就把干粮,藏到行李卷底下,怕被舅妈看见。等母亲去时,悄悄的给母亲,让她拿回去,给孩子们吃。母亲说,这应该是姥姥自己舍不得吃,省下来的。说到这时,母亲眼睛就会湿润的。可见母亲和姥姥的感情有多深。母亲和姥姥的三个女儿也相处的如亲姐妹。二姨、三姨和老姨都很尊敬母亲,亲切的称她为大姐(姥姥的大女儿很早去世了)。</p> <p class="ql-block">记得老姨在本省的北安县粮店做统计工作,姥父在北安县百货公司当采买员。姨父经常出差去上海。我们常借光搞点紧缺商品。老姨有一儿二女,大女儿叫付杰;儿子叫付军,小女儿叫付岩。老姨上班很忙,没时间做家务,尤其是做棉衣。所以,每到冬天,农闲时。母亲就和在镇上住的三姨一起,去北安县老姨家,给她和家人做棉衣。听母亲讲一件有趣儿的事情:农村人每天都起的早,说早上出活儿(就是效率高)。她俩起来时,老姨睡得正香。她俩小心翼翼的,怕惊醒老姨。越是小心,就越是出差儿。母亲一下碰到门框上了,惹得三姨大笑,把老姨惊醒了。</p> <p class="ql-block">因为家里的事情比较多,母亲每次去老姨家,都是十天左右。我用手指数着,盼望母亲回来。因为母亲能给我带回好吃的和新衣服。记得有一次母亲给我带回一双皮鞋,黑色的,油光锃亮,穿上特别精神。到学校同学们看见,都投来了羡慕的目光。穿着太板脚,不习惯,只穿一天就不要了,给老姨捎回去了。</p> <p class="ql-block">还有一次,母亲给我带回一件纱料的背带裤子,说付杰表妹穿稍大,让我先穿。配上二姐给我做的花衬衫,特别好看。穿着去上学,同学们都说我洋气。</p> <p class="ql-block">虽然我和老姨未曾见面,但是,通过母亲的描述,我很小就感到她很可亲。三姨对我也很好,我到镇上上学时,经常在她家吃午饭。我去哈上学时,她们就随儿子搬到了红兴隆农管局。</p> <p class="ql-block">九二年母亲去世后,我思念母亲,就会想起和母亲有关的人和事,就会想起和母亲相处的,比亲姐妹还亲的三姨和老姨了(二姨去世了)。一直想去看望她们,可都因家庭和工作走不开,没有去。几次和她们通话,聊起母亲,她们都很激动。</p> <p class="ql-block">二零一三年,我退休了,独女也结婚了。我就先去看望三姨三姨父,他家二哥,也是我的同学。他热情的接待了我,下车就去饭店吃饭。三姨三姨父特别高兴,和我聊了许多,有关我父母的事情。聊起母亲,三姨都多次流泪。我在三姨家住了三天,每晚三姨都到我房间把蚊香点上,怕蚊子叮咬,让我心里暖暖的。走时她流泪和我挥手告别。此景,常在我脑海里浮现。</p> <p class="ql-block">同年的国庆节放假,老伴儿陪我去看望老姨。到那里是晚上六点左右,我俩先到饭店吃晚饭。然后打电话,告诉他们我们到了,付杰表妹出来迎接。表妹的爽快热情,让我一见面就喜欢上她了。表弟和老姨在家里等待,见到老姨,用“一见如故”来形容,是太恰当不过了。晚上和老姨躺在床上,聊起母亲,老姨有说不完的话,我们聊到很晚。</p> <p class="ql-block">第二天吃完早饭,老姨领我去逛街。中午,表弟和表妹买来鸡鱼招待我们。吃饭时,我们聊了很多关于母亲和她们的事情,表妹说表弟有一次在三姨家住了半个月,是我母亲去她家时,给带回去的。是的,我在三姨家见过表弟,那时他好像是六、七岁。</p> <p class="ql-block">晚饭是在表妹家吃的,她做了一桌子饭菜。我和老姨一边享受美食,一边聊天。一旁的老伴儿说:“您和老姨真亲!之前,听你说,我还不太相信呢”晚饭后,我和老姨去小区广场散步,我们边走边聊,聊和我母亲的姐妹情;聊她小时候和二姨、三姨的趣事;聊她是如何参加工作的……等等,总有聊不完的话题。九点多,我们才回去休息了。</p> <p class="ql-block">第二天吃完早饭,我们就要返回了,因为,家里有事情要办。走前,让老公用手机给我和老姨拍照留念。不久,那个手机丢了。照片没有保留下来,深感遗憾。</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时光飞逝,转眼过去十多年了。那次和老姨相见,又匆匆别离的画面,常常浮现在眼前。每每回忆,都感到心里暖暖的。老姨的离世,让我特别难过。愿她在天堂和母亲,再续姐妹情,一切安好!</p> <p class="ql-block">文字编辑/0707</p><p class="ql-block">图片:二至八图,昊哥AI制图。九图来自网络,要感谢原作者</p><p class="ql-block">一、十图 0707</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