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眉借书记

欧阳南山

<p class="ql-block">  居住峨眉县级市,屡屡为当地图书馆简陋藏书量少且可读之书更少抱憾,因此大多数时候宁愿舍近求远,去近30公里以远的乐山图书馆借书。(曾有《乐山借书记》一文叙述其中苦与乐)</p><p class="ql-block"> 然,近在咫尺的峨眉图书馆有着极为便利的优势,也不能完全忽略其存在。好几次偶尔借书还书,(乐山借书可在峨眉还书——这种为读者提供方便的便民措施特别嘉许!)细细回味,也不乏记之。</p><p class="ql-block"> 最开始,发现峨眉图书馆不用传统的交押金办证,直接用身份证作办理借书手续,很是惊喜一番,因此接连去过几次借阅。但后来发现馆藏书籍太少,可供借阅图书寥寥无几,便移情别恋径直舍近求远去乐山图书馆。</p><p class="ql-block"> 尽管如此,对为数不多的几次峨眉图书馆借阅经历还是觉得蛮有可记之处,尤其是前后几年对比,更有如骨在梗,不吐不快!</p><p class="ql-block"> 早几次去借书,图书藏量偏少,场地狭窄压抑,非常不爽,但那位约五十岁的男性工作人员,却让人有宾至如归的特别亲切感!每次去与之简单接触,都有如沐春风般的惬意。最为点赞的是,不单态度超好,还特别的不厌其烦,十分详尽介绍借阅手续、规则以及各种注意事项,从未看到他有过半点不耐烦的表现。他之对于借阅者的热情与尽职尽责,真正体现出顾客至上原则,让我特别感动感慨。</p><p class="ql-block"> 负责一个小小的图书馆借阅管理工作,普通平凡之极,服务对象不过也同样是布衣百姓,他之工作好与坏,赏罚不会特别悬殊。但是他为什么如此尽心尽职,也看不出敷衍或有什么功利心。对此我是非常的钦佩服膺,在《乐山借书记》中有过提及。</p><p class="ql-block"> 有鉴于此,总体上对峨眉图书馆吐嘈多于肯定,但唯独对这位工作人员激赏不已!</p><p class="ql-block"> 此外,如沙里淘金一般,峨眉图书馆里我也借到过到目前为止一直喜欢认同的书,即李洁《文武北洋(枭雄篇)》。借阅时,没有抱太高期望,但看后赞叹不已,甚至春节后还爱屋及乌特别在淘宝上以高出原价许多,买了作者另外一本绝版书《百年独语》!</p><p class="ql-block"> 近日由于时间关系,好几次都没有舍近求远去乐山,而是图方便快捷,迫不得已就近去峨眉图书馆借了唐浩明《扬度》上中两册(一次性只能借两本!)看完后也还大体满意,阅读此书又比较清晰的重温百年前宪政之路的磕磕碰碰与百折不回!因此对之前嫌弃峨眉图书馆藏书过少略略释然几分。</p><p class="ql-block"> 但其借书过程中图书管理人员态度却让人非常郁闷!尤其与与上文提到的男性工作人员相比,完全是冰火两重天。</p><p class="ql-block"> 近日借书几次,都是一位新来的二十多岁的女孩子经手。她的态度说不上恶劣,但其冷冰冰的表情与不愿多说一个字的回话,让人觉得仿佛借了她的谷子还她米糠,一脸不悦!自认我之简单问询并未有冒犯她什么地方,但她好几次都是一脸的冷若冰霜不高兴!</p><p class="ql-block"> 百思不得其解,图书馆有关领导为什么把一个好端端的男性工作人员换成这个小女孩?(估计男性工作人员应该不到退休年龄)而这个小女孩之所以这般拒人于千里之外的表情,要么是她不屑于这份琐屑的差事、要么是她最近遇到什么不开心的事?</p><p class="ql-block"> 本来还因为淘金一般借到《扬度》一书有些喜悦,但回想起小女孩的态度,便使得借书的高兴被冲淡许多!</p><p class="ql-block"> 一直耿耿于怀峨眉图书馆格局不够,硬件设施欠缺,为此曾经在四川新闻网上呼吁,峨眉图书馆现状与旅游重镇不符,期待能够改变,也得到峨眉有关部门回复会改观,心中暗自窃喜。</p><p class="ql-block">值得期待的是峨眉新图书馆新馆已经与新党校毗邻建成,想必新馆一定强于现在的旧馆,当是高大上之必然。但高规格的新馆一旦对外开放,借阅工作人员若依然是旧馆的小女孩,岂不让人喜悦之中又大大的失望!</p><p class="ql-block"> 对我来说,之前虽是旧馆有诸多不满,那位男性工作人员给予我的愉悦与开心,使我的借书过程乐在其中。与此同时,旧馆藏书量不足更有小女孩冷若冰霜的不高兴,我必然会更多吐槽图书馆的管理不到位!如是,一方面,我对新馆开放嗷嗷待哺。另一方面,如果即将开放的新馆依然是小女孩一脸不悦的坐在那里,我对新馆的开放又如何能够欢呼雀跃?</p><p class="ql-block"> 当下,包括图书馆这样的一个地方软实力的硬件设施唯有加大力度投入,以满足市民们精神需求,但硬件设施完成后,配套的可心的服务不能及时跟进,依然旧貌不改,岂不是有负当地政府一心提升城市格局之厚望?!</p><p class="ql-block"> 不多的峨眉借书次数,褒扬的同时还是忍不住的吐槽!尤其在新馆高大上即将突兀人们面前,我殷殷的期盼,新馆开馆之时,不仅有令人赏心悦目的现代化设施,更应该有温馨贴心的服务,让近在咫尺的图书馆,成为我抛弃书店后最愿意乐在其中的伊甸园!</p> <p class="ql-block">老图书馆可怜兮兮挤在逼仄的老市区。</p> <p class="ql-block">图书馆门脸寒碜。</p> <p class="ql-block">如峡谷般的书柜,压抑!</p> <p class="ql-block">峨眉新图书馆建筑主体已经完工。</p> <p class="ql-block">峨眉山市文体旅游局关于新图书馆回复</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