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荐稿】无言的思念

文兰素心27055071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母亲节已经过了四天了。母亲节那天网络上铺天盖地地飘着母亲节的祝福语。我也收到了女儿的祝福红包和女婿的鲜花,还有爱人的祝福红包。每每喜庆之时,我的心里却像是堵了块石头,无法高兴得起来,对妈妈的思念更甚。我不想在大家欢天喜地的时候,将自己的沉重抛出,默默地写了此文,以表对妈妈的崇敬和怀念之情,故此,今日才迟迟发出。</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妈妈,多么暖心的称呼。小时候,在妈妈的怀抱里尽情享受着《妈妈的吻》,长大一点,“你入学的新书包有人给你背,你雨中的花折伞有人给你打,你爱吃的三鲜馅有人给你包……”上大学、工作、出嫁后,每每在《目送》中,与妈妈离离合合,每次看到落在汽车后面的妈妈越来越小的身影,心里一阵阵撕裂般的痛。回味着和妈妈相见时,妈妈那孩子般的笑容;回想着品尝妈妈亲手酿的那《一壶老酒》的甘甜醇香;抚摸着妈妈亲手做的《妈妈的布鞋》,思念如雨后春笋般疯长。曾几何想再多陪陪《白发亲娘》的时候,不料,却与妈妈天人永隔。只能一遍遍地在《天堂里的妈妈》《妈妈我好想你》的无奈中回忆妈妈的点点滴滴。</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多么想再陪妈妈在菜地里种菜、摘菜;多想在妈妈做饭时,给妈妈拉着风箱和妈妈聊着天;多想在夕阳下和妈妈一起将场院里那金灿灿的麦粒装进口袋,运进粮仓;多想再望着满天繁星,依偎在妈妈的身边,听妈妈讲那些狐狸精的故事:“爸爸、妈妈有事出了远门,五姐妹独自在家,狐狸精来了,骗他们说,我是妈妈,谁把手伸出来我就把银箍子给谁戴上。姐姐们不相信,都说不是妈妈,最小的顶针却信了,把手从门缝里伸出去,狐狸精咬住她的手指,逼她打开门……”妈妈讲的故事还在脑海里,可妈妈的音容笑貌却除了照片,只能回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不觉想起一句话:父母与孩子是一场渐行渐远的修行。事实也是如此!我们与父母在不断的离别和重逢中,渐行渐远,以至于永远失去,无法相见。正如龙应台先生曾经说过:“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诚然,一个人刚刚降生时,脐带剪断的那一刻是与妈妈的第一次分离;1岁以后挣脱妈妈的怀抱,独立行走,是与妈妈的第二次分离;上幼儿园是与妈妈的第三次分离……此后,上小学、中学、大学,与妈妈的分离越来越多,工作以后,尤其是女孩子出嫁以后,与妈妈聚少离多,成为常态。孩子的成长,就是带着父母的爱,慢慢和父母告别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最痛的人是父母亲,尤其是妈妈。每每想到这些总是情难自禁,总感觉我们做得再多,都无法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年少懵懂的我,总向往外面精彩的世界,一次次将告别的背影留给眼里噙着泪、心里怀着不舍、脸上挂着笑的妈妈。妈妈的谆谆叮嘱,我在心里总是嘀咕:妈妈咋就这么唠叨呢?如今,当自己和当年的妈妈一样,叮嘱女儿时,女儿有时那不耐烦的模样,我才知道,那是母亲的不舍和牵挂,凝聚成的人间最温暖的句子。</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剪断的脐带、关上的门、背上的行囊、远去的身影,我们一生都在跟妈妈告别,却不曾留意,妈妈一生都站在原地望穿秋水地守候等待,盼望我们再次归来。这世间的感情,常常是双向付出,唯有父母的爱,不求回报,无怨无悔。只要有求就必有应,只要我们幸福快乐、健康平安,便是他们最开心的事情。</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而我却失去了无条件爱我、支持我的至亲至爱的妈妈,心里的痛,无处倾诉,唯有独自承受着这巨大的失落和悲伤。恍惚间,我看见妈妈在我身边,醒来,方知南柯一梦。看着跟妈妈年龄相仿的阿姨,对妈妈的思念更强更切。</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妈妈只是凡人之躯,却能因为给我送馍,忍着胳膊上脓疮的剧痛,平地骑车、山地推着自行车行走,来回约30公里。车子的颠簸让妈妈的伤口锥心般地疼痛。</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妈妈只是平凡之人,却不因为邻居的偷菜行为而诅咒谩骂,而是等待新菜长成后,摘上满满一篮子菜,让我给那人送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妈妈只是大字不识的农村妇女,却懂得读书的重要性。弟弟小时候,无人看管,妈妈在家带了三年,那时候是农业合作社,不出工就不给口粮,妈妈挡住了干部和好心人的游说:让我别念书了,回家照看弟弟,妈妈出去劳动。无论别人怎么说,面对多大的困难,妈妈和爸爸都挺住了,熬过了三年最难的时期。</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当我终于读懂了母爱,妈妈却老了;当我终于有能力让妈妈享受幸福生活时,妈妈却走了。妈妈,我多么想再好好孝敬您,再多看看您一眼。我多盼望,在老家的庄稼地里、菜地里、厨房里、油灯下,还能看见妈妈那个忙碌的身影。如果有来生,我会阻止妈妈太过辛劳,让妈妈好好休息,我来帮妈妈。人生总是在失去后才懂得珍惜,希望年轻的孩子们,珍惜父母亲人,切勿等到失去,才懂得珍惜,悔之晚矣!</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图片/自拍</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音乐/《妈妈我好想你》</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写于2024年5月12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修改于2024年5月17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