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烈日“烤验”的友情

正能量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2, 126, 251);">昵 称:正能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2, 126, 251);">美 篇 号:49486450</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人海茫茫,今天地球上人口已经增到八十多亿,可缘分使然,我俩几十年来始终是最好的朋友,我们的友情是经过烈日“烤验”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42年前,十五六岁的我们走进了中师校门,我俩分到了一个班,还是同桌。因为名字里都有一个“宝”字,被同学们叫成了“二宝”。入学一段时间后,他当选了体育委员,我当选了班长。友情随着相处日益加深,到了彼此无话不说的程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转眼到了七月放暑假,本来说好和我一起留在学校做安保的他,因为运动剧烈得了胸膜炎,大夫说让他回家好好休养。那个年代交通闭塞,路况也不好,怎么送他回家呢?看着他痛苦地躺在床上,我心急如焚。情急下找到学校的政教处路主任,他爽快地把他那辆八成旧的“二八飞鸽”借给了我。</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那天烈日如火,顶着40°的高温,我俩踏上了六十多里的骑行。开始还有说有笑,他诉说他的家人的性格脾气和家里种地的不容易;我诉说父母的艰辛。一起畅想美好的未来。可没骑出多远,俩人都话少了,坑洼不平的路,骑车带人很是吃力,在烈日炙烤下,不一会儿就浑身是汗了。才走了几里地,脚底下就不听使唤了。似乎还听到了这辆老爷车子吭哧吭哧的喘息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他说,哥,歇歇吧,我硌得屁股疼,也喘不上来气儿。我只好停下来,脱下衬衣,夹在车后座上,让他坐着好受些。他执意不肯,说,你这件衬衣是老娘给你做的,平时都舍不得穿,哪能让我屁股蹂躏呢。我打趣道:坐吧,将来让你媳妇儿给我做件纯棉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骑了大约二十多里的时候,嗓子像是冒了烟,他脱下衬衣不停地给我擦着身上的汗。我停下车子,让他把衬衣穿上,病身子禁不得晒。他说渴得很,我环顾四周,突然发现路边地里有一洼儿水,我三两步跨过去,用手小心翼翼地赶走水洼上的一个“香官儿”(一种小昆虫),捧起一捧水,慢慢地走到他跟前,把水送到他嘴边。他眼里含着泪,带着哭腔说,哥,你就是我亲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日头正午的时候,我的骑速已经不到刚出发时的一半了,好不容易看到前面有个小饭店,停了下来,我俩要了一碗烩饼,跟老板又要了一碗不要钱的饺子汤,两个碗混合一下,就成了两碗饺子汤烩饼,一边吃一边说笑,尽管只吃了个半饱,可感觉至今,那是最美味的一顿饭了!没吃饱怎么办?我俩跑到饭店水缸那,咕咚咕咚把肚子剩余空间灌满,又上路了。他说,哥,让我骑会吧。我一摆手,N0!等你病好了,你骑车子带哥去玩儿,现在不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正当我眼前冒金星,感到精疲力尽,一步也蹬不动的时候,他喊了一嗓子:哥,快看,我们村到了!我眼前一黑,差点没从车子上栽下来,我的天,从小没干过累活的我,竟然在这毒天气里驮着他骑了六十多里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那天晚上躺在他家炕上,累得迷迷糊糊的我却怎么也睡不着。身上晒伤了,一碰肉皮就象针扎一样疼,但回味着他父母的感激和疼爱以及这位同学弟弟眼里含的泪,我心里却是美美的。是的,我们付出了一点儿,却收获了很多!</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每每想起这段经历,他都跟同学们说,我和大宝哥是过命的感情,是经过“烤验”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是啊,友情是美好的,它有时候会在淬火后升华。谁青春岁月里没有一段闪光的友情记忆呢。</span></p> <p class="ql-block">注:图片引自网络,如有不妥请告知,立即纠正。</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