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阳伞之玲珑心(十一)

陆空雯

<p class="ql-block">  生而为人,大都不易。有些残酷的人性真相,越早知道越好。越是底层的人,越喜欢互相为难,互相倾轧、互相伤害。</p><p class="ql-block">  仰望比自己强的,脚踩比自己弱的。社会底层的人,会经常互相伤害。他们是羊,同时也是凶兽。遇到比他们更凶的兽时便现羊样,遇到比他们更弱的羊时,便现凶兽样。</p><p class="ql-block">  真正强大的人,不会在弱者身上找存在感,更不靠欺凌他人,来彰显自己的威风。</p><p class="ql-block">  人生轮回,予人尊重,才能收获尊重;给人搭台,别人才会给你让路。</p><p class="ql-block">  天道无亲,常与善人。人性之善,莫过于助人。而人性之至善,莫过于助人于危难。</p><p class="ql-block">  生命的意义,在于互相照亮。善良不仅是一种行为,更是一场有序的轮回。</p><p class="ql-block">  今天有人借着你的善意,走出了绝望。终有一天,你也会借着别人的光,走出黑暗。</p><p class="ql-block">  怀善念,行善事,帮的是他人,渡的却是自己。</p><p class="ql-block">  释放善意,生命才有温度;助人为乐,人生方迎福报。</p><p class="ql-block">  人性之贵,莫过于改变,君子求诸己,小人求诸人。</p><p class="ql-block">  面对生活,真正的强者不是接受,而是改变。工作难做,生活难过,钱也难挣……</p><p class="ql-block">  世界上只有两种人:一种是观望者,一种是行动者。</p><p class="ql-block">  避开眼前的困境,顿足不前,等待明天的机会,不是人生的意义;</p><p class="ql-block">  勇敢地接受现实,积极改变,过好每天的生活,方为真正的英雄。</p><p class="ql-block">  世事变幻,勇于改变,才能掌舵人生。</p><p class="ql-block">  时代是英雄的时代,生活是人民的生活。世事艰难,在社会底层的夹缝里求生存的众生世相,将人性的复杂与残酷放之最大。</p><p class="ql-block">  有人暴戾欺弱,终自食恶果;</p><p class="ql-block">  有人助人以善,终照亮他人;</p><p class="ql-block">  有人积极求变,终绝境重生。</p><p class="ql-block">  运有好坏,福有深浅,身处喧嚣与变动,我们能做的,唯有心怀谦卑,秉持良善,积极求变。</p><p class="ql-block">  如此,人生便没有翻不过的山,亦没有过不了的关。</p><p class="ql-block">  活人不吃死人饭,一旦吃了死人饭,可能会招来杀身之祸,可是,你知道如何在葬席上辨别死人饭吗?你又是否知道,自己面前的饭碗里装的是什么东西……</p><p class="ql-block">  一声哀嚎,一口棺材,老人走了。</p><p class="ql-block">  因为来迟了,早开席了,黄天和苏雨涵只有俩个人,就安排在拐角的一桌,还有几个座位,管事的便又让两位七十多的老年人坐在我们这一桌。</p><p class="ql-block">  席还没开,黄天便闲谝,从谈话中知道两位老人,一位是农民,干了一辈子农活,另一位是退休职工,每月退休金六千多元。</p><p class="ql-block">  开席后,七个盘子菜就端上来了,还有一袋馍,菜很丰盛,大家动筷吃菜,盘里的菜吃完后,肚子也就吃了八成了。</p><p class="ql-block">  接着上大菜,头一个是鸡,这道菜平时吃多了,众人只是尝了几口,便不吃了。</p><p class="ql-block">  很快第二道大菜就上来了,是火锅,那盘鸡占着地方,火锅没地方放,农民便从腰中掏出一个塑料袋,准备装鸡,可没等到装,只见那位七十多岁的退休职工迅速地端起鸡盘子,倒进了早已准备好的塑料袋,那位农民见状,便知趣地把塑料袋装进口袋。</p><p class="ql-block">  因天气冷,火锅这道菜,大伙都喜欢吃,等吃的快完了,第三道大菜混羊肉又上来了,火锅吃饱了,混羊肉自然就吃不了。</p><p class="ql-block">  我心想,这盆混羊肉这下应该让农民装了吧!</p><p class="ql-block">  谁知我又想错了,那位七十多岁的退休职工又将混羊肉装进了他的另一个塑料袋,混羊肉有羊汤,不能放在饭桌上,只好挂在路边的树枝上。</p><p class="ql-block">  混羊肉过后是猪排,猪排有八块,饭桌上的六个人一人吃一块,还剩下两块,退休职工便对农民说,这两块你装了吧!</p><p class="ql-block">  农民欣喜地用手撑开塑料袋,退休职工将排骨盘子端起,倒进塑料袋,边倒边说,这东西补钙,回家添水煮了再吃。</p><p class="ql-block">  荤的上完了,下来是上甜的,甜红薯、甜米,吃到最后,就剩下半盘子甜米,退休职工也没放过,将甜米也倒进他的塑料袋。</p><p class="ql-block">  席毕,大家便退席,就在退休职工去取挂在树枝上的混羊肉时,一只黑狗从路边窜了过来,抢在退休职工前将装有混羊肉的塑料袋叼走了。</p><p class="ql-block">  退休职工虽说已过七十,但反应敏捷,他快速迈步,想将塑料袋从狗嘴里夺下,谁知一脚踩空,摔倒在地,手上提装有鸡和甜米的塑料袋也摔了出去,掉在桌子底下,正巧一只白狗从这经过,嘴一伸便轻松将塑料袋叼走了。</p><p class="ql-block">  我们几个赶忙上前,将退休老职工扶起,拍了拍他身上的土,好在没有摔伤,只是腿走起来有点跛。</p><p class="ql-block">  退休职工起来后,见装甜米的袋子还在桌子底下,便一跛一拐地上去,用手拎起,又一拐一跛地回家去了。</p><p class="ql-block">  生活是什么味道呢?</p><p class="ql-block">  有人可能会说是巧克力的味道,苦中带着甜,有人可能会说是草莓的味道,酸酸甜甜。这次吃席道尽了人世的悲凉,生活的不易。但我更希望我们能尽自己所能给特别苦的黑咖啡加点糖!</p><p class="ql-block">  “吃饱没?”</p><p class="ql-block">  黄天看看旁边舔手指的苏雨涵。</p><p class="ql-block">  “半饱,但是吃不下了。”</p><p class="ql-block">  “那就好,我怕你没吃饱,我去跟主人家打个招呼,去买衣服。”</p><p class="ql-block">  说完黄天走进最里面,杨香菇带着孝正在第一桌站着陪家里长辈们喝酒,她是一家之主,叔叔们也只能站在她身后。</p><p class="ql-block">  “杨董事长,节哀,您忙,那个我先回去了。”</p><p class="ql-block">  黄天毕恭毕敬弯腰行礼。</p><p class="ql-block">  “黄董事长,不好意思,招待不周让你在最后一桌吃,您别介意。”</p><p class="ql-block">  杨香菇陪着笑说道。</p><p class="ql-block">  “是我路上耽误了,跟你们有什么关系,你先忙告辞了,明天几点送老爷子上山?”</p><p class="ql-block">  “六点出发,您要是爬不起来,不来也没事的。”</p><p class="ql-block">  “我五点半到,您忙。”</p><p class="ql-block">  “您的包。”</p><p class="ql-block">  杨香菇从背上把背包拿下来递给黄天。</p><p class="ql-block">  黄天点点头转身离去。</p><p class="ql-block">  “董事长,去哪里,我送你。”</p><p class="ql-block">  潘忠跑过来笑着说道。</p><p class="ql-block">  “买女人衣服和女人生活用品,去哪里?”</p><p class="ql-block">  黄天看着潘忠问道。</p><p class="ql-block">  “那必须去女人街,给嫂子买吗?”</p><p class="ql-block">  潘忠猴急的问道。</p><p class="ql-block">  “开车去,不该问的少打听。”</p><p class="ql-block">  黄天走到苏雨涵面前笑着跟潘忠说道。</p><p class="ql-block">  “这位美女是?”</p><p class="ql-block">  潘忠问道。</p><p class="ql-block">  “她是我助理,苏丹红。”</p><p class="ql-block">  黄天陪着笑问道。</p><p class="ql-block">  “嗷嗷嗷,明白,我车就在路口,开不进来,走两步,消消食,请。”</p><p class="ql-block">  潘忠瞬间明白,可以啊!这才几天就勾搭这么漂亮的美女,厉害我的哥。</p><p class="ql-block">  黄天一进车里就包放在两人中间,然后闭目养神。</p><p class="ql-block">  苏雨涵坐着后排座椅上打开包看看,拿出一罐婴儿奶粉,大牌子都没吃过,打开抓了一把,放在嘴里干嚼,味道不错,大牌子就是好吃。</p><p class="ql-block">  潘忠看着后视镜里的苏丹红干吃奶粉,也不敢问,怕惹黄天不高兴。</p><p class="ql-block">  苏雨涵是越吃越香,越吃越饿,越饿越吃,很快一罐骨灰就吃完了。</p><p class="ql-block">  车辆过减速带的时候把黄天给惊醒了。</p><p class="ql-block">  当黄天扭头看着苏雨涵在舔手指的时候,关心的问道:</p><p class="ql-block">  “饿了?”</p><p class="ql-block">  看看苏雨涵手里的空奶粉罐,一把抢过来,看着你们干干净净,眼泪鼻涕一把就流下来喊道:</p><p class="ql-block">  “爸爸!”</p><p class="ql-block">  潘忠一惊,一个急刹,车停在马路上。</p><p class="ql-block">  “怎么了董事长?”</p><p class="ql-block">  “就是,怎么了,我就是吃了你一罐婴儿奶粉,一会陪你一箱,行吗?你这个人真小气。”</p><p class="ql-block">  “没事,开车。</p><p class="ql-block">  好吃吗?”</p><p class="ql-block">  黄天擦擦眼泪鼻涕问道。</p><p class="ql-block">  “好吃,大品牌味道就是好,越吃越饿,越饿越吃,越吃越香。”</p><p class="ql-block">  看着苏雨涵兴奋的样子,考虑到潘忠在,也不能明说那是我爸爸的骨灰,叹了口气说:</p><p class="ql-block">  “这是限量版不好买。”</p><p class="ql-block">  “董事长,你是不是触景生情啊!想到老董事长了吧!</p><p class="ql-block">  红姐,我跟你说,董事长的爸爸走了,老人家一生节俭,他命令骨灰用方便袋装,董事长就用奶粉罐装起来,主要是怕方便袋漏了,刚刚看到奶粉罐肯定是想到董事长了。前天才埋的,我也尝了一口,原来骨灰是甜的,估计是老爷子血糖高。”</p><p class="ql-block">  潘忠边开车边说。</p><p class="ql-block">  “你变态啊!骨灰你都尝?”</p><p class="ql-block">  苏雨涵吓得骂道。</p><p class="ql-block">  “骨灰经过高温消毒,可以吃的,真的。”</p><p class="ql-block">  “神棍,答应我,我事后,不能让他碰我的骨灰,想想都恶心。”</p><p class="ql-block">  “你上辈子得罪谁了,一下子得了三种癌症,人生的最后一个月想怎么活?”</p><p class="ql-block">  黄天看着她无语的问道。</p><p class="ql-block">  “我想跟你谈个恋爱,我还没谈过恋爱。”</p><p class="ql-block">  “我结婚了,两个女儿都上小学了,我不合适吧?”</p><p class="ql-block">  “就谈恋爱,又不逼你结婚,真是的,胆子这么小。”</p><p class="ql-block">  “我考虑一下,看你表现。你想葬在哪里?”</p><p class="ql-block">  “恐龙岛有个神女峰,会不会很为难你啊?你骗我一下,到时候把我倒进下水道就行,反正我也不知道。”</p><p class="ql-block">  苏雨涵陪着笑说道。</p><p class="ql-block">  “你可能不知道吧!恐龙岛是老爷子买给员工旅行放松的。现在在董事长名下,给你在神女峰修个雕像都行。”</p><p class="ql-block">  潘忠笑着说道。</p><p class="ql-block">  “少骗我,我知道恐龙岛是中天集团的。”</p><p class="ql-block">  “你不会不知道我们董事长就是新上任的中天集团董事长黄天吧?”</p><p class="ql-block">  苏雨涵奇怪的扭过脸看着黄天,激动的问道:</p><p class="ql-block">  “你真是中天集团董事长?”</p><p class="ql-block">  “是,我是黄天。”</p><p class="ql-block">  “我有个梦想,一就是去恐龙岛,还有一个就是去中天集团投资部,可惜面试失败了。”</p><p class="ql-block">  其实,你不必担心,每当你到了山穷水尽时,必定会有神明来相助,这点,你要深信不疑。</p><p class="ql-block">  事实确是如此。</p><p class="ql-block">  不知你是否发现,不管是现实生活中也好,小说或影视作品中也好,许多人的命运,总是在眼看都快要跌至谷底,眼看就是绝路一条的时候,突然间,便又出现了转机,又迎来人生中的曙光。</p><p class="ql-block">  真正是,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p><p class="ql-block">  人间清醒的四大原则:不被拿捏,不信承诺,不吃大饼,不听故事。动情是死罪,痴情是死有余辜,留情是罪该万死,人间哪有真爱,全是合作愉快!</p><p class="ql-block">  一次犯罪只不过污染了水流,一次不公正的司法审判,污染的却是水源。</p><p class="ql-block">  ​​​​​​​​​如果司法不公正,那一切正义都会被架空,而且是以正义的名义架空正义。</p><p class="ql-block">  你人配偶应该是你生命战场上的盟友,而不是找一个人,而不是找一个人去满足你的懒惰和巨婴,一个人在你生病的时候给你端杯热水,晚上给你宵夜,这不是什么稀缺资源,但是绝大多数现实中的女人就是被这种低成本的付出感动的死。去活来真正稀缺的东西应该是一个人的学识,谈吐,见识,对于事业局面的掌控能力,稳定的情绪,自律和修养,不要小看这个东西,在长期的相处当中,他才是真正的价值。你若入我入怀,疼我入骨,护我周全,我愿意蒙上双眼不去分辨你是人是鬼,你对我真心或假意,我心如明镜,我只为我的喜欢装傻一场我与春风皆过客,你携秋水揽星河,三生有幸认识你,纵使悲凉也是情。</p><p class="ql-block">  黄天看着苏雨涵换好的衣服,陪着笑说道:</p><p class="ql-block">  “左衽是死人穿的,活人一般穿的是右衽。扣子双数也是死人穿的,活人穿的衣服一般是单数。单为阳,双为阴。</p><p class="ql-block">  你这是提前穿寿衣?”</p><p class="ql-block">  你会发现人生就像一支铅笔,开始很尖,经历多了就会圆滑,承受不住就会断掉,当你经历种种,学会承受,学会坚持,你就能在白纸上画出美丽的风景,并且啊一个人经历越多就越不想说话,因为处境不同想说的人未必懂!所以我认为无论今天多年困难,只要坚信只有回不去的过往,就没有到不了的明天!</p><p class="ql-block">  “反正也会死,这件很漂亮,我要了,我死的时候你给我换上,我要飘飘亮亮的死。”</p><p class="ql-block">  苏雨涵说完转身走进试衣间。</p><p class="ql-block">  但人生也像一支箭,只有一往直前,没有回头路,有的只是快与慢,当你快速达列彼岸,你就是传奇!当你缓慢地在路上坚难前行时,你收获了经历,收获了人生的酸甜苦辣咸,既使你没有达到彼岸,但其实你到了心的彼岸,何尝又不是一种成功!</p><p class="ql-block">  你会发现时间就像一块橡皮,一点点擦去你的过往,慢慢的没有人会记得你,直到消失在忙忙的时间长河里。</p><p class="ql-block">  “神棍,你看看这件怎么样?”</p><p class="ql-block">  “还是左衽,这次是单扣,家里有死人穿的,刚才杨香菇就是穿的是左衽五扣,因为她爷爷死了。”</p><p class="ql-block">  “关键这是就是为我量身定做的,多漂亮。”</p><p class="ql-block">  “你喜欢就行。”</p><p class="ql-block">  黄天无语的说道。</p><p class="ql-block">  “红姐这身太漂亮了,那个闭月羞花沉鱼落雁都比不上你啊!”</p><p class="ql-block">  潘忠走进了连声称赞。</p><p class="ql-block">  黄天扭头看看,赶紧一弯腰说:</p><p class="ql-block">  “这位是嫂子吧!”</p><p class="ql-block">  “董事长好,我是潘忠的老婆洪莲茜。叫我小茜就行。”</p><p class="ql-block">  “潘忠能娶到你是他的福气,上辈子修来的缘分。就凭嫂子你,我跟潘忠的兄弟交定了,你们跟我回总部,好不好?”</p><p class="ql-block">  黄天陪着笑,像看透了潘忠夫妻俩的心思一样。</p><p class="ql-block">  “我就是抛砖引砖,愿不愿意你们说了算。”</p><p class="ql-block">  黄天陪着笑说道。</p><p class="ql-block">  “我就是那块砖吧!”</p><p class="ql-block">  苏雨涵哈哈大笑,引的三人开怀大笑。</p><p class="ql-block">  从来就没有人问过我开心吗?</p><p class="ql-block">  </p>