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遗韵相州风 安阳麴庆墓出土文物展

夕阳

<p class="ql-block">安阳市博物馆</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西域古国麴氏后人麴庆墓葬278件出土文物首次公开亮相河南安阳。“丝路遗韵相州风——麴庆墓出土文物展”采用第一人称的形式,通过麴庆“讲述”自己的生平经历,反映他所生活的时代背景,分为“我的故土、我的生平、我的归处”三部分,共展出麴庆墓出土的石器、相州带釉瓷器、素烧瓷器等文物64件/套(278件)。</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2020年4月8日,隋代麴庆夫妻合葬墓于安阳龙安区的樾龙台小区内发现,当年4月至5月安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其进行抢救性发掘。麴庆墓墓葬上部被破坏,未见人骨,但墓葬残留随葬品仍较为丰富,出土的器物有石器、素烧瓷器、瓷器、铁器,共计141件套。</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安阳隋代麴庆墓为2020年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十大考古发现之一,墓内石棺床上数十幅佛教、袄( xian )教色彩浓厚的浮雕图案,体现了当时丝绸之路上东西方文化的交流和融合,证明了古"丝绸之路"在人类发展历史中构建了跨区域、跨民族、跨文化的"和谐万邦""天下一家"的文化共同体,这种"丝路精神""丝路文化"值得我们永远继承发扬。</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今天是国际博物馆日,我专程到此参观,恰逢一僧人团队,便借光随他们一起听了讲解。在我到过的众多展馆中,以第一人称展示的,这里是第一个。</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一,我的故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的故乡在黄土高原中部的陇西。陇西又称陇右,是渭水之源,它连接了河西走廊、关中盆地和汉中盆地,是历代中原王朝统御西北边防的前沿地带。晋朝至隋朝时期,陇西、金城、西平一带有许多麴姓豪门,西域的高昌国也由我们麴氏执掌。</b></p> <p class="ql-block">麴庆墓志及盖拓片</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丝绸之路上的陇西</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陇西,战国秦时置郡,一直都是中原通往西域的必经之地。汉武帝时,张骞两次出使西域,他从长安出发,溯渭水而上,越陇山西行,经河西走廊进入西域,凿通了汉朝与西域国家往来的通道。</b></p> <p class="ql-block">西汉陇西郡位置图</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魏氏高昌</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元魏(北魏)和平元年(460年),柔然人灭了匈奴的北凉国后,扶持高昌的汉人建立了高昌国。后来高昌国几易其主,在太和二十三年(499年),大家推举麴嘉为高昌王,此后的高昌国被称为"魏氏高昌"。</b></p> <p class="ql-block">高昌国地理位置图</p> <p class="ql-block">素烧大武士俑</p> <p class="ql-block">素烧镇墓兽</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二,我的生平</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身处的时代战乱频生,但也是东西方文化交相辉映的时期。祖籍为陇西北平,但父亲在魏为官,我一出生就在魏都洛阳,后又跟随父亲来到魏(东魏)齐(北齐)都城邺城,在此成家立业。晚年定居相州,我的一生亲历了魏(北魏、东魏)、齐(北齐)政权的更迭及隋统一中原的重要历史时刻。</b></p> <p class="ql-block">麴庆生平经历</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魏孝明帝神龟二年(519年),我出生在洛阳。洛阳是当时北方最繁华的都城,经济发达,人口众多,是各民族往来和贸易的聚集地,在此我领略了繁华的都城风貌。父亲在魏(北魏)任太子上大夫,属太子典书坊属官。</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北魏胡汉文化交融</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魏晋南北朝既是政权林立、战乱不断的时代,也是民族大迁徙、大融合的时期。北方及西北各少数民族纷纷向中原扩张。公元439年,鲜卑人拓跋焘统一北方建立北魏政权,开始实施汉化改革,孝文帝拓跋宏为进一步推进改革迁都洛阳。</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胡人</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魏晋以后,大量胡人沿着丝绸之路来到中原,甚至定居于此。麴庆墓出土的石棺床、石屏风和门额上都有胡人的形象,且出土有胡人俑,是当时东西方文化交融的一个例证。</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解巾从仕</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16岁时,丞相高欢立元善见(东魏孝景帝)为帝,延续魏祚,并迁都邺城(河北临漳)。我32岁时,高洋在邺城称帝,建立大齐(北齐)。高欢第四子高淹被封为平阳王,我初次为官任职就在平阳王府做参军,后升任司马加振威将军。</b></p> <p class="ql-block">邺城的兴建与湮灭</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公元534年,东魏从洛阳迁都邺城,为解决安置问题,依邺北城的南城墙营建了规模更加宏大的邺南城内城。北齐时又一步修建邺城,使邺城成为当时最为繁荣的都城之一。</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公元577年北周灭北齐,改邺为相州,公元580年相州总管尉迟迥在邺起兵反抗外戚杨坚擅政,被杨坚击败。为永绝后患,杨坚下令将州、郡、县三级治所及邺城居民南迁至安阳,并下令彻底摧毁邺城。</b></p> <p class="ql-block">素烧房屋</p> <p class="ql-block">素烧仓</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晚年南迁</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62岁时,与家人一起南迁到相州。次年(581年)周静帝禅让于丞相杨坚,周(北周)覆亡。杨坚定都大兴(今陕西省西安市),建立隋朝。此后相州进入了稳定发展时期,人口增加,城市规模空前扩大,我有幸见证了这个和平繁华的时代。</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相州窑</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相州窑位于河南省安阳市北郊的洹河之滨,窑址面积达万余平方米。1974年发现时称为安阳窑。因隋代安阳为相州,后称其为相州窑。相州窑源于北朝、兴盛于隋,衰落于唐,是中国北方早期青瓷烧造的代表窑口之一。</b></p> <p class="ql-block">麴庆墓出土文物</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麴庆墓出土施釉瓷器</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麴庆墓中出土的施釉瓷器有高足盘、碗、瓶、炉、烛台.等,共三十余件,瓷器多以素面为主,施泛青白釉,釉不及底,釉面多有细小开片。麴庆墓出土的这一批瓷器是典型的相州窑瓷器。</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三,我的归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隋开皇十年(590年),七十二岁的我离开了人世间。我选择了相州相县灵泉乡作为我的归处,让家人按照当时的葬俗为我送葬。人的死亡不是结束,而是开启了另一个世界的旅行。墓葬是我终老后生活的地方,八年后夫人也跟随到此,与我合葬一处,这里不仅布置了我们的生活用具,也装饰了许多反映我们这个时代文化和信仰的精美图案。</b></p> <p class="ql-block">石门額</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归葬</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的墓葬是隋朝常见的砖室墓,即在挖好的墓扩内用砖进行砌筑,砖室墓一般由墓道、甬道、墓门和墓室组成。墓室内的陈设模仿现实中的灵堂,北面放棺床,东面摆放随葬的物品。整个墓室就是一个小的祭祀空间。</b></p> <p class="ql-block">墓门</p> <p class="ql-block">石屏风</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石棺床</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我生活的时代也讲究事死如生,所以我墓室中的用具和生前一样。棺床三面有雕花围屏,上面有帷帐,床前还有脚踏和石屏风,这种样式的棺床在当时(北朝、隋)是一种特殊的葬具。</b></p> <p class="ql-block">围屏棺床。拍照时正好有一僧人出门,光影就留在了照片里。</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围屏</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棺床的三面围屏正面均以浅地平级的技法雕刻人物故事图。两侧各三块屏,每屏有一幅图像,背屏上等距离分布六幅。图像内容包括行孝、守孝、出行、宴饮、升仙等。反映了墓主人生前的家庭生活和社会活动。每幅图有不同的生活场景,人物刻画生动形象,线条娴熟流畅。</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石刻里的世界</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们周围有很多通过河西走廊来的西域人,他们不仅带来了商品,也带来了文化和信仰。我和夫人死后安歇的石棺床上面有数十幅佛教、袄教色彩浓厚的浮雕、石刻图案,就是我这个时代东西方文化交融形成的风格。</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我经历了一位士人平凡但又不平凡的一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出生于官宦人家</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曾解巾从仕一展雄心抱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但为官时间短暂且无太大建树</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实乃人生一大憾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我生活的时代社会动荡不安</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但却是民族融合、文化交流不断的时代</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我的一生诠释了中原地区开放包容的文化特征</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也见证了东西方文明的交流互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这种文化的交流也必将对后世产生深远的影响</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麴庆的一生诠释了中原开放包容的时代文化特征,见证了东西方文明的交流和互鉴。由麴庆通过讲述自己的生平经历,反映他所生活的时代背景。北朝至隋代时期,虽然社会动荡不安,但却是民族融合、文化交流不断的时代。展出的文物中,比较突出的有祆教色彩的围屏石棺床雕刻,有相州窑带釉瓷器,有素烧瓷器,墓葬文物也有胡人俑、伎乐俑、武士俑、骑马俑等,生动反映了隋代的时代风貌与生活状态。2021年,麴庆墓入选2020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十大考古发现。</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2020年的考古成果今天就能看到,实在是太幸运了。记着,来安阳博物馆一定要看“丝路遗韵相州风——麴庆墓出土文物展”。</b></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