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小说 《彩虹》 缘尽而散 三

果林豫北蝈蝈

<p class="ql-block">  这女人一会儿哭一会儿笑,喜怒无常。到底葫芦里卖的什么药?实在让人琢磨不定。他沉思良久,终于满含愧疚地说:“想来想去,还是怪我。明知你爱我,我爱你,然而还是没有勇气走出那一步。”</p><p class="ql-block"> “不,不,你不要这样想,也不要这样说。”英莹一脸真诚,又一脸无奈地说,“你觉得该往前迈哪一步,不迈哪一步,还是顺其自然吧!我不能勉强你。再说,勉强你有用吗?既然痴情地爱你,就不能难为你,甚至将你的军,逼迫你。我们的心,都已经活得够累的了。再不能干这种盲目互相折磨的蠢事。我自以为算是活明白了,为了爱,为了未来,我们还是努力做好自己吧!尽量让自己活得洒脱点儿,轻松点儿。也让对方活得洒脱点儿,轻松点儿。”</p><p class="ql-block"> 他向英莹点点头儿,似乎表示听懂了她的话,并赞赏她的态度。接着问:“你这次来,准备多待几天吧!”</p><p class="ql-block"> 她摇摇头说:“我这次回来就是想悄悄看看你。明天就准备回南方。悄悄来,悄悄去。”</p><p class="ql-block"> “为什么?”</p><p class="ql-block"> “再当最后一次蚯蚓吧!”她忧伤又无奈地轻轻叹口气,说,“真挚的爱情,应当是美好的,光明正大的,阳光灿烂的。可是我们呢?偷偷摸摸,像见不得阳光的蚯蚓。我已经深思熟虑了:要么我们爱得阳光灿烂,要么放弃爱情,作为普通朋友重回到阳光下。”</p><p class="ql-block"> “我们可以爱得阳光灿烂吗?”</p><p class="ql-block"> “我前面说了,我可以做好我自己。但绝不会勉强你,更不会逼迫你。因为勉强的爱情,比没有爱情更残酷。”</p><p class="ql-block"> “你认为我们的感情可以重回到普通朋友吗?”</p><p class="ql-block"> “你这个没良心的,心真狠。”她一下子搂住富修的脖子,又抽抽噎噎地哭着说,“你今晚还回去吗?”</p><p class="ql-block"> “哦,快十一点半了。”他看了看手表,沉吟了一下,说,“我还是回去吧!你明天能不能不走,晚一天再回南方。我明天上午把公司的事情安排一下,下午早点过来。”</p><p class="ql-block"> “嗯。”她仰脸儿眼泪汪汪的望着他,点了点头。</p><p class="ql-block"> 王富修下楼去了,临走把过去没喝完的半瓶子泸州老窖装在了口袋里。</p><p class="ql-block"> 已经凌晨一点多钟了,王富修浑身酒气,醉如烂泥,被邹龙邹虎兄弟送回家中。声称为了生意,参加了一个饭局。过去也曾有过这种情况,但烂醉到种地步,回家这么晚,却很少见。</p><p class="ql-block"> 王富修一副醉得神志不清的模样,要么“哼哼唧唧”痛苦地呻吟。要么说些张老板长,李老板短,要王小姐敬酒之类含糊不清的醉话。邹氏兄弟则你一句我一句给他打圆场。</p><p class="ql-block"> “下午快下班时间,公司突然接到港商张老板的王秘书打来的电话,请王总参加一个饭局,有一宗生意要谈。”</p><p class="ql-block"> “是呀,是呀,俺哥把情况给王总汇报后,王总本想给你打个电话,没想到他的手机刚好没电了。”</p><p class="ql-block"> “对,对,巧了,王总的手机竟然恰在这个时候没有电。”</p><p class="ql-block"> “我说用我的手机给您打个电话,王总说没必要,他回来会给您解释清楚的。只是嘱咐我们到酒店,别忘记及时给他的手机充电就是了。”</p><p class="ql-block"> “那个王小姐的酒量真大,包括王总,本市去的三个老板,都被她灌得烂醉。”</p><p class="ql-block"> “王小姐?”彩虹微微皱起眉头问。</p><p class="ql-block"> “嘻嘻,就是张老板的小蜜。”邹虎嬉皮笑脸地说。</p><p class="ql-block"> “香港张老板的王秘书。”邹龙一本正经地说。</p><p class="ql-block"> “嘿嘿,是王秘书还是吴秘书?”彩虹冷笑着,揶揄地问。</p><p class="ql-block"> “当然是王秘书哦!吴副总三年多前就去南方了,至今还没有见过她的人影儿呢!”</p><p class="ql-block"> “哥,你糊涂了吗?王秘书就是王秘书嘛!今天的事与人家吴副总没有半毛钱关系。人家清清白白的,不要把人家吴副总拉扯进来嘛!”</p><p class="ql-block"> 躺在床上装醉的王富修,不禁心中暗骂道:“你们两个混球越描越黑,还不赶紧滚蛋!还在这里穷磨叽什么!”</p><p class="ql-block"> “你们两个辛苦了,谢谢你们。把他交给我就行了 你们早点回去休息吧!”</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看到邹氏兄弟下楼去了,彩虹转身来到床前。只见王富修躺在那里,虽然还在“哼哼唧唧”,胡言乱语,但好像镇定了许多。她无奈地摇摇头,叹口气,便帮丈夫脱衣服。又弄条热毛巾,帮他简单擦抹了一下,扶他躺好,帮他盖好被子,便去女儿房间休息去了。</p><p class="ql-block"> 次日早餐桌上,王富修西装革履,一副精神身抖擞,谈笑风生的样子。</p><p class="ql-block"> “爸,你今天怎么穿这么整齐,这么高兴?昨天国庆节,你去哪儿了呢?”素馨一脸严肃地问。</p><p class="ql-block"> “爸爸是生意人,有机会赚钱当然就高兴。赚钱还不是让你们过好日子吗?难道你们不高兴吗?”</p><p class="ql-block"> “妈妈开服装店也是为了赚钱,你怎么不让她开了呢?”素馨白了一眼爸爸说。</p><p class="ql-block"> “那还不是为了照顾好你们姐弟俩吗?爸爸在外面赚钱。妈妈在家搞好家务,好好培养你们。这也是爸爸与妈妈的分工不同嘛!”他本想幽默一下,释缓释缓沉甸甸的餐桌气氛,结果,只是他自己“嘿嘿”干笑了几声。女儿照样对他翻着白眼儿,小虎好像根本没注意他说什么,只是上面吃饭,下面用脚丫戏逗着红红玩。再看看彩虹,只见她那张白皙俊俏的脸蛋儿,木雕泥塑般,毫无表情。他心里老大不悦,不过还是把心中的火气往下压了压,对彩虹说,“我说彩虹啊,昨天和港商的生意还没有谈妥,今天晚上还是要回来很迟,你们不必等我。”</p><p class="ql-block"> “嗯,知道了。”</p><p class="ql-block"> “你今天做什么呢?”</p><p class="ql-block"> “哼,你这不是明知故问吗?”彩虹冷笑着说,“我能做什么呢?还不是每天都是那样?做饭,洗衣服,收拾房间,送孩子上学,上幼儿园,找白玉兰她们打麻将,消遣时光。”</p><p class="ql-block"> “哼,你别身在福中不知福。这才是神仙过的日子呢!”他边说,边唏哩呼噜地吃完饭,急急忙忙下楼去了。</p><p class="ql-block"> 其实,彩虹昨夜一夜都没有睡好觉。她也有过儿童时代,有过青少年时代,有过理想和梦想。学生时代,她学习刻苦,健康向上。她有过灿然的理想,也有过浪漫的梦想。即便她情窦初开,和小川进入朦胧的初恋,她想象的未来,也是和心仪的白马王子在祖国的蓝天比翼双飞,也从来没有萌生过做专职家庭主妇的念头。和王富修的结合,彻底改变了她的人生道路。家庭观念和小女子意识,渐渐地弱化和淡化着她曾有的生机勃勃的事业心。当她那少女的芳心,为他的痴情所征服,所感动,当她也羞答答地感觉到,她也发自痴诚地爱上丈夫,尤其为他生儿育女之后,她就心甘情愿地放弃了曾让自己激情澎湃的巾帼雄心,去做专职的家庭主妇,去做甜蜜幸福的小女人了。就她自幼倔强好胜的秉性而言,她绝不会随意屈从他的大男子主义旧习的。她之所以能够宽容容忍他,一则是为了夫妇爱情的真诚,一则是为了家庭儿女。爱情的真诚,是她的一道底线。</p><p class="ql-block"> 昨晚他的表现,令彩虹心中酸楚不安。为了生意,也就是为了一家人过好日子。为之应酬,醉酒,甚至酒桌上打情骂俏凑趣,只要吴英莹没有搅进来,她也认了。她与吴英莹虽然自幼同在这个小城市,但过去素不相识。互相既无仇,又无恨。吴英莹不该第三者插足,甚至鸠占鹊巢,破坏了自己家庭的和谐与幸福。她甚至自信地认为,就丈夫曾经对自己的痴迷和追求,除了吴英莹这个狐媚子,不会有第二个女人能让丈夫移情别恋。</p><p class="ql-block"> 这三年多来,他们的夫妻感情大体上还算风平浪静。尽管丈夫还时有郁郁寡欢,甚至出现尴尬梦呓,想到自己与郑小川的感情经历,她对丈夫能够理解和体谅。只要吴英莹不再搅进他们的现实生活,一切都会慢慢变好的。</p><p class="ql-block"> 昨天晚上,吴英莹是不是回来了呢?王富修到底是应酬饭局还是和吴英莹在一起?邹龙邹虎兄弟两的某些表现,给人的感觉就是此地无银三百两。如果王富修对吴英莹的感情已经无法逆转,这种无爱的婚姻丢弃也罢。因为他们践踏了自己感情的底线。</p><p class="ql-block"> 这种思绪如同一团乱麻,苦思冥想,就是理不明白,只好再寻机会去找赵秀琴倾诉了。</p><p class="ql-block"> 昨晚王富修离开听泉小区,在距公司不远的一个公交车站处,他把自己弄成一身烂醉模样,便给已在梦乡的邹氏兄弟打了一个电话。张老板王小姐的饭局故事,是王富修编造的,要邹氏兄弟配合。但他并没有告诉他们兄弟俩吴英莹回来的事情。</p><p class="ql-block"> 他还做着既不舍弃吴英莹,又不破坏家庭现状,一厢情愿,往前走一步是一步的美梦。这也只能是他的一厢情愿,无论彩虹和英莹,都不愿意维持这种现状。英莹不愿永远做这种见不得阳光的“小三儿”,彩虹也不会当这种名存实亡的妻子。不过,两个人都理智多了,都不想通过三败俱伤的“闹”解决问题。两个人又都希冀着最后的一线希望,这倒给了王富修左右逢源的机会,乐得维持现状。他希望从此以后,过一段时间,英莹就会这样悄悄来,悄悄去一趟。这样一来,就可以做到爱情家庭两不误了。可惜,他想得太自私,也太天真了。</p><p class="ql-block"> 下午三点左右,他把公司的事情处理好,便喜滋滋地来到听泉小区。当他急不可待地打开房门,只见身段袅娜,雪肤玉肌,刚刚出浴不久的英莹,穿一袭性感的黑色蓓蕾丝睡衣,正斜倚在床铺上,含情脉脉地望着他……。</p><p class="ql-block"> “不惑之年了,还那么莽莽撞撞,还那么猴急。”她把自己的脑袋,枕在王富修肥白温暖的肩窝里,笑眯眯地说,“你猜我上午见到谁了?马凤鸣,就是你那位曾经的马副总。”</p><p class="ql-block"> “你出去了?”王富修心头一震,眉头一皱,不悦地大声说,“怎么偏偏见到的又是他!”</p><p class="ql-block"> “这不是很正常吗?干嘛一惊一乍的。我又不是流窜犯,干嘛要躲着藏着?我上午不仅出去了,而且还是挺着胸,高昂着头,雄赳赳地出去了。”她把眼睛瞪得溜溜圆,娇嗔地说,“再说了,他是我的老同学。大街上遇到了,互相打个招呼,问候一下,又犯哪门子忌了!”</p><p class="ql-block"> “哎呀,瞧你说到哪里去了!我,我的意思,是,是……”。他一着急,结结巴巴说不出话来。这并非他口才不好,而是有的话难以启齿。</p><p class="ql-block"> “你不要我,我,是,是了,你那点儿鬼心思,难道还能瞒得了我吗?”她嘴角扯出一丝冷笑,说,“我昨天已经给你说得很清楚了,从今以后,我宁可单身一人,独守空房一辈子,也不再让自己成为见不得阳光的动物。我下次回来,你要么阳阳光光地和我在一起,要么永远不要见我。再这样偷偷摸摸,本姑娘将闭门不收。”</p><p class="ql-block"> 刚才还暖融融,甜蜜蜜的幸福窝巢,突然空气变得冷冰冰,沉甸甸,令人窒息。</p><p class="ql-block"> 这次回来,她看到富修对她爱得依然那么炽热,激情澎湃,她感到欣慰,兴奋,甜蜜。但是,面对着她真挚诚恳,倾心倾情的爱,依然那样患得患失,疑神疑鬼,优柔寡断,感到寒心,失落,凄楚。想到伤悲处,不禁眼圈一红,泪涌如泉。</p><p class="ql-block"> “别难过了,都是我不好。”他就见不得她伤心落泪,于是突然紧紧把她搂在胸前,热吻起来。</p><p class="ql-block"> “你就会这样哄人。你知道我为了我们的爱,做出多大付出,受过多大屈辱,吃过多大的苦吗?”英莹轻轻叹口气,从他怀抱里挣脱出身子,坐起身来,把吸顶灯打开。房间立即明亮多了。她从床头柜上精致的包包里,取出一张六寸的彩色照片。然后重新偎依在富修的怀抱里,和他一起观看着照片,说,“你看看这是谁?”</p><p class="ql-block"> 这是一张母子彩色照,母亲就是吴英莹,正在给一个男婴喂奶。照片上写着:“宝宝百天纪念,九三年元宵节”。</p><p class="ql-block"> “这是我的儿子!”他端详良久,突然激动得大声说。</p><p class="ql-block"> “胡说,这明明是我生的儿子,当然就是我的儿子。怎么说是你的儿子?”英莹得意地抿嘴儿一笑说。</p><p class="ql-block"> “这是咱们两个的儿子。”</p><p class="ql-block"> “嘿嘿,你还不算太笨。”</p><p class="ql-block"> “孩子在哪儿?”</p><p class="ql-block"> “我一个单身女人,怎么养活他?孩子过了百天,我就把他送人了。”</p><p class="ql-block"> “胡闹,这是我的儿子,你有什么权力随便送人!”</p><p class="ql-block"> “你的儿子?孩子出世时你在哪里?你尽到当爸爸的责任了吗?你有什么资格在这里指手画脚?”</p><p class="ql-block"> “英莹,我求求你了。这可是我们王家的血脉,就是我王富修砸锅卖铁,也要把孩子赎回来。否则,对不起我们王家的列祖列宗。”(未完待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