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伯的精神是我一生的追寻

水上漂的船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同事王哥年长我几岁,我们情同手足,他的老父亲我理应叫一声大伯。就在前两天,王哥突然打电话说,他老父亲的屋子里有许多旧书,最近拾掇房子对外出租,想处理掉那些书籍,他知道我平时也喜欢看书,让我过去看看需要哪些,挑出来送给我。我放下电话,就毫不犹豫地去到王伯伯生前居住在老县委院的红瓦房里。</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王伯伯性情耿直,一生淡泊名利,克勤克俭,勤学上进,年轻时曾在部队服役,退伍后一直从事宣传工作,酷爱藏书、读书、写作,他参与编撰的各种图书不胜枚举,为全县文化事业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前几年不幸离世后,孝顺的儿女们深深理解老父亲的爱书情结,把对老人家的敬意和怀念深深藏在心底,谁也不愿提及处理父亲遗物的事情。</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王哥作为长子,很多事情都需要他去处理,这件事长期搁置终究不是办法,再加上也有人想租住,但屋子门窗老旧,院内破东烂西,不彻底清理根本无法居住,所以王哥决定对老屋进行彻底整理,让其发挥价值。</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 我去到以后,看到其中一个屋子里几乎都堆满了书籍,摇摇欲坠的几个木制书柜早已不堪重负,歪歪扭扭,有的折了一条腿,王伯伯就用绳子缠了又缠,有的木板被压弯,他就用砖头支起来,早已发黄的书本上落满了厚厚的灰尘。我大致看了一下,大多是一些上个世纪的旧杂志、名人传记、当地故事传说、报纸合订本儿之类的东西,没有什么收藏价值。怀着对王伯伯的崇敬与怀念,我也捡了两本书和几张照片,其它的就可以处理掉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王哥说,老父亲生前对书的痴迷可以说是超越了一切,别人借钱不还他可以原谅,但借书不还绝对不答应,孙子孙女们要是随便动他的书,他都会大发雷霆。但面对这么多书,不处理掉也实在无处安放,处理掉又感觉愧对父亲的生前夙愿,说着说着,他借故就走开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睹物思人,百感交集, 我深深理解王哥矛盾而复杂的心情,这件事情我应该帮他去做。</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把书籍整理好装了满满一车,但还是没有装完,我驾驶着三轮车去往城外的废品收购站,一路上,行人纷纷向我投来异样的目光,有人惊讶地询问怎么存了这么多书,有的问有没有中医方面儿的,有的问有没有学生复习资料,其中还有一个中年妇女骑车一直跟我跑了两里多路,我们边走边聊,一直到废品收购站,她希望能够从中找到自己喜欢的书籍。</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由于装得太满,在拐弯的时候就有书本掉落的情况,路人们有的提醒我,有的直接捡起来放回到车子上,这一切我都看得清清楚楚,向他们点头致谢,从大家的言谈举止和行为中,我仿佛看到了他们对知识的尊崇,在他们眼里,可能我与一般卖废品的人应该有所区别吧!他们也许不是在与我搭讪,而是与书本对话,进而又对这些书籍的命运唏嘘不已,感到无限的遗憾和惋惜。</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由于废品收购站老板给的价格太低,于是我又辗转到另一家,每斤多卖了一角钱,也算是对王伯伯的一种告慰吧!这一车书将近600斤,他一生的心血就这样被我无情地当做废品卖掉了。其实我们每个人都会有敝帚自珍的时候,此时,天堂里的王伯伯一定会埋怨我的……</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其实我与王伯伯有着共同的爱好,在我的书柜、案头,也放了不少历史名著、唐诗宋词、人物传记、以及论语、孟子等传统文化等方面的书籍,没事的时候就经常翻阅,也记了不少笔记,但与他老人家相比,我们之间却是天壤之别,彼此做出的成绩更是判若云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有时候我常常在想,读书到底是为了什么?学了忘,忘了再学,反反复复,穷穷兀年,像我和王老伯这种经常穷经皓首,字斟句酌,在别人眼里或许还有一点迂腐的人,最终又能得到些什么呢?</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晚上,我翻阅从王老伯那里找来的几本书,里面的几段话让我顿开茅塞,醍醐灌顶。</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书中说:有些选择不会立竿见影,但给自己一点时间去成长,你的价值会被时代看见……</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物质的贫穷能摧毁你一生的尊严,精神的贫穷能耗尽你几世的轮回,人生没有白走的路,也没有白读的书,你触碰过的那些文字会在不知不觉中帮你认识这个世界,会悄悄帮你擦去脸上的肤浅和无知。书便宜,但不意味着知识的廉价,虽然读书不一定能功成名就,也不一定让你前程似锦,但它能够让你说话有道理,做事有余地,出言有尺度,嬉皮有分寸……</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帮王哥卖了大伯的藏书,但大伯的精神将是我一生的追寻。</b></p> <p class="ql-block">(图/文:杨德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