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给他人创造情绪价值?

张谊

<p class="ql-block">如何给他人创造情绪价值?</p><p class="ql-block">【抗衰每日一问】</p><p class="ql-block">最近情绪价值是个热词。我们发现很多年轻人择偶时,收入 外表 职业等等硬指标,权重都在下降,大家更在意的是,跟Ta是否谈的来,Ta是否关注我的情绪。能不能给我足够的情绪支持。</p><p class="ql-block">关于情绪价值,这里有三个关键词:包容 理解,认可。这三个词是递进的关系。</p><p class="ql-block">如果你认为理解对方的情绪有困难,没关系,你可以先做到包容。做到包容之后再进一步去理解。更进一步认可。</p><p class="ql-block">认可指的是,向对方正向的传递情绪价值。</p><p class="ql-block">包容中有个重点是关于关系的,你想维护长期关系,自然会更包容。但包容不等于无限容忍,骂不还口 打不还手。而是有自己边界的包容。</p><p class="ql-block">关于理解中有一对概念要厘清,理解 情绪,还是情绪导向的动作。我们回应的是情绪而非情绪导向的动作,所以我们不用去纠正动作,情绪回应了,动作自然而然就恢复正常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关于认可:核心在你最重要。</p><p class="ql-block">表达认可跟单纯说好话不一样。说好话是我在评价你,比如:你今天真好看。而表达认可是把自己的感受暴露岀来,让你知道,你对我很重要。"看到你,我就觉得开心”这就是在提供一种情绪价值,我有这种积极的感受,都是因为你的存在,你最重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