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当个妈”——为孙女的理想点赞

涛涛不急

<p class="ql-block">孙女六岁,在洛杉矶的一所私立小学上预备班。天天屁颠屁颠、开开心心地上下学。学了近一年,数学还是二十以内加减法;英文,老师每周指导阅读一本书,她呢,倒是乐意看书,一般自己再看一二本。</p> <p class="ql-block">周五放学回来,自豪地展示了她的胸牌,制作课上做的。有照片、姓名、喜欢的动物、喜欢的颜色、爱吃的食物,还有一行最醒目的,我的理想:做一个妈妈。还说明天起要天天戴着它去上学。</p> <p class="ql-block">“要做一个妈妈”,说实在的,我小时候可没这样想过,我是想过当科学家和旅行家的;教书几十年,也没见过学生这么想的。说明孙女首先是有性别意识的,他们学校肯定是教过男女生差别的,灌输过女孩是终究要当妈的思想的。反正家里是没说过这类事的。我对儿子说,“这不很好吗?小孩从小立志当妈,免得你以后着急,去催婚、催生”。</p> <p class="ql-block">第二,孙女的理想是当一个妈,说明儿媳的表率作用是好的,孙女耳濡目染,觉得妈妈确实是十分伟大和重要的。并且,说明他们家是和谐幸福的,妈妈是处于很高的地位的。如果一个妈妈整日抱怨、指责,情绪低落,孩子也决不会想当妈的。</p> <p class="ql-block">再联想到去年她回国探亲时,我问她将来做什么?她说以后就在家里做,帮爸爸,帮妈妈。说以后草坪就自己浇水,不用请墨西哥人来做了。</p> <p class="ql-block">仔细想想,我们平常人家、小民百姓做个平凡人也蛮好的,踏踏实实,普普通通的过好一生就是幸福啊。立个小志向,也容易实现,免得好高骛远,落得伤心。呵呵。</p> <p class="ql-block">当个妈,尤其是当个好妈妈,看似简单,其实也不容易,也得好好的学习,好好的修炼内功的。希望你好好学习,快乐、健康的成长,将来心想事成。</p> <p class="ql-block">“想当一个妈妈”,挺好的。人么,首先是个自然人,然后再是社会人。当然,以后你若是改变志向,也没关系,爷爷照常支持。这世间一切本无定论,你完全可以大胆地随心所欲。</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