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五指山,我爱万泉河,我爱海南岛

毛德忠

<p class="ql-block">我爱五指山</p><p class="ql-block">我爱万泉河</p><p class="ql-block">双手接过红军的钢枪</p><p class="ql-block">海南岛上保卫祖国</p> <p class="ql-block">啊!五指山</p><p class="ql-block">啊!万泉河</p><p class="ql-block">你传颂着多少红军的故事</p><p class="ql-block">你日夜唱着红军的赞歌</p> <p class="ql-block">我爱五指山的红棉树</p><p class="ql-block">红军曾在树下点篝火</p><p class="ql-block">我爱五指山的红石岩</p><p class="ql-block">红军曾在石上把刀磨</p><p class="ql-block">我爱红军走过的路</p><p class="ql-block">我沿着山路上哨所</p> <p class="ql-block">我爱万泉河的清泉水</p><p class="ql-block">红军曾用泉水煮野果</p><p class="ql-block">我爱万泉河的千重浪</p><p class="ql-block">红军在这里把敌人赶下河</p><p class="ql-block">万泉河流水向大海</p><p class="ql-block">我沿着河边去巡逻</p> <p class="ql-block">啊!五指山</p><p class="ql-block">啊!万泉河</p><p class="ql-block">红色的江山我们保卫</p><p class="ql-block">红军的钢枪永远手中握</p> <p class="ql-block">今生,有N多的第一次,都是在海南岛实现的。</p> <p class="ql-block">第一次看见大海,是在过琼州海峡的船上。</p> <p class="ql-block">第一次喝啤酒,是在海口琼州大厦报社办公室,一瓶就醉了。</p> <p class="ql-block">第一次吃羊肉,是在海口骑楼街一个回族老乡的早餐食摊,一碗饭,一碗炖羊杂,2元。</p> <p class="ql-block">第一次步行去三亚,从海口出发,走东线,用了6天。</p> <p class="ql-block">第一次从三亚步行回海口,走西线,用了7天。</p> <p class="ql-block">第一次吃芒果,是在东方的红泉农场二队。</p> <p class="ql-block">第一次认识橡胶树,是在儋州的西培农场二队。</p> <p class="ql-block">第一次在大冬天插秧,是八九年春节前去琼海朋友家玩,正巧碰上朋友家大忙,我这个还称得上插秧高手的精神小伙,自告奋勇,卷裤管下田。那次也是第一次在海南被蚂蟥咬</p> <p class="ql-block">第一次帮农场砍甘蔗,是在儋州的八一农场。海南的甘蔗很甜,我基本砍一把甘蔗就要吃掉一根。还好,帮农场的朋友家节省了两碗米饭。</p> <p class="ql-block">第一次知道香茅这东西,是去白沙青松热作农场采访时认识的。香茅熬出的油老贵了,堪比黄金。</p> <p class="ql-block">第一次知道金矿,是在定安的九所。当年有几个老乡在定安挖金矿,我第一次听说金矿,就好奇地跑去看看金矿到底什么样子。</p> <p class="ql-block">第一次知道剑麻,是在东方红泉农场四队。</p> <p class="ql-block">第一次去黎族朋友家吃饭,是在三亚南田农场。那天,几个农场的黎族朋友杀狗,特意来叫我,盛情难却,提上两瓶白兰地就去了。结果,人家喝的都是红薯酒,可想而知,我又醉了。</p> <p class="ql-block">第一次知道还有敲竹竿跳舞的,是在通什的三月三传统节会上。</p> <p class="ql-block">第一次坐直升飞机,是在三亚军用机场。那次出任务,在海上飞了差不多两小时。</p> <p class="ql-block">第一次大冬天的吃西瓜,是在乐东县城,那是八九年春节前去黄流采访,回来太晚就在乐东县城住了一晚,顺便买了个西瓜尝尝,八分钱一斤。</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