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之国度—阿塞拜疆2024.3

余凡

<p class="ql-block">追寻着心之所向,经过了火车、飞机的一番折腾,开始这场被疫情耽误了三年的旅行。9小时的飞行真累,老了!机场办理落地签时,显示屏弹出来的字母也在晃,万幸$30签证费倒是准确无误塞进了机器里!</p> <p class="ql-block">入境最重要的四个步骤,做好这四个步骤就完美进入阿塞拜疆,给需要的朋友!</p> <p class="ql-block">来自里海的风,不倦地吹拂着阿普歇伦半岛的海岸,漫步在十二世纪的城墙内外,目睹着迷宫般的狭窄巷道和古老的建筑,巴库真的太美了,既有中世纪的城堡、城墙,又有欧洲风格的各类建筑,这座四季有风城市真让人舒服!</p> <p class="ql-block">现代的火焰塔和古老的建筑相互辉映</p> <p class="ql-block">我爱你——巴库</p> <p class="ql-block">漫步在里海边</p> <p class="ql-block">古城</p> <p class="ql-block">古城墙</p> <p class="ql-block">遥望现代建筑火焰大厦</p> <p class="ql-block">可以坐缆车到达山顶</p> <p class="ql-block">在山顶</p> <p class="ql-block">涂鸦</p> <p class="ql-block">漫步在古城墙边特别惬意</p> <p class="ql-block">特别喜欢餐馆里用水果做成的菜肴,酸酸甜甜太美味啦。</p> <p class="ql-block">新冠疫情关闭的阿塞拜疆到格鲁吉亚的跨国列车至今没有恢复,只能选择飞机或者陆路过关。我喜欢陆路过境,有种脚步丈量世界的感觉。于是开启了这次行程中最艰难的一天:先是坐火车从巴库到边境小城Agstafa,8:45火车准时开车,好奇怪呀,满满一车厢的人竟然找不到一个同胞,想到站后找人省点费用一起拼车去相距45公里外的red bridge口岸,看来是想多了。邻座是一位阿塞拜疆年轻人,他说:他希望能帮助我,用当地人的价格租车去口岸,为了表示感谢我把用剩的公交卡送给了他,火车13:49到达Agstafa,天下着蒙蒙细雨,小伙子热情地帮我提着拉杆箱,12马币(折合人民币约50元)帮我联系了一辆车直接去口岸。感谢他的善意,感恩上帝一直眷顾我。正如网上所说这个口岸卡车多但人少,此刻好像就我一个人,所以关口的门是关着的,看我远远地过来,当地海关人员才过来开门,查看了我的落地签收据和护照,问了几个很简单的问题就顺利地出境了。出阿塞拜疆经过一个狭长约300米通道,到达格鲁吉亚的入境口岸。在格鲁吉亚海关见到了传闻中那位很严格的女检查官员,各种盘问、各种检查:酒店订单、回程的机票、十年美国签证……终于盖章入境!不是现在免签了吗?我们来是为了给你国增加收入的,搞什么搞?不过我脸上可不敢露出一丝懈怠,一直微笑地正面迎合她,最后她祝我 have a good trip!让我心暖了一下。出格鲁吉亚海关,就看到很多出租车司机在揽客,他会缠着跟你说价,到第比利斯30美金,什么现在没有公交车了等等,我没有理睬他们,就步行过桥,我是准备先去五百米外的一个停车场换一点拉里,走400米左右突然迎面来了一辆蓝色公交,连忙挥手,问了司机,他说鲁斯塔维NO,马尔内乌利YES,(这两个地方都可以坐公交直接去第比利斯的)上车后因为我没换拉里,司机说2马币,司机让我把剩余的6马币也给他,他换了9拉里给我,价格很公道!40-50分钟就到马尔内乌利小城。大巴驾驶员非常有爱心,提着我的拉杆箱直接把我送到了开往第比利斯的小巴上,3拉里车费不到一小时就到第比利斯市中心的地铁口。整个行程从早上7:00巴库旅舍出发到晚上7:00到达第比利斯旅舍,整整12个小时553公里。入境、出境心累,路程太远人累,但非常有自豪感,用自己的双脚丈量着世界哈 </p> <p class="ql-block">下面图片分别是是从巴库到红桥口岸的经过</p> <p class="ql-block">陆路有两条,北线可去舍基,是多数人的选择,但我不太喜欢这个景点,况且需要二天,所以我选择南线当天抵达。</p> <p class="ql-block">我一位在阿塞拜疆认识的旅友在微信说:昨天有三位走北线(舍基)的女生被格鲁吉亚拒绝入境,也不知什么原因?回想起来,我当时也蛮惊险的,中途还来了一位警察,不断打量着我,跟海关人员嘀咕了许多。也盘问了我许多,直到我突然想起把那张英文的回国机票单给他看了以后,才放我入境,经历了半个小时以上的煎熬。</p> <p class="ql-block">Goodbye, 富得冒油的阿塞拜疆,Hello, 山清水秀的格鲁吉亚!</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