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地

乔小玲

<p class="ql-block">种地</p><p class="ql-block"> 一</p><p class="ql-block"> 也许是属于一种乡土情怀,春天一到,我就迫不及待买下好多柿子、旱黄瓜、草莓、香瓜等籽种。明明知道在这钢筋水泥的城市无处可种,可还是每年要买一些籽种放着看。</p><p class="ql-block"> 谁也不明白我究竟有着怎样的心路,随着年龄的增长,有时候连我自己都不明白。打开一袋一袋的籽种,摸了又摸,看了又看。想着自己曾经有过的种地史,心里对种地的亲近感愈发浓厚。</p><p class="ql-block"> 那年,定居榆树湾,林的朋友给了一块地,我和林借邻居的铁锹和锄头奔向地头。翻地、平地后,就是策划种哪些。首先考虑的是豆角、土豆、青萝卜、蔓菁、南瓜。</p><p class="ql-block"> 每天从学校下班,我都要去地里探望一次。从各种蔬菜出芽冒头,到浇水施肥,直到豆角上架,土豆开花,内心都是一种收获。到了深秋,豆角下架了,南瓜摘回家晒在窗台,土豆比鸡蛋大的时候就隔土揣着吃,到了秋天只掏了一箩筐。可青萝卜还在地头,林说起萝卜有点早,再让地里长几天。</p><p class="ql-block"> 可我发现,再去看地的时候,有十几个萝卜坑,有人拔走了萝卜。我要提早起萝卜,要不没等我收,就被别人拔光了。林说,算了,这么多萝卜,反正两人也吃不了。可我还是舍不得被丢,在一个星期六的黄昏,自己拿着铁锹和编织袋来到地头起萝卜,背着萝卜从地头到家,坡上坡下往返五趟,累得我满头大汗。这是我长这么大第一次做苦重活儿。</p><p class="ql-block"> 收秋让我付出了代价,身孕两个多月的我当天自然流产了。我常常思忖,常年田间地头劳作的女人,没听说过受点苦就能付出这样的代价。</p><p class="ql-block"> 仔细想,保持一颗平常心多么重要,得之要淡然,失之要坦然。</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二</p><p class="ql-block"> 院里有块地,我想刨闹的栽几苗西红柿。首要的是剜地,一铁锹铲下去,下面有石块。倒个地方还是蹭到石块。为了能吃到自己种的西红柿,我花费整整一天的功夫,挖出半院的石头。然后,我用大筛子过滤了碎石块,一块土质细腻平整的地袒露在院里。然后向邻居提了两箩筐腐熟猪肥,又一次认真平整了这块地。</p><p class="ql-block"> 次日去集市买了二十棵西红柿苗,在自己十几天的精心照料下全部存活。</p><p class="ql-block"> 半月后,西红柿苗嫩绿嫩绿的,长势喜人,我用小锄头隔几天松松土。两月后,叶子肥硕,花蕾绽开,西红柿开始坐果,逐渐长到乒乓球大,心里想着等西红柿熟了,抱着女儿让她亲自摘下像小灯笼一样的第一颗西红柿,那该多喜悦。</p><p class="ql-block"> 西红柿葱葱郁郁,像我培育的一队哨兵,给我枯燥的生活增添了乐趣。</p><p class="ql-block"> 有一天,我去女友家串了一下午,黄昏回家后和往常一样,仔细查巡每一苗西红柿。忽然,五六棵西红柿苗低着头弯着腰,蔫了,我大声问他,西红柿咋来来?他兴冲冲从家里出来,说,这下,你再也不用上肥了,我给每个西红柿苗根子埋了半碗化肥,满满忙了一下午!</p><p class="ql-block"> 坏了!我急忙从柿子苗根底掏出白花花的颗粒,扔了一院。次日,这些西红柿相继倒下,只有六七苗威风凛凛没受伤害,大概是抢救的及时吧。</p><p class="ql-block"> 因为这,我俩吵了一架。</p><p class="ql-block"> 我说他装甚青葱了,农家子弟还不懂施肥?为甚要把肥放在根底了?而且还是半碗?为甚不撒在距离柿苗一扎远的明地了?恼羞成怒的他咆哮道,你再嚷,我给你把这些柿苗子带圪蛋都铲的扔在大路上!</p><p class="ql-block"> 次日,我抱着女儿住娘家去了。</p><p class="ql-block"> 两月后,风尘仆仆赶回来,他正摘了满满一筐西红柿,准备送给朋友,说是西红柿吃不了,结的太多了。</p><p class="ql-block"> 原来,种十棵西红柿苗,足够一家食用了。</p><p class="ql-block"> 想必那些相继倒下的西红柿是多余的了。</p> <p class="ql-block"> 三</p><p class="ql-block"> 魏家峁邻居给了我一块地,允许我每年零租金使用。我很珍惜这块土地的使用权。这是一块上好的土地,土壤松软,肥沃。</p><p class="ql-block"> 我会背诵二十四节气歌,但不懂农谚,但看到人家种什么,我也跟着种。</p><p class="ql-block"> 土壤、基肥、播种,我都很到位。我计划种葵花、土豆、大豆、甜玉米,还有一畦香瓜子。</p><p class="ql-block"> 庄户地距离家足有步行五分钟的时间,我有足够的时间去管理。</p><p class="ql-block"> 我几乎每天都要看看这片庄户地。尤其一畦香瓜,让我操碎了心。心疼它受旱,我三天五天担水浇灌。松土和除草等管理工作样样不落下。直到一畦香瓜长出藤蔓,开出小花,坐出小果,别提多高兴了。我学着邻村的婶子大嫂,三五天一次修枝打叉,经过五十多天后,一畦香瓜趴了满地,出果率太大了。但我不知道生熟,摘下来生了多可惜。于是,我不厌其烦背着手去香瓜地转悠,香瓜在地里趴着,我趴在地上闻着香瓜。隐约觉得,香瓜一天比一天香味浓,一颗香瓜最大的足有一斤八两,拭去鼻尖的泥土,我决定第二天下午摘一批。</p><p class="ql-block"> 可我还是迟了一步,次日下午满地的香瓜只剩下歪瓜裂枣,还有那些正在生长的小瓜蛋。</p><p class="ql-block"> 我沮丧至极,欲哭无泪。又一想,谁吃还不是个吃。</p><p class="ql-block"> 通过这件事,林总结出经验,你种香瓜有三不对。那些香瓜种的位置不对,应该种在院子里便于管理;再就是你每天在香瓜地趴着闻香瓜不对,你这不是给那些娃娃们暗示,地里有好东西了么,不摘你的瓜摘谁!每天趴在香瓜脸上问老小了!</p><p class="ql-block"> 这是两个不对,那第三个不对呢?</p><p class="ql-block"> 第三个不对,你自己想哇。</p><p class="ql-block"> 哦,我也不想去思谋有几个不对,反正,从此,我再也没去种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